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能韓式跑旅 Hyundai Tucson 1.6 Turbo 試駕

Hyundai(現代)第三代Tucson休旅車在2015年日內瓦車展上亮相,憑藉著歐系運動風格的優雅時尚造型、德制操控性能、優異的功能性與極佳的安全防護,一推出後成為全球許多市場上的搶手貨,並囊括不少國際設計獎項、安全評選最高榮耀以及各地年度暢銷SUV的殊榮。在國內,去年四月中Hyundai總代理南陽實業宣佈預接單後,短短兩週就累積了三百多張的訂單,不過,可能是品牌情節加上市場同級車眾多,在2016年5月12日正式發表後至今的銷售並不是很突出。

 

確實,在競爭激烈、不進則退的市場上,想要在消費者的選擇中脫穎而出就必須不斷的推陳出新.因此,繼之前的2.0升汽/柴油動力系統後,南陽實業也在本月初推出搭載1.6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Tucson車型。在這萬物皆漲,薪水不漲的年代,1.6升排量渦輪引擎不僅有稅金與動力上的優勢,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完善的安全配備及百萬元內的售價,讓Tucson的競爭力再度大幅提升。在國內販售的Tucson 1.6 Turbo分為95.9萬元的尊貴Turbo以及89.9萬元的時尚Turbo兩種車型;而這次Hyundai南陽提供的試駕車型為尊貴Turbo。

 

Tucson 1.6 Turbo被Hyundai設定為運動化跑旅,因此,在外觀上與既有的家族成員有著明顯的差異。在相同的輪廓下,Tucson 1.6 Turbo在車頭導入跑車化的Arrow六角型水箱進氣護罩柵欄,前保險桿底部採用運動化霧銀下護板。車側部份,Hyundai為其配備了名為鋼琴黑的17英寸雙色鋁合金輪圏(胎:Bridgestone 225/60 R17 Ecopia EP850)。搭配車頂上原有的跑格黑化行李架及底部的雙色側裙,更加深了該車型的運動化風格。車尾,雖然1.6 Turbo車型的設計與2.0汽/柴油車型油相同,不過,在行李箱尾門右方則貼上了紅色的Turbo專屬銘牌,相當好辨識。

 

 

車室部份,運動化的氛圍也延伸到內裝上。雖然1.6 Turbo的內裝設計和佈局與2.0升車型相同,但原廠在前後座椅部份以名為Red-Line的紅色車縫線縫制皮革座椅,並在兩個前座椅背繡上專屬的Turbo電繡字樣,藉以增添運動氣息。本次試駕的尊貴Turbo車型也配備了全景玻璃天窗,讓車內乘員能更親近自然,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之下。另外,尊貴Turbo與時尚Turbo之間的差別主要是尊貴Turbo多了雙LED頭燈、LED後視鏡迎賓照地燈、LED前門把手迎賓照明燈、4.2" TFT全彩高解析度車資顯示幕、LED前/後座閱讀燈以及自動高低調整式頭燈。

除了內裝外觀上的差異之外,Tucson 1.6 Turbo最大的重點就是動力系統與傳動變速系統。Hyundai的這具 1.6(1591 c.c.)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採用了GDi缸內直噴與EWGA電子洩壓閥等技術,可輸出177ps/5,500rpm最大馬力,以及26.8kgm/1,500-4,500rpm的最大扭力;而負責將引擎動力傳送到前輪的是七速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至於油耗,根據原廠公佈的數據,市區油耗為10.97km/L,高速油耗為15.74km/L,平均油耗尊貴Turbo版為13.3km/L,時尚Turbo版為13.6km/L。

上路試駕,輕踩油門,Tucson 1.6 Turbo引擎在1500rpm就能提供26.8kgm的全部扭力,並一直延伸到4,500rpm。因此,起步動力除了最初的一點點遲援之外,緊接著的就是充沛的提速感,且隨著油門的逐漸加深,引擎也會很線性的釋放動力,加深油門後的中段加速感也不俗。全油門到底,雙離合器變速箱連降兩檔後Tucson奮力往前衝刺,雖然力道不猛爆,但速度的攀升不慢,高速巡航時速度超過100km/h的再加速也不差,超車時並不會讓人陷入窘境。

Tucson 1.6 Turbo也配有IDMS 整合駕馭模式系統,提供Sport、Nomal、ECO 三種駕駛模式,在不同模式下,駕馭的感覺也不同;在ECO模式下動力和油門反應會較弱較遲緩;在Sport模式下變速箱會提高轉速,並延後換檔使油門反應更靈敏,加速力道更強勁。在換檔速度上,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雖稱不上極快速,但也幾乎能跟上駕駛者的動作意圖。在整個試駕過程中,不管是低速中速行駛或是大腳油門連續降檔,這具變速箱的表現已算是稱職。

Tucson的底盤懸吊結構採用前麥花臣附防傾桿+H型強化副車架+德國SACHS高性能減震筒,後多連桿附防傾桿+井字型強化副車架+德國SACHS高性能減震筒,調校上偏向歐洲車風格,感覺紮實舒適,調校略偏向運動化,很有韌性,在顛簸上能吸收掉大多數的震動,基本上不會破壞行駛時的質感,且懸吊也保留了大部分路感,整體的表現顯得均衡,也符合Tucson的定位。

 

2 

tucson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