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科技豪華運動轎車 Infiniti Q50 2.0T試駕

日本Nissan(日產)汽車的豪華品牌Infiniti旗下多種車款在市場一直有著不錯的口碑,像是十幾二十年前的Q45、QX4,近年的G系列與FX系列等等都是大家熟悉且津津樂道的車款,而在2014年的國內市場上,Infiniti總代理裕隆日產的重點車款當然就是在2013年底特律車展上發表的全新Q50豪華運動轎車。

 

 

國內的Infiniti Q50在動力陣容上共有二種,分別是3.5升V6引擎(302hp/35.7kgm)加電動馬逹(67hp/27.5kgm)綜效馬力364hp/6500rpm,最大扭力56kgm/1470rpm的Q50S Hybrid以及2.0升L4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11hp/5500rpm,最大扭力35.7kgm/1250-3500rpm的Q50 2.0T

今年五月中,我們已在南部國道與大鵬灣賽道體驗了Q50S Hybrid的強大動力與高科技輔助系統,當時就對它的許多科技便利配備以及先進安全配備留下了相當深的印象。當然,還有它那會讓人嘴角揚起的動力和操控。至於這一次則是換成排氣量較小的Q50 2.0T。

與Q50 HYBRID一樣,在國內販賣的Q50 2.0T也分為豪華款(168萬元)與旗艦款(199萬元)二種車型,二者之間的差異主要在於Q50 2.0T旗艦款多了車外後視鏡位置記憶附倒車自動下降功能,4向電動調整方向盤,Kacchu鋁合金飾板,駕駛座/方向盤/車外後視鏡二組記憶裝置,駕駛座及方向盤自動往復式進出系統,雙前座電熱座椅,電離子殺菌+葡萄多酚粉塵清淨濾網,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IBA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BSI盲點側撞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BCI倒車後撞預防系統,ICC全速域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AVM360度環景顯影系統附MOD動態物體偵測功能與停車引導,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BOSE立體高功率音響附14揚聲器,自適型智慧光感應LED頭燈附AFS主動式頭燈轉向。

 

 

Infiniti Q50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跑房車風格,低斜流線的輪廓造就出Cd 0.26低風阻係數,其外觀造型融合了Infiniti三大概念車款Essence、Etherea和Emerg-E的前瞻設計理念,將未來概念車的科技風貌,毫無保留地呈現在量產車型。基本上Infiniti Q50 2.0T與Q50S HYBRID的差別不大,整個運動化流線車體輪廓圓潤中極富肌肉感,全新家族式水箱護罩搭配銳利的LED鷹眼頭燈讓車頭看起來非常之兇悍,而引擎蓋上二條隆起的皺折線條更讓整個車頭充滿力量感。至於車尾的設計則是豐滿性感,尾燈組的設計與頭燈前後呼應,內部則用LED光源,夜間十分炫麗有型,排氣尾管側是左右各一的大口徑回型金屬管。至於二者的不同之處在於前保險杆的設計以及下巴的造型。還有輪圏/胎的不同。


▲本次試駕的Q50 2.0T旗艦款車室內配備木紋飾板,不過本車是用來認證的用車,在國內實際銷售的Q50 2.0T配備的是鋁合金飾板。


▲Q50 2.0T車室寛敞,座椅採用透氣真皮包覆,乘坐感十分舒適。


▲Q50的後行李箱空間頗大,後座椅背還具有分離傾倒功能,中央扶後方還有個開口方便拿取放在行李內的小物品。

Q50 2.0T的內裝佈置豪華充滿科技感,做工又精緻。整個車室採用Double Wave艦橋式座艙設計,該設計是融合了概念車設計理念,以Doubel Wave概念貫穿整體車艙,降低前座壓迫感,提高舒適寬敞的空間感。而不對稱式中控台設計,以駕駛為中心提升操控便利性。Q50 2.0T的座椅採用高級皮革包覆,柔軟舒適,結合2850mm的軸距,駕乘環境十分寛敞恬靜。

 

 

 
▲Infiniti Q50 2.0T的配備與功能琳琅滿目,必需要花點時間來摸索才能熟悉。不過也因為有了這些配備讓駕車變的更方便也更有樂趣,乘客也不會感到無聊。

不過,車室內最引人矚目的還是,中控臺上的Infiniti Intouch雙螢幕控制台。它是由上下兩個8吋及7吋彩色螢幕連成,這樣的設計解決了過往單螢幕在導航模式下要使用其它功能時還得跳出導航的不便利性。雙螢幕的上觸控螢幕主要是顯示GPS導航、360度環車、倒車影像和駕駛模式選項。下方7吋觸控螢幕則是控制和顯示導航、電話、車輛設定、新手指南、音響系統、空調系統、保養記事、車導輔助、盲點輔助、指南針和駕駛性能等許多先進功能的區域。

Infiniti Q50 2.0T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動力系統。Q50 2.0T引擎室內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是Infiniti與德國Mercedes-Benz(賓士)合作的工藝結晶,該具引擎也使用在C250身上,不過二者在調校上還是有所差別,而在最新缸內直噴技術與渦輪增壓系統的支援下,1991c.c排氣量的前中置引擎可輸出211 PS/5500rpm最大馬力和35.7kgm/2150~3500rpm的最大扭力,0~100加速時間為7.2秒,最高時速可到逹245km/h,平均油耗則為13.3k/l(歐規標準)。

雖然Q50 2.0T在馬力資料上看起並不是很突出,但35.7kgm的扭力也不算小了,而且在2150rpm就可全數爆發一直到3500rpm,搭配七速手自排變速箱,使得Q50 2.0T不管是在起步或中段加速性上都是力道十足,尤其是在油門全部踩下的刹那對這部車動力上的懷疑就全部消失,而在高速時,雖然再加速的力道減緩,但巡航時,Q50 2.0T有著高級豪華轎車該有的安靜和舒適,完全不輸歐洲高級車。只是小編覺得這具變速箱在換檔的過程雖然柔順,但換檔速度並不是非常快,只能算是中等程度。另外,Q50 2.0T也擁有Drive Mode Selector(Personal、Sport、Standard、Snow)可選擇不同駕駛模式搭配手動換文件還可獲得更充沛的動力輸出和駕駛樂趣。


▲跑車化7速手自排變速箱。


▲Drive Mode Selector,透過調整引擎輸出,變速箱與VDC介入時機,可提供駕駛所需的最佳行車狀態。

在操控方面,Q50 2.0T並不是採用與Q50S HYBRID相同的Direct Adaptive Steering電子可變式轉向系統,而是使用HEPS電子液壓速度感應轉向系統,但前雙A臂後多連杆結構設定的底盤經過Infiniti性能總監,也是現任F1冠軍車手Sebastian Vettel的調校,轉向反應快速準確,路感清晰,避震懸吊阻尼設定偏重運動化,很有韌性,就算遇到連續多彎的山路依然能有效支撐彎中車身的側傾,穩定車輛的重心轉移,帶來穩健靈活的動態反應,讓駕駛擁有十足的信心迅速劃過每個彎道,同時又能快速吸收不平路面的震動提供良好的乘坐舒適性。

INFINITI Q50規格配備表 

s-1 

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