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想想:從Car2Go進軍亞洲、看車輛共享在台灣的未來~

為了解決都會中車輛壅擠的問題、近年來所謂的”Car Sharing車輛共享”也逐步的在歐洲及北美各大都會區持續發展,而繼Ford在2015 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揭示了”Smart Mobility未來智慧移動藍圖”計畫後,由Daimler集團主導的Car2Go也由其亞太發展總監Rainer Becker在日前向國人進行更為詳細的說明…

 

 

於2008年成立、由Daimler集團主導的Car2Go,目前已在歐洲及北美地區8個國家30個城市進行營運,以旗下的smart fortwo為營運車輛、並在其中7個城市提供electric drive電動車款,至今已有著超過1.3萬輛fortwo進行營運、並服務超過百萬名會員,以「SIMPLY. ALWAYS. EVERYWHERE.」為號召,Car2Go主張的是完全的車輛共享制度,在有著車輛使用需求時、用戶藉由智慧型手機app應用程式尋找距自己最近的Car2Go營運車輛,藉由網路進行登錄後、以專用感應卡開啟車門、即刻就能使用Car2Go的服務,當使用完畢後只須找到合法停車位置、接著上網登出即可,且包括停車、加油(或充電)、車輛保養等費用均由Car2Go負擔,對於用戶來說提供了相當的便利性,而不久前Car2Go也宣布將服務拓展至亞洲地區、首先將選定中國重慶進行營運,便是看準了重慶腹地廣大、汽車產業結構完善且在近年來的成長迅速,因而成為Car2Go進軍亞洲地區的試金石。

當然、”Car Sharing車輛共享”的概念過去在台灣也不只一次被提到過,Toyota和泰旗下的和運租車、也已於知名的日月潭風景區導入iQ EV的電動車營運,在都會區中也有著快速簡便租車方案,但畢竟還是無法作到如Car2Go那麼高的自由度,畢竟在台灣的車輛使用環境中較歐美地區更為複雜、仍有著不少問題需要克服,像是:

車輛調度-如何分配營運車輛在都會區中的分佈?會不會出現營運車輛過於集中在某一區域?畢竟這不像UBike可以用卡車載一堆走…
停車需求-路邊停車一位難求、但地下停車場難以掌握車輛位置。
車況維護-若是遇到需要加油(或充電)時、是否又浪費了用戶的時間?如果遇到駕駛習慣不好的用戶、在車輛使用後有所損傷或車內髒亂的責任歸屬?
費用計算-當用戶還需要繞去加油(或充電)時、車輛使用時間還是繼續跳錶?亦或是遇到塞車時、可能還不如搭計程車來的划算。
物品遺失-如果一不小心將私人物品遺留在車上、但車輛又被其他數位用戶接手使用,該如何尋回呢?

儘管如此、若是上述的問題能夠克服,我們當然是很樂見”Car Sharing車輛共享”的概念能夠在台灣推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