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為首要目標 Honda小改款CityVTi-S試駕

現行的Honda(本田)GM6 City四門小轎車在2013年11月問世,台灣本田於2014年6月27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全新世代的GM6 City;而從問世後經過兩年的時間,Honda Taiwan在去年12月26日的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上正式發表了小改款的City。

 

 

基本上小改款City在外型上沒有任何的變化,流線的車身採用的是Honda最新的「Exciting H Design」設計概念,藉由家族式風格的Solid Wing Face展翼式的水箱護罩,低斜流線車頭造型,內四眼式頭燈組設計,大氣霸式前保險桿,酷炫動感立體車側折線,寛闊高聳的短車尾與後鴨尾式導流翼,使其展現出年輕又具動感的氣息。

本次Honda Taiwan提供的試駕車是頂級的City VTi-S車型,因此在水箱護罩、車門把手、車尾飾條等部份採用鍍鉻處理,同時搭配的16吋五輻式鍍鉻雙色塗裝鋁圏,為此車增添了更多高質感的視覺感受。

 

 

雖然小改款City在外觀上沒什麼變化,但多了不少新的配備。在VTi-S車型上有了同級車最高的6具安全輔助氣囊、VSA車身動態穩定系統、Motion Adaptive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EBL緊急煞車警示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Navi導航系統(總價約74,600元)。VTi車型配備了VSA車身動態穩定系統、Motion Adaptive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EBL緊急煞車警示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雙前座側氣囊(約價約29,600元)。V車型則多了車門窗框黑色貼膜、車身同色後視鏡、車身同色外車門把手、6/4分離後座椅背。在加了林林總總許多配備後,Honda Taiwan採取了加值不加價方案,因此,三種車型的售價都維持不變,依然是66.9萬元(VTi-S),62.9萬元(VTi)以及58.9萬元(V)。另外,在車身顏色方面,又新增了"律動藍"這個新車色。

小改款City的車身尺寸上維持4440×1694×1471mm,軸距也是2600mm,在Honda的MM思想維移動式科技宅新概念的實踐下,打造出寛敞舒適靈活的車室空間。前座採身高173公分成人坐姿設定,到後座膝部與駕駛座椅背還有兩個拳頭以上的距離,頭部則因車頂造型而顯得有點壓迫感。City全車系的後座椅背都具有6/4分離傾倒功能,若485公升的行李廂容量不夠用,還可將後座椅背全數放倒來提供更大的空間運用,最長可放進2.6m的長型物體哦。

 

 

 

內裝方面,City的座艙採用人體工學設計,中控台角度略傾向駕駛,使得儀表台的各項功能按鍵開關都隨"觸"可及。座椅部份VTi-S與VTi車型採用人工皮革包覆,而本次小改VTi-S車型在內裝上最大的不同點是將之前的Pioneer 7吋觸控式螢幕及多媒體主機改為怡利電子生產的8吋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該系統為中文繁體字形,整合了Navi導航系統、藍牙通訊系統、多媒體影音、行車輔助App(路況、天氣、新聞、停車場、鐵路交通等),同時也支援兩組USB、一組HDMI以及智慧型手機的連接。

 

 

 

動力部份,GM6 City統一搭載Earth Dream系列代號L15Z1的1.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具排氣量1497c.c,採用SOHC直列四缸16V的配置,具備i-VTEC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技術的小排氣量引擎,可輸出120hp/6600rpm最大馬力與14.8kgm/4600rpm峰值扭力;而在Earth Dream G-Design CVT 無段變速箱的輔助下,其平均油耗達到歐規17.5 km/L(市區13.59km/L,高速21.01km/L)的優異表現。

除了有優異的節能表現外,此具L15Z1引擎及Earth Dream G-Design CVT無段變速箱的組合也在市區中為新City帶來了輕快順暢的加速感受。當然,受限於排氣量與自然進氣引擎條件限制,重踩油門時的全力衝刺力道並不大,加速比較線性,不過速度的提升感明顯,只是此時引擎的運轉聲浪也不小。若駕駛需要更直接敏捷的加速反應時可將檔位切換至S檔,不僅可將轉速拉至斷油,在加速方面的反應也有明顯的不同。

在操控上,我們試著在50-60km/h的速度下快速轉動方向盤變換車道,不錯的底盤設計與調校使車身的反應顯得迅速,懸吊也能有效的抑制車身的晃動,只是若將速度再提高,就會感覺到車身有多餘的晃動,不過它畢竟是一部小型轎車,在操控就不用太嚴格要求了。

由於此次試駕包含了山路,因此,在多彎的山路上我們感覺City的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顯得適中,在EPS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的輔助下,City的過彎表現算是沉穩,車身側傾的抑制也還不算差,只是在隔音方面還有待大幅度加強,尤其是防火牆與底盤的部份。

對消費者來說,Honda City會是一部好開好上手的四門小轎車,而在Honda Taiwan"傾聽民意"後為其加入更多配備,價格又不變的情況下,能否為City帶來更好的銷售量還有待觀察,不過Honda Taiwan的這個作法也算是在同級市場中投下一顆震撼彈,相信這對小型四門房車市場來說會有不小的影響力。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