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輪胎百科:胎壓高還是胎壓低比較容易爆胎?

IMG_7409 

當駕駛人在開車時、不僅著眼於車輛所帶來的便利性、同時也享受駕馭時的樂趣,不過大家是否曾將想過車輛在行駛時就靠著腳下的「黑色甜甜圈」與地面接觸,因此輪胎狀況的好壞、也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過去InCar也曾多次介紹過輪胎安全的相關訊息,而這次我們就將一般駕駛人在平常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加以整理,並詢問了Michelin米其林Goodyear固特異Continental馬牌三間輪胎大廠,為各位讀者提供最完整的輪胎安全小常識。

 

 

「InCar輪胎百科」第三問:胎壓高還是胎壓低比較容易爆胎?

首先是來自Michelin米其林的回覆:

“胎壓過低較易發生爆胎,因為無論以空氣或氮氣充氣,定期的輪胎充氣壓力維護仍很重要,因為充氣不足會導致:

-降低道路行駛的安全性。

-降低濕地抓地力。

-增加輪胎因道路狀況不良而損傷的風險。

-降低胎紋壽命。

-增加燃油消耗。

-因過度變形造成過熱,導致輪胎壽命降低。”

接著是來自Goodyear固特異的回覆:

“輪胎的胎邊均有標示輪胎最大充氣壓力,以固特異房車胎來說、其新一代產品的最大胎壓為51psi,然而、此最大胎壓為輪胎工程師考量安全寬限值後所建議的最大數值。因此輪胎其實能容忍更高的胎壓,因此較高的胎壓並不如想像中來的容易產生爆胎的危險,但仍不建議超出最大充氣壓力。

相反的、偏低的胎壓因為容易造成胎壁於輪胎行駛間產生更多的饒曲運動,以及加上胎面接地不完全、產生僅胎面兩側偏磨的情形,而使輪胎產生過度的發熱、進而導致爆胎的危機產生。

所以,低胎壓的使用相對於高胎壓來說、爆胎的風險是較高的。”

最後是來自Continental馬牌回覆:

“基本上胎壓過高或過低都不恰當,建議的胎壓值請依照原廠車主手冊維持。”

當然,胎壓的維持不僅對於行車安全有所影響,不正常的胎壓也會造成油耗表現異常,且在輪胎使用磨耗也會產生不平均的現象,所以大家在開車出門前、花個幾分鐘檢查胎壓,或是安裝TPMS胎壓監測系統,相信也不會耽擱到太多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