「越限 越無限」與其說是跨界休旅,為何不稱它為「跨界鋼砲」?INFINITI QX30試駕「動力」

S__10510480

無論你是有家裡頭育有一大二小的新好男人,又或是命運捉弄人的單身狗,其實INFINITI QX30都是一輛在適合不過的車,一輛可以符合大部分使用需求的好車。為什麼這樣說呢,除了在跨界休旅車型的加持下讓空間、舒適中找到平衡以外,伴隨著與Mercedes的合作關係,導入了德系引擎科技,讓INFINITI QX30有足夠的資格被稱為「跨界鋼炮」。倘若你沒踏進INFINITI展間,那麼筆者會強烈建議你走訪一趟,你就會知道我此刻豐富的情感是打哪來的。這當然也不是媒體與車廠的互利關係,而是確實是被這輛好車給感動,當然更牽動筆者,讓我想要早點成家,載著全家大小一同於台灣各個美麗的風景中,展開一場又ㄧ場的親子旅遊,加溫彼此親人間更深厚的情誼。

 

S__10510479

誠如內外觀篇說到,這次的試駕行程幾乎是走遍了半個宜蘭,當然除了筋疲力盡以外,更是深深的體驗了這輛跨界SUV所帶來的操控回饋與動力輸出(真的沒在鬧的,超累,不過累得值得)。當然,除了在Mercedes的引擎導入外,加入的『AWD智慧型四輪驅動』也同為操控表現上的重要功臣。俯瞰國內市場,仔細研究後發現,原來在此級距中,竟然只有QX30與Volov V40配有四輪驅動,而其它車款當然就是維持較為普遍的前驅,也因如此,INIFINITI QX30具備了一定的競爭力,勢必能夠在國內市場再次創下良好的銷售表現。

IMG_1094

▲引擎動力為1,991 c.c缸內直噴Turbo汽油直列四缸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208hp/5,500rpm,扭力峰值為350Nm/1,200rpm,搭配AWD四驅與7G-DCT雙離合器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後,0-100km/h加速可於7.2秒上下完成,可謂同級車的佼佼者,加速起來真的相當澎湃、飽實又快啊!

IMG_1096

老實說,你也知道德系車與日系車,儘管動力輸出同為200hp,但礙於引擎內部機件的構造與設定,德系車總是有著更棒的表現。舉例來說,Golf 1.4 TSI雖然只有150hp的動力,但就加速表現卻是相當有感,當然,今天的INFINITI QX30更是沒話說,畢竟搭載的可是Mercedes中型房車上所搭載的2.0L渦輪本體,動力表現自然沒什麼負評。

S__10510485

以加速表現來說,搭配這組源自Mercedes的7G-DCT雙離合器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後,直線加速相當「厚實」,動力傳導也是相當流暢。油門踩踏只需一半,便能給你滿滿的動力回饋。當下與同業三人共享一部車,除了在高速時「安分」的使用「INFINITI Drive」中的ECO模式來體驗平順路感外,其餘時間都維持於「Sport模式」或「Manual 手排」來換取更直接的動力反應。當然,車身結構夠穩健,油門踩踏自然會越放越深,這是不變的定律。因此只要逮到筆直的道路,油門一定是全力到底,單單就加速表現有著「85分猛」,若是再搭配換檔模式相互運用,說它是一輛性能鋼砲,一點也不為過。

S__10510483

雖然筆者稱它為跨界鋼炮,但厚實的動力與變速箱的配置也不會讓它有著鋼炮車型的不舒適,反而是線性、舒服,而非狂放不羈,當然更沒有頓挫感,以這種搭配用在跨界休旅車上,真的再適合不過了。再來,不管是再進入太平山國家公園的入口,又或是入口前的那段漫長山路,AWD智能四驅都為操空增添了不少筆分呢。至於為何稱它為智能四驅呢?比起一般四驅在任何路面上都是將動力輸出至四輪,而智能四驅卻能夠在乾燥路面以「前驅」的方式行駛;若是偵測到為溼滑路面,那麼則為將動力完美地分配至後輪,甚至在ABLS主動限滑差速器的加持下,還能將動力更精細的分配至左右輪,因此無論是穩定性或是循跡表現都相當到位。

S__10510482

然而,這只是字面上的解釋,身為試駕媒體的筆者,當然要用極限來測試這套系統究竟有什麼能耐,於是在行經太平山的路段時,筆者就以玩命的方式用高速方式進行過彎。說實在的,輪胎都已經發出聲響,卻沒有感到絲毫滑移的感覺,依舊像是三秒膠一樣黏在路面上,這點筆者讚賞有佳。再來,別說Q30了,車高拉高後的QX30憑什麼拿操控來說嘴?阿抱歉,它真的小有本事,那穩定性真的沒話說!但唯獨美中不足的是,QX30的轉向有這麼一丁點慢拍、不明確,但駕駛人只需稍加習慣便能掌握。

S__10510484

你可能會問,那2,000 c.c會不會很耗油啊?坦白說應該屬於中間值,以數據來說,高速公路15.57km/L、市區9.8km/L、平均12.8km/L,年油耗輛為1,172L,效率為2級。換算下來,你一年要加上台幣35,160元,平均一個月大概3,000塊夠了!當然,若你是跑業務性質,那筆者還是希望你一啟動就開始ECO節能模式囉。

S__10510481

S__10444833

總評:沒什麼好嫌的,去看看吧,你會把訂金給刷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