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跑的快 想要省油 都得靠它 空氣力學:後下導流板的作用

dwdfd 

今天我們來談談大家最愛的空氣力學,影片中我們看見Jason用塑膠板和湯匙搭配水柱模擬後下導流板的運作方式,後下導流板會存在的原因是因為它們能產生大量的下壓力同時又不會造成風阻影響加速。

白板上方的汽車在後方玻璃和車尾的藍色圈圈內產生一個真空區,而這些真空區就像黑洞一樣的一直把所有氣流往裡吸,並在車尾產生拉力拖住車子,再加上車頭本身的風阻,加速能力的流失和油耗表現不佳都跟空氣力學有很大的關係。

 

影片中下方的汽車(有後下擾流板)則是模擬了後下導流板的一些特質。首先,當氣流在車底下流動時,後下導流板可以將這股高速低壓的氣流在離開車底進入車尾時將其範圍擴大,在這過程中(柏努力原則)氣流的速度大幅下降,車底的低壓氣流會因為車頂的氣流壓力比較高而產生下壓力,而車底也會因為這樣的狀況產生一種被往下吸的狀態,氣流最高速的地方就是峰值負壓,也就是在氣流到後下導流板的前一刻。

後下導流板的角度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角度的變化也會產生不同的下壓力特點,如果角度太大會產生氣流的分離而造成亂流,也就是風阻和不穩定性,同時也不會產生下壓力。如果角度太小那效果也會非常有限,因為無法在排出氣流時擴大其範圍也無法讓氣流的速度快速下降。

最後我們在影片中可以看到水柱模擬氣流,湯匙模擬導流板的狀況。我們可以看到當水柱離開湯匙尾段時,範圍擴大,就像氣流離開導流板時的狀況。另外,當湯匙角度過大時,水流離開湯匙就變成亂流也無法緊靠在湯匙上了,模擬了角度過大無法有效排出氣流的狀況。

再來就是塑膠板和水柱模擬後下導流板和地面的狀況,當湯匙碰到水柱時,水柱就吸住湯匙,也在湯匙的尾部排出了水流。但是如果我們用刀子取代湯匙,我們就會看到因為刀子不像湯匙有一個彎曲的尾部,因此無法有效排出水柱,所以水柱不會吸住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