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行駛中遭遇爆胎時該如何處置?

file-1 

之前我們談論過"胎壓高還是胎壓低比較容易爆胎?",今天我們要來說說遇到爆胎時要如何處置。

根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100~102年間車輪脫落或爆胎事故件數共有1,289件,當中也造成不少人死亡,因此,首先我們先來說說為什麼會爆胎。輪胎與車身一樣都是暴露在外面必需接受風吹日曬雨淋的部件,但輪胎比車身更淒苦,它還必需經常承受車身的重量施壓,地面的摩擦、撞擊,尖瑞物的紮刺割劃,各種酸性、鹼性化學物質的侵蝕。

 

 

而從之前"胎壓高還是胎壓低比較容易爆胎?"的文章中我們也知道胎壓過低或過高都會提高爆胎的可能性,但胎壓過低又比胎壓過高更容易發生爆胎情形,此外,像是輪胎變形,橡膠老化出現裂紋,過度磨損,過度撞擊,超載,被異物刺中或割傷等也都會是造型爆胎的原因。

file-2 

爆胎的發生都是很突然的,這種突發狀況會使人措手不及,由於爆胎會導致車輛的正常行駛循跡產生偏差,在這種情形下會讓人想儘快修正行車方向而下意識的快速且用力的急轉方向盤,同時也猛踩煞車,但這樣的動作都是錯誤的,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這樣做的結果大都會是以失控翻車收場。

 

因為當發生爆胎時,四個車輪中有一個車輪已使去抓地力與支撐性,使得車輛的行駛軌跡出現偏差,這在前輪發生爆胎時尤其明顯,同時方向盤還會產生抖動與拉扯,而此時若是在高速行駛下又急轉方向盤和猛踩煞車,由於有一輪已失去支撐性在車輛重心前移的情況下會使去重心,再加上高速度的推進下就會發生翻車。

 

那麼,若不幸在行駛中發生爆胎要應該要怎麼處置呢?發生爆胎時第一個要做的事有二個,就是雙手緊握方向盤保持直線行駛穩住車身同時放鬆油門,千萬別踩煞車,然後打方向燈或開警示燈,微幅溫和的轉動方向盤小心的將車開向路肩,這段期間千萬別大幅度轉動方向盤,用力煞車或猛加速。

 

當然,小編也知道用講的比較容易,這種瞬間的事真的遇到了不一定做的到,有時甚至没時間做,不過先瞭解處置方法,有空時常在腦袋中模擬爆胎時的處置方式,或許啦,或許真發生時會比較冷靜,也懂處置,而如果處理得當,就可將危險與損失降到最小,而最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養成時當檢查輪胎的習慣。若大家有其它的經驗或處置方式很歡迎提供和補充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