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全球研發中心來台拓展智慧交通研究計畫

20151021_圖一 

著眼於台灣創新能量並與將其與全球技術研發接軌,Ford福特汽車今天宣布與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合作「車間可見光通訊消除車流震波」計畫。該研究旨於改善行車安全、車距效率並提升道路整體使用率,延伸益處包括車輛節能以及降低建設新道路設施需求。

 

 

「車間可見光通訊」 原理為應用LED燈、調碼暨解碼器、應用程式、光學感測器或攝影機達成車對車通訊。數位資訊的0與1在經過調碼器轉為類比訊息後,透過LED燈傳輸,光學感測器或攝影機收到後再解碼為行車訊息,即可完成溝通。相較於現行車輛使用的雷達偵測方法或人眼的觀測反應,使用車間可見光通訊來傳輸車輛狀態的資訊將更準確、更即時。此外,相較於一般傳統射頻無線通訊 (如WiFi),此通訊技術在高車輛密度的情境下仍可進行通訊,彼此干擾程度小,因而具有較高的可靠性。

未來如將此技術納入駕駛輔助系統,在接收訊息後搭配車輛的反應作動,能夠令駕駛更安心駕乘。而當路上的車輛能夠因此高效地維持安全距離時,車輛不須在非必要情況下過於放大車間距離,整體道路車輛容納數便可提升,道路使用效率更高。此外,當道路上的車輛皆以均勻的速度安全前進時,隨著車間距離變短,前車可降低後車風阻,達成車輛能源節約。

20151021_圖二 

台大資工系蔡教授並表示,雖然交通產業已開始關注「車間可見光通訊」 ,多項解決方案皆須採用高單價的特殊光學感測器或攝影機,而其團隊的解決方案僅需應用現行智慧型手機內建的攝影機,即可進行通訊。在未來,在車輛後燈採用LED燈的前提下,駕駛只要擁有具備後向攝影鏡頭的智慧型手機,下載並開啟此解決方案的手機應用程式,再將手機安置於駕駛艙指定位置,即可成功接收前車的可見光通訊。

福特汽車長期致力於締造卓越車用安全,多項主被動安全科技引領產業,並持續研發創新。此次與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合作,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表示:「這次台灣引進福特研發合作,結合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專業,展現台灣軟硬體的開發實力,不僅有助於提升台灣用路人駕乘體驗,更對台灣參與未來全球交通解決方案有所幫助。」

[Source:褔特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