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Q60 2.0t & Q60S 3.0t PIC大鵬灣賽車場熱血試駕

在4月24日的Infiniti品牌來臺20週年慶上,Infiniti Taiwan同步發表了在去年美國底特律車展上首發的全新Q60跑車,並於本月初在屏東的PIC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上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而且提供了Q60 2.0t旗艦款與Q60S 3.0t Red Sport兩個車型,搭配不同的關卡,讓我們能更深入的感受全新Q60 Coupe的不同魅力。

在國內販售的Q60 Coupe分為2.0升四缸渦輪增壓和3.0升V6雙渦輪增壓兩種不同排氣量引擎,車型則分為205萬元的2.0T豪華款、235萬元的旗艦款與319萬元的3.0T Red Sport三種。

 

來到PIC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並不是馬上就要上場用力胚,必須先聆聽原廠安排的簡報,接著分組然後才是上場體驗。分組後我們首先體驗的是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雖然Q60並不是第一個搭載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的車款,不過這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不僅擁有許多高級車款配備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其雷達還能偵測到前車的前車,當前前車突然減速,系統預測可能發生追撞意外時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會發出警示聲,同時在儀表板上顯示燈號來提醒駕駛做出反應,以降低事故發生的風險。

 

接著我們來到DDS動態數位懸吊系統(3.0t Red Sport專屬配備)體驗區。Infiniti開發的DDS動態數位懸吊系統可透過全新的電子可調阻尼器對懸吊的阻尼進行調節,藉以提供舒適的乘坐感或是運動化的操控感。同時系統也會監控車身側傾、震動及彈跳速率來提升轉向的穩定性。在體驗區中,駕著Q60 Coupe穿梭在彎道上的S型場地,Q60S 3.0t確實擁有很好的車身動態反應,轉向十分快速而靈活,轉彎時的重心轉移抑制的很好没有多餘的擺動,讓人可以很輕鬆地的完成繞錐的加速與過彎。

 

完成DDS動態數位懸吊系統的體驗後,接下來是榮獲世界十大引擎,也是Infiniti品牌有史以來出力最強大,重量最輕,效率最出色的VR 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的直線加速體驗。這具源自GT-R引擎科技的3.0T V6渦輪引擎不僅有400hp/6400rpm的馬力,以及48.5kgm/1600-5200rpm的扭力,其所採用的渦輪轉速器設計,可以偵測渦輪轉速調節進排氣量來減少Turbo Lag,使其擁有0-100Km/h加速5秒台的表現,最高極速則被電子限速在250km/。

在直線加速體驗項目中,從大直線底(15號彎)全油門出發,強勁的加速力道讓身體深陷在座椅上,兩旁的水泥牆與護欄快速的向後退,轉速指針飛快地往紅線區接近,與引擎搭配的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快速流暢,讓Q60S 3.0t不斷的往前狂奔,迅速地吞噬掉前方賽道,一直到龍門下放開油門,此時速度已逹到172km/h,同組更有人逹到180km/h,足見Q60 3.0t Red Sport的動力表現相當夠水準。

 

再來是DAS電子線傳可變式轉向系統的體驗。Infiniti表示,以航太科技原再打造的DAS電子線傳可變式轉向系統,能使轉向反應更精準,更可減少地面傳來的震動感,並帶來更舒適的駕馭享受。在經過坑洞、高低落差路面,遇側風或超大型車的風壓時,DAS系統會穩定方向盤的作動,增加駕駛的安定感。

在體驗區內,Infiniti Taiwan準備了一輛没有DAS的Q60 2.0t,一輛有DAS的Q60 3.0t,我們首先體驗的是採用液壓轉向系統的Q60 2.0t,它在壓過連續凸起物時方向盤左右轉動拉扯的十分厲害,雙手要與方向盤對抗才能維持直線行駛;而配備有DAS電子線傳可變式轉向系統的Q60 3.0t在系統的自我修正下方向盤完全没有任拉扯的情形,而且還保有不錯的路感,就算你雙手離開方向盤依舊能夠維持著原有的直線行駛路徑。有了這套系統不僅能減輕駕車的疲勞感,就算突然壓過坑洞也不用擔心車子的方向會偏移。

最後我們轉移陣地,進行Q60 2.0t和3.0t的PIC全場賽道繞行體驗。小編首先分配到的是2.0t車型,它所搭載的是2.0升鋁合金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211ps/5500rpm,最大扭力有35.7kgm/1500-3500rpm。在傳動變速系統方面,不管是2.0t還是3.0t都是使用七速手自排變速箱。

實際下場操駕,211ps/35.7kgm的動力雖不算小,但在寛大的PIC國際賽車場上還是顯得不夠用,加上它的底盤強過動力,還有電子循跡防滑系統的介入,在彎中的感受就是順暢穩定,車身的動態很好掌握,少了點刺激感。就算過了彎中Apex點後全油門,它也是呈現安定平順的加速感。

至於3.0t就完全不同了,400hp/48.5kgm的大動力不只在起步時產生空轉,,,加上容許度更寛的循跡防滑系統以及較窄的輪胎,只要出彎時油門多加深一點,車尾馬上就會向外滑動,這種偏移並不會讓人感到太突然,而且只要動作過大安全系統就會立即介入。這種有點轉向過度的特性,搭配轉向反應更快更精轉的DAS電子線傳可變式轉向系系以及DDS動態數位懸吊系統,只要熟悉油門的掌控,在彎道中隨時都可以享受到安全又穩定的車尾滑動操駕樂趣。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