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褔特汽車的車輛色彩學

無標題 

除了包包、服飾和鞋款有每年的流行色之外,車子的顏色也是一門學問。Ford的設計師藉由觀察社會潮流趨勢,預測消費者對顏色偏好的改變,並整合整體趨勢走向,創造在近5年之後仍不退流行的潮流車色。

在車輛的設計流程上,設計師會在車款上市前4年開始研究和分析車色的新趨勢。「我們的設計師會定期開會討論,研究和探討包含建築、產品與室內設計的最新潮流。除了掌握潮流趨勢方向外,設計師還需做更多的心理分析,因為顏色的選擇反映了一個人面對環境所產生的心理狀態,同時也代表著一個人的個性。」Ford亞太區色彩與材料設計經理Emily Lai表示。

 

無標題

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時期即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當時經濟不景氣,消費者開始擔心愛車的二手車價。同時,為避免過於招搖的車色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因此當時保守的車色較受歡迎。

雖然金融危機影響了全球大部分的地區,但每年在亞太區仍有著不同的文化轉變。在中國,消費者的價值觀隨著日新月異的發展而變得更有自信,並開始傾向選購更多不同的車色來展現個人風格態度;在印度,因為氣候炎熱,淡色系的車色較受消費者青睞;在台灣,相信大家不難發現近兩年白色取代了銀色成為最受歡迎車色,反映了社會大眾對於單純價值的追求。然而每個國家的宗教、政治與價值觀有所不同,因此預測車色趨勢的工作並不容易。

20170821_圖三 

車漆塗料科技日益進步,也帶動了汽車設計及車色的改變。「汽車的造型和使用材料的改變,相對改變了車漆的呈現方式。」Lai表示。隨著車身造型變得更動感,能夠展現產品前衛個性的特殊色彩隨之受到歡迎。例如台灣所販售的性能跑車Ford Mustang即提供消費者Oxford White、Ingot Silver、Magnetic、Shadow Black、Grabber Blue、Ruby Red Tinted Clearcoat、White Platinum、Race Red、Triple Yellow Tri-Coat、Lightning Blue等多達10種繽紛車色選擇。

Ford的設計團隊在形形色色的多元文化當中,隨時掌握設計趨勢的脈動,提供消費者最具時代潮流的車色選擇,以彰顯個人特色和態度。「我們注意到年輕世代擁有樂觀的態度,而這樣的態度來自於他們對科技的信心。」Lai表示。「未來較具運動風格的車款將擁有更為明亮的車色選擇,而不同顏色塗裝的混搭做法也將成為一種新趨勢。」

wrfre

[Source:褔特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