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大哉問─改裝碟盤的冷卻效率有比原廠還要好嗎?

改裝碟盤是否擁有較佳的散熱效果?如果你曾想過這個問題,那今天這段影片或許能解決你的疑惑。

Engineering Explained的主持人找來一組改裝碟盤做測試,並用溫度計記錄所有的溫度變化,車輛是Honda S2000,在煞車系統上僅有前輪碟盤不同,其餘配置都是一樣的。

 

第一種測試方式是60-0 mph煞停,加速到60 mph之後減速,然後再加速到60 mph之後煞停並記錄碟盤溫度,這個測試會重複三組並取平均值。

有趣的是,測試結果並不如我們所預期,三次的測試結果都顯示改裝碟盤的溫度是比較高的。

接著,主持人採用第二種測試方式─下坡滑行測試,方式是將車輛開上山頂,接著僅用空檔滑行的方式下山,沒有引擎煞車的介入,所有的減速都要藉由煞車來完成,車速則會維持在40 mph左右,整個路程有三個紀錄點。

由於測試時間較長,因此原廠組跟改裝組的測試環境氣溫稍微有點落差,紀錄顯示分別是22度與26度,不過影響不大,這次的測試結果仍然顯示原廠組的表現較好,改裝碟盤最終都會出現較高的溫度。

這兩次測試裡,在60-0煞停測試中加入環境氣溫的換算,結果是改裝碟盤會多產生2%的熱量,而下坡測試時,改裝碟盤則會多產生1%的熱量,結果不如我們預期,然而,他發現了其他有趣的數據,改裝碟盤在靜止狀態下大約每10秒會降低3度的溫度,而原廠碟盤則是每10秒降低2.4度,此外,改裝碟盤的重量是6.0公斤(每片),而原廠碟盤則是6.5公斤(每片),主持人認為這個地方就是影響測試結果的關鍵所在,因為在相同尺寸下,將相同的熱量放入不同質量的物品中,質量較小的物品會出現較高的溫度。

然而,主持人認為,這兩次測試都不足以將煞車系統的熱量拉到夠熱的溫度,最佳的測試應該是賽道走行比較,賽道上的煞車溫度會明顯比道路上高很多,因此更能拉大各項數據的差別,因為另一項由Science of Speed所進行的測試,他們使用2005 Honda S2000來進行賽道測試,以十分接近的單圈時間來走行,並用紅外線偵測儀來記錄碟盤溫度變化,測試結果是改裝碟盤的溫度平均每圈都比原廠組低了32.4度(7.4%)左右。

因此,總結來說,若你只在一般道路上平穩行駛,那改裝碟盤與原廠碟盤對你的差別並不明顯,但若你是一名常上山路或賽道操駕的熱血分子,那改裝碟盤的效果將能體現出來。

Source:Engineering Expla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