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科技 當車輛設計遇見VR Ford全球測試微軟HoloLens混合實境技術

無標題  

Ford(褔特)的設計師正用搭載混合實境技術的頭戴裝置和視覺化軟體取代以往用於黏土模型的塑形工具,短短幾秒鐘就可以修改車輛的設計細節,包括車外後視鏡、進氣格柵、內裝等等。

在Ford位於迪爾伯恩的設計工作室,設計師們已經試用微軟HoloLens技術一年之久。這項技術可以將虛擬的設計項目通過全息影像(Hologram)的形式呈現在實體車輛上,而Ford正著手此技術的全球性應用測試。相較過往需花費數周甚至數月的時間,設計師們透過這項技術即可在短短的幾小時甚至幾分鐘內在車體某一部分嘗試不同的形狀、尺寸和質地模擬。

 

20171018_圖二 

「我們對於全息影像和黏土塑形的新舊結合感到非常興奮,這不僅能夠節省時間,而且還能幫助設計師們更快地去嘗試和調整設計,以創造出更時尚、更智慧的車輛,」Ford零件和系統工程副總裁Jim Holland說,「微軟HoloLens技術將為設計師們提供強大的支援,這將有助於我們在快速變化的時代中為消費者提供更棒的車輛和智慧移動體驗。」

HoloLens技術利用混合實境技術,讓設計師通過擴增實境的無線頭戴裝置看到與相片畫質相當的全息影像,透過輕鬆的手部動作操作,設計師就可以將不同的設計專案投影到實體的汽車或黏土模型上進行預覽。

「也許在當前科技下,我們還無法有任意門做到實物傳送,但是HoloLens技術已經可以讓我們和遍佈全球的設計師和工程師團隊即時看到真實比例的3D設計內容。現在還只是初步探索階段,未來的技術應用將會有無限可能,令人期待。」Ford設計和技術營運經理Craig Wetzel 表示。

20171018_圖三 

預見未來

佩戴無線擴增實境頭戴裝置的設計師在真實車輛周圍走動時,微軟HoloLens技術可以掃描並投射現實的環境,再從設計師觀看車輛的角度繪製出全息影像,其精準度遠超過GPS技術,等同於是一個便於穿戴、可移動的全息影像處理器,內嵌入Windows 10電腦作業系統。

通過3D全息影像,設計師可以看到不同主題和特徵的設計物件被投射在實體車輛時的樣貌,這樣他們就可以在開發的過程中更早、更快地評估、修改和確認設計樣式。

「就設計師而言,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更直觀、更加有說服力的視覺展示來呈現自己的設計作品,而不是以口頭描述。有了HoloLens的技術幫助,我們可以根據虛擬影像的呈現來快速決定設計方向。」Ford設計經理Michael Smith表示。

Ford也對HoloLens技術做了一些調整,以幫助設計師和工程師更佳了解消費者的體驗。例如,這項技術可以讓設計師和工程師幾乎零時差地同步評估車輛外後視鏡設計,一方面保證它的美觀性,一方面保證駕駛者的駕駛視野。

當前的車輛進氣格柵設計可能需要花費數日甚至數周,而HoloLens技術可以讓設計師和工程師在短短幾個小時內測試多種不同的設計方案。無線的擴增實境頭戴裝置甚至可以設定為同步模式,讓多個團隊成員同時評估同一項設計,以提升工作效率。同時還具備錄音功能,以提供不同時區或者不在現場的團隊成員參考。

除了在設計領域測試,Ford還在研究如何將HoloLens技術應用於更多的工程開發流程中,以進一步鞏固Ford在利用虛擬實境等先進的視覺化技術方面的領先地位。

「HoloLens技術使整個團隊能夠一起合作、分享和體驗新設計,」Ford虛擬實境與高級視覺化技術專家Elizabeth Baron說,「將虛擬影像和實體模型融合能夠提升設計師和工程師之間的溝通,同時在開發過程中預見車輛設計的樣貌,並有更大的修改彈性和更高的設計效率。」

※影片觀賞:https://youtu.be/WZQ_DQD7F3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