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想想:道路陷阱多、有些公車停靠站的設置似乎不太OK?

在台灣的大眾運輸當中,大台北地區的公車可說是全台灣最密集的一種,有著超過3000輛公車在超過300條營運路線上行使,而途中所設置的公車停靠至更是上萬作,只是、有些公車停靠站的位置好像不太合理?

 

 

在近70年的演進當中,大台北地區的公車無論在路線數量、公車數量、班次密集度、停靠站密集度及搭乘人數等,都可說是台灣大眾運輸之最,儘管路線不斷更新、但有些公車停靠站的設置位置卻無法反映現實的需求及交通安全,舉例來說、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公車站便設置在進入中山橋的前方,在最外線那長長的公車停靠區、公車出站時必須跨越慢車道才能上橋,加上不同路線的公車都在此停靠、造成公車要上橋時險象環生,也對後方的一般汽機車帶來相當大的壓力。

而過了中山橋再往北、位在中山北路四段的「劍潭」公車站也是類似的情況,除了將公車停靠站設置在快慢車道分隔的入口、同時還位在一個右彎的視覺死角當中,不僅在公車停靠時阻擋了後方來車、出站時也同樣為後方車輛帶來不小危險,更別提有些路線的公車必須向內切入快車道、一時間讓三個車道的車輛都受到影響。

除了危險之外、許多公車停靠站的設置也明顯的阻擋了理想的交通動線,像是在中華路及桂林路口的公車站,就設在右轉專用道之前,造成要右轉的汽機車也都無可避免的被擋在後面,若是在公車出站的時候、交叉的動線也同樣相當危險;另外、常可見到設置在單線道上的公車停靠站,就算公車司機很守規矩的完全停道「公車停靠區」的格子裡面,但後方的車輛同樣無法通過。

事實上、先前Tomi就看過一個景象,公車在單線慢車道準備停靠站時、後方的救護車便因此無法通過,但這班公車偏偏是1小時1班那種、總不能叫等車的乘客”再等個1小時”,且快慢車道之間又有分隔島、救護車也不是悍馬可以直接跨越過去,因此那輛救護車就這樣被延誤了一兩分鐘的時間,看似不長、但誰也無法保證對病患來說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當然,除了大台北地區的公車與客運之外,在台灣其他都市或鄉鎮市區都有著類似的情況,就是公車/客運的停靠站設置地點頗為”詭異”,且在交通尖峰的時段也讓後方被阻擋的駕駛人莫可奈何幹在心內,不知道交通相關的官員有沒有意識到改善的可能呢?

[圖片來源:Goole Map Street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