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量縮減更節能 Ford Kuga 1.5L EcoBoost試駕

隨著2008年Ford所實施的「One Ford」全球戰略後,臺灣Ford福特六和汽車最近這幾年來推出新車的速度還頗為頻繁,從小型掀背車,掀背鋼炮,轎車到SUV每一款車型都能帶給人們深刻的印象。

除了推出新車之外Ford在技術層面上也有著讓人津津樂道的改變,例如最近才出現在國內的1.5L EcoBoost引擎。這具1.5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汽油引擎是Ford新研發的一款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未來這具引擎將會廣泛運用到Ford旗下的許多車款上,而這次我們試駕的主角也是搭載了這具新引擎,它就是剛剛在上個月推出的Kuga 1.5T。

 

 

這次Ford所推出的1.5升Kuga將取代之前的1.6升車型成為Kuga在國內的新入門車型,它總共分為三種版本,分別為售價85.9萬元的雅致型,92.9萬元的時尚型以及我們這次試駕的時尚經典型,售價99.9萬元。這三個版本售價的差別主要在於配備的多寡。

Ford Kuga 1.5T的外觀造型基本上與2.0L車型相同,都是基於Kinetic Design 2.0設計語言融合2011底特律車展上現身的Vertrek Concept的精華概念所打造而成,看起來相當動感,而這樣的設計也完全迎合了年輕族群的口味。至於差異部份,除了雅致型之外,時尚型與時尚經典型都配備了車頂行李架,且時尚經典型更是配備了18寸的輪圏(雅致型與時尚型為17寸),搭配的輪胎尺寸為235/50 R18。而時尚型與時尚經典型的橫柵式下氣壩為鍍鉻材質,雅致型則為黑色設計。

  

  

    

  

內裝部份,整個車室造型基本上與舊的1.6升車型一樣沒有什麼大改變,中控台採用大面積軟塑膠材質,車門由塑膠和皮革組成,還配備了皮革方向盤。在配置上時尚經典型配備了皮質座椅,SYNC八吋彩色LCD觸控螢幕,八具喇叭,感應式自動啟閉電動尾門。還多了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倒車顯影系統,Keyless車門啟閉系統,Ford Power引擎啟動鍵,雙側邊廉式SRS氣囊(全車7具安全氣囊)。

  

  

  

  

  

  

Kuga 1.5升引擎的排氣量雖然比之前的1.6升少了0.1升,但馬力上漲了3匹逹到180hp,扭力則維持24.5kgm;扭力雖不變但其輸出的時機從原本的1750rpm降低至1500rpm就可供驅駛一直到6000rpm,幾乎是從起步就給你最大扭力了。從這樣的動力輸出設定可以想像Kuga 1.5T的動能表現應該不會軟弱無力。

果不其然,在實際駕駛中發現1.5T的動力輸出非常充沛,其加速表現比2.5升自然進氣引擎還強。輕踩油門1.5T引擎的反應速度頗快,起步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加速力道也很飽滿,想要超車,只要將油門踩到底,這具1.5升渦輛引擎不會讓人失望。至於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表現也很好,降檔或升檔的切換都沒有明顯的頓挫感,搭配紮實的底盤,適中的轉向與全車系標配的AdvanceTra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Curve Control彎道穩定系統、TCS循跡防滑控制,TVC扭力分配控制系統和七具安全氣囊(雅緻型,時尚型為5具),開著Kuga 1.5L讓人顯的得心應手又安心。

Kuga 1.5T的主要改變在於動力和配備兩個方面,在動力上1.5T與1.6T相比並沒有特別大的提升,但動力提供的時機變的更早,更重要的是與之前1.6T 12.4km/L的平均油耗相比,新的1.5T引擎已提升至13.1km/L,且也更能滿足嚴苛的廢氣排放要求。在配備上,本來就豐富的Kuga在進行了一些小幅提升後維持了有利的競爭力。Kuga 1.5T車型是一款很適合對動力沒有非常強烈要求的消費者,如果你只想找輛安全省油,動力又夠用的休旅車,那麼Kuga 1.5T這個車型是個很好的選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