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好照顧好有”蝸牛”的車? 報給你知!

渦輪增壓一直以來都是增加車輛動力的最大功臣,但是渦輪給引擎造成的負擔讓許多有意願加裝的車友們卻步。這幾年許多原廠車種都有配置渦輪增壓器,但是這幾年的渦輪風潮其實是以省油及解能減碳為優先考量,而不是純粹為了提升動力。

 

這樣的風潮也受到了許多人的關注,照顧渦輪車的密技需求也自然的產生了。在這個影片中我們看到了一些照顧渦輪車的方式:

1. 要大腳踩油門不是等到水溫上升到正常狀態就可以踩下去,因為當你的水溫達到正常溫度時你的引擎可能還沒達到適當的溫度,而油溫也一定也還不夠高,油溫不夠高時會造成油質過度濃稠的問題,油溫夠高時濃稠度會變低,這樣機油才能快速的循環保護您的愛車。

2. 當您要結束行駛前也不該大腳踩油門。現今不少車的引擎在停車後油系統不會立即關閉,會繼續進行一些冷卻。但如果你的車沒有那種冷卻系統,那必須要小心。因為過度高溫但不循環的汽油會造成多部分的傷害,停車前幾分鐘最好放慢行駛以冷卻油溫和渦輪。如果有預算,可以加裝個延遲熄火裝置。

3. 再來是盡量選擇使用高效率的檔位來行駛,不要以高速檔低轉速的方式行駛,以及在高速檔低轉速慢行時突然大腳踩下油門,這樣會對引擎造成壓力,除了無法順暢提供動力,引擎的抖動也會影響到引擎腳。降檔加速才能有效率的完成加速動作,因為不自然的油門加速反應也會影響火星塞的點火時機,這可能造成嚴重的引擎傷害。但是這些對於自排車都不是問題,畢竟自排車會自動幫您選擇最適合的檔位。

4. 不要使用低於推薦值的低辛烷值燃料,因為這可能會導致爆震。在現今的新引擎中原廠已考慮這個問題,但在老式引擎中可能會產生一些困擾。使用低辛烷值燃料不會影響到渦輪的可靠性,但如果長時間的持續發生過高的爆震,將會影響引擎本身壽命。

但是這些說法被各大車廠推翻,BMW(寶馬)發言人表示”這些方式是用於年代久遠的車種,隨著造車科技的進步,每一款車都在多種極端環境下檢驗後,確定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出問題才問世,客戶可以安心的任意使用我們的車輛,在一般人的控制範圍下幾乎不可能出問題。

Audi(奧迪)的發言人也同意BMW發言人的說法,他說“現今的Audi渦輪增壓引擎不需要特殊的預防措施或操作程序,但對舊款引擎是必要的。但我們當然建議車主遵守關於減少引擎磨損和排放的一般準則,這些準則基本上適用於所有引擎。"

 

[Source:YouTube,Engineering Expla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