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TEC 靈魂之所 」最能詮釋VTEC精神的究竟是Type R還是S2000?

Honda在過去幾年間,打造了不少性能名駒,而這些高性能產物都多虧了「VTEC引擎」,而它的高轉威名可說是響徹雲霄,甚至讓一舉讓Civic Type R聲名大噪,但,真正的傳奇並非Type R,而是今天的「老玩具 Honda S2000」。

 

它的歷史要追遡回1995年,當初以概念車之姿亮相,並以鋁合金材質打造,加上50:50的完美車身配重於汽車工業展露頭角。而在參與了無數的汽車展覽後,Honda決定在50週年紀念日時,將概念化作現實,也就是Honda車迷最熱愛的S2000。

就以初代的AP1來說,搭載了VTEC F20C直四2.0L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250hp,換算下來每公升能夠壓榨出125hp的超驚人實力,那11.7:1的高壓縮比,讓你在油門一拜時能夠享受指針飆破紅線禁區「9000rpm」在加上前後「50:50」的超狂車身配重,那操駕起來的爽度堪稱一敗!也因如此,車迷也替他取了個「高轉狂魔」的傳奇稱號,可說是後生可畏啊!況且這種設計理念在目前市場中,可說是不復存在了。

雖然S2000在操控與性能上非常著名,但它的外觀上更是一大經典。雖然稱不上特別華麗、張狂,但那獨有的車身線條確實帶給它與其他跑車不同的設計靈魂,再加後方的雙出排氣管與日系車型的外觀美學,無疑讓它成為過去與當代的經典大作。

而在2004年,經由AP1底盤系統再次強化的AP2車型也正式亮相,其中包括更加厚實的防傾桿,強化車輛動態表現。此外,在2009年時,英國更是推出一款Edition 100車型,也就是圖中這輛,完全仿造Honda的Grand Prix winning car,全車採以純白之姿亮相,並搭載石墨色合金輪圈、深紅內裝等等。而在100台特仕車型生產完後,S2000也正式邁向停產。

但可惜地是,目前還是沒有聽到全新後繼車款的消息,但我們希望Honda能夠儘早復甦VTEC精神。當然,我們也非常希望全新S2000後繼車款能夠採用FK8 Type R的VTEC引擎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