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價比入門大型房車 Skoda Superb 1.4 TSI菁英版試駕


這輛捷克品牌旗艦房車在台上市後,受到熱烈的迴響。尤其是Superb Combi 2.0 TSI 4X4 L&K版本不只國內等車遙遙無期,在全球幾乎都是同等狀況,可見其魅力非同一般。然而這次原廠說明1.4 TSI也值得讓大家細心品味,雖然少了點激情味但多了更平易操駕感,且售價又更加的實惠。Superb/Superb Comb車型旗下都有菁英版TSI、菁英版TDI、尊榮版TSI與尊榮動力版TSI各4個車型,這次所試駕的車型為標準四門房車1.4TSI菁英版。

 



1.4 TSI車款雖定位於入門等級,但基本配備一點也不馬虎。頭燈配置就依然配置擁有主動轉向/自動啓閉/LED日行燈的HID頭燈組,並在內部採用鍍鉻與燻黑的設計,維持品牌旗艦車款的價值。

除了最頂級的2.0 TSI車型外,其餘車型均配置17吋鋁圈,而輪胎則採用215/55 R17配置。當然若有車主覺得不夠看,原廠還提供18吋以及19吋的鋁圈選擇。


全新設計的LED尾燈,內部燈組的排列非常具科技與時尚感,搭配俐落的線條不經會讓人多看一眼。


Skoda Superb全車系皆搭配電動啟閉尾門,並附防夾功能。尾門開啟角度也可隨使用這設定,是相當便利的配備。


尾門掀起後的行李廂空間如同車名般一樣超級,後座未傾倒前就已擁有722公升的容量,如果將後座完全傾倒後,更有驚人的1760公升表現,假如要購買大型物品回家,基本上不是問題。

最令人感到特別的地方就是將Superb前兩扇門打開後,會發現門飾板上有做出收納雨傘的空間,且隨附兩把雨傘,出門不用再怕突然臨來的大雨。

內裝大量採用鋁合金與黑色鋼琴烤漆面板,搭配軟質塑膠的中控台與車門飾板。除了維持一定水準的質感,也營造出冷冽的風格。而New Superb 1.4 TSI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一點也不馬虎,全車包含雙前座/雙前座側邊/雙後座側邊/雙側邊氣簾/駕駛座膝部公九具氣囊,其他主動安全配備還有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K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DSR駕駛轉向穩定輔助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系統、HHC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胎壓偵測系統、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等都是標準配備,不會因為是入門等級的車款而有所刪減,相當有誠意。

中控台上擁有整合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聯系統/藍牙通訊/AUX-in/USB的6.5吋觸控式MIB多媒體娛樂系統、雙區恆溫空調等配備。

真皮包覆的三幅式方向盤雖沒有採用平底化的設計,但握感大小適中,質感也良好。

方向盤左側功能為音響系統控制,還有語音功能控制開關。

方向盤右側按鍵功能則是調整儀錶板上的行車資訊系統以及藍牙通訊系統。

儀錶板採用兩大兩小配置的圓型設計,左側分別為引擎溫度與轉速,右側則是時速表與油表,而在中央擁有行車資訊系統螢幕。


此具6.5吋觸控螢幕的功能已經相當完善,雖然也沒有導航功能,但是有Smart Link可以連接Android Auto與Apply Carplay系統,所以可將手機導航的介面轉接到螢幕上。還有一點較可惜的地方就是少了倒車顯影。

螢幕下方為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控制旋鈕按鍵。

位於排檔座前方的置物空間擁有12V電源/AUX-in/USB接孔,還有專屬手機位置。

變速系統為DSG雙離合器7速自手排系統。

Superb全車系皆標配電子式手剎車。

Start/Stop引擎怠速熄火裝置開關。

後方電動行李箱蓋開關

中央置杯架可因應各種尺寸不同的瓶裝擺放。


中央扶手打開後的空間不小,還具有通風保冷功能,而風量也可隨使用者調整。


前雙座真皮座椅搭配車縫線設計質感表現不錯,乘坐功能也提供足夠的支撐性與包覆性,且兩張同時具備電動調整功能,駕駛座並附有三組記憶功能。

後座乘坐空間表現相當令人深刻,連Incar小編我193公分的身高坐進去都還非常夠用。


Superb身為旗艦車款,當然也要顧慮到後座乘客的乘坐品質,所以後座出風口也沒有缺席。而下方也有小型收納空間,也提供12V電源。


將後座中央扶手放下後,除了可以放置瓶裝物外,還有一個隔板可連接後方行李箱,方便取物。

此具1.4升引擎在引擎轉速5000rpm~6000rpm之間可提供150hp最大馬力,而在引擎轉速1500rpm~3500rpm之間可爆發出25.5kgm的扭力峰值,並搭配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而這具直列四缸引擎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ACT引擎汽缸歇止系統,簡單說就是車輛在高速巡航時,電腦會判斷此時為引擎低負載時刻,便會暫停第二與第三汽缸的運作,達到省油的效果。原廠聲稱能在100公里內省下0.5公升的燃油。


▲ACT引擎汽缸歇止系統作動時,會顯示在儀表版的行車資訊系統裡。

雖然引擎動力與傳輸系統皆不相同,但假如與2.0 TSI車型比較起來,1.4 TSI車型的加速力道就顯得微不足道了。但單論1.4 TSI車型來說,一般駕駛無論是超車或者想要熱血一會兒,從起步開始後就可以感到輕盈的加速感,也是很快就會達到要的速度,不會感到動力反應有銜接不上或不足的問題,但還若想要擁有更快速與敏捷的換檔加速需求,這具DSG自首排還擁有Sport模式可選擇,撥一下排檔感即可進入。

而頂級2.0 TSI車款獨有的DCC電子可調懸吊系統,1.4 TSI雖然無法選配搭載,但全車系底盤同樣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配置,懸吊系統幾乎可抑制緩衝吊大多數的路面震動,乘坐品質是偏向舒適設定。但缺點就是1.4 TSI車型的懸吊有點太軟,導致在過彎時車身傾側還滿大的,雖然知道車輛還是緊抓著地面,但少了點路面回饋對駕駛者來說會感到有點迷惘。New Superb的車身尺碼為長4861mm、寬1864mm、高1468mm,將近5米的車身長度操控起來已算靈活,轉向反應直接且車身剛性紮實。與其他尺碼較小的車系如Octavia比較起來,都是擁有相似的操駕體驗。

全新Superb 1.4 TSI菁英版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均衡,可能外型沒有那麼殺或流線,但其所展現出的優點也都是其他品牌無法比擬的,價格上也很具競爭力,都與同級的日系國產/進口房車相仿,性價比CP值確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