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申請的這項專利是否表示「Project 2&4 Concept」即將現身呢?

根據美國最近發布的一項專利聲明,Honda自從2015年開始到現在仍在進行「Project 2&4 Concept」概念車的開發,這份檔案是關於該車的結構,其中概述了車體中間有一支主結構架向下延伸,這幅插圖裡的概念與數年前的純骨架展示車非常類似,這間日本車廠於2016年8月在美國提交了專利申請,「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並在2017年2月16日公布了這項專利。

根據這份專利,Honda認為可以藉由使用壓鑄鋁製樑架來創造一種「能減少零組件數量,同時還能夠增強剛性以給予乘客更直接加速感受的車體結構」,理論上來說,單體式的架構能在維持強度的同時並降低重量,此外,整個生產流程相對也會比較簡單,因為所有的必要組件都直接以螺栓連接在從主樑架連接出來的支架上,像是轉向機柱、油門踏板、和座椅等都是如此。

 

Honda對這部車動力機構工作原理的描述引起了我們對這部車相當濃厚的興趣,工程師會在鋁製主樑架上做一個開口,並將整組動力單元配置在裡面,這間車廠明確地表示內燃機或是電動馬達都可能會搭載在該車身上,油箱則會放置在主樑架中空的空間裡面。

單人駕駛的時候,車主還能拆下乘客座的座椅以降低車重,Honda還設計了一塊檔板來覆蓋上去進而提供更佳的空氣力學。

Honda也正在考慮兩種改善該車安全性的方案,第一種方案是安全氣囊,這種方案會在兩個座位前後各設置一塊氣囊,第二種方案是在同樣的位置配置一種可伸縮式的支撐桿(如下圖),這些桿子能在車輛翻滾時提供支撐進而保護乘客安全,概念類似於賽車用的防滾籠。

「Project 2&4 Concept」概念車首次在世人面前亮相是在2015法蘭克福車展,是作為Honda的汽車和機車工程部門聯合作品來展示的,當時該車駕駛座的後方裝載一具999cc V4引擎,能輸出212馬力和12.0 kg-m的扭力,車重則僅有893公斤。

這部由Honda推出的純粹、輕量化敞篷跑車著實令我們相當興奮,就像該車的對手Mazda MX-5 Miata一樣,不過很不幸的是,這份專利檔案並不保證Honda一定會將這個想法付諸實行並量產之,只代表Honda想把這個極為有趣的創意保護起來避免其他對手沿用。

然而,Honda的設計師Martin Petersson在2015年的時候告訴汽車媒體「Top Gear」說他們尚未完成Project 2&4的開發,該公司正在準備進行下一步,但可能不會這麼快,當然,這份專利檔案也可能是官方表達這部車即將現身的一個動作,不過一切都還不甚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