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研發出的新自癒橡膠可能會在輪胎工業掀起一場革命

在接下來幾年,我們對輪胎的常識可能會大幅轉變,因為哈佛大學的研究者們發明了一種會自己修復的橡膠。

由哈佛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的John A. Paulson所發明,這種橡膠將比其他市場上現有的自癒材料要更加先進。

 

一般來說,自癒材料需要仰賴水來合併黏著以完成自癒過程,然而,自癒橡膠的開發是十分困難的,因為這種材料是由永久共價鍵連接的聚合物製成,而其一旦斷裂的話便無法重新連接起來。

為了克服這項問題,研究者開發出一種混有共價鍵和可逆鍵的混合式橡膠,這兩種鍵是由一種隨機分支的聚合物所製成的「分子繩」來連結在一起的,最後的成品便具備比傳統橡膠更強的彈性和強度,被穿刺的時候其纖維能保持連接,重新將應力分散並彈回到原本的位置。

哈佛大學已對這項技術申請專利,這項技術的應用將非常廣泛,特別是車輛工業極可能受惠於此。

四川大學的吳金榮教授說:「想像一下,你能夠用這種材料來製作橡膠輪胎,而如果你的這個輪胎被切過,但你卻不需要馬上將其更換,取而代之的是輪胎將在行駛過程中自己癒合到能讓你避免重大事故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