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講基礎:AWD和4WD的差別

相信不少讀者都有一項疑惑,那就是「AWD」和「4WD」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差別好像不是那麼大?哪一種系統適合我?今天筆者會嘗試用簡明易懂的說法來解析這兩個名詞,希望能讓有興趣的讀者們了解。

首先,「AWD」是「All Wheel Drive」的縮寫,中文可譯作「全時四輪傳動系統」;「4WD」是「Four Wheel Drive」的縮寫,中文直譯「四輪傳動系統」。

(註:閱讀本文時可以佐以附於最下方的影片一同觀看)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All Wheel Drive (AWD)

這項系統其實是建立在4WD的基礎上發展的,因此它相對複雜得多,你會在非常多的車款上看到它,例如家用休旅車Honda CR-V或超級跑車Nissan GT-R。

AWD正如其名,意指「所有的時候都在作動」的四輪傳動系統(只有一些例外),這也是AWD和4WD最大的差別之一,此外,AWD還能分為兩大類:「機械式」和「電子式」。

機械式的AWD主要由前、中、後三組差速器所構成,這三組差速器互相合作將變速箱傳來的動力以「不同的比例」傳輸或切斷給四個車輪,動力傳輸順序是變速箱透過「中央差速器」傳輸給「前差速器」、「後差速器」,前差速器和後差速器再各自分配給該軸的兩個車輪。

這種系統的設計目的是「以最適當的扭力分配來增加牽引力並幫助車輛前進」,在濕滑路面時特別好用,因為車輛的行駛安定感會非常強烈,這也是為什麼易降雪地區的車款通常幾乎都會配置AWD,再者,AWD能獲得巨大的牽引力,讓車輛能以更高的速度脫離彎道,例如早期的Audi就率先在Quattro上搭載AWD系統,進而主宰了1980年代的Group.B拉力賽事。

時至今日,因為電腦和各式科技技術的進步,AWD變得更加複雜,剛才所說的電子式AWD就出現了,這類系統建立在機械式的基礎上,增加了各種先進的感測配備,輪速、馬力、油門開度等資訊會回傳到「ECU(引擎監理電腦)」,ECU再分析出車輛的現況並推測駕駛希望的動作,進而計算並做出各輪最適當的扭力分配,從而獲得最佳的抓地力與最穩定的車身動態。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X的S-AWC模式切換鈕)

四輪傳動系統─Four Wheel Drive (4WD)

聽完了較複雜的AWD之後是否覺得有些頭昏腦脹呢?別緊張,4WD會相對簡單一些,4WD表示「四輪傳動系統」,也可寫作「4×4」,一般來說,這個字眼也表示該車擁有越野能力,或至少有跨越全地形的能力。

典型4WD系統的動力傳輸方向和AWD有些不同,動力會從變速箱傳輸給「分動箱(Transfer Case)」,接著分動箱會「均分」動力給前差速器、後差速器,然後才由前、後差速器傳給該軸的車輪。

這組系統最初的設計目的是「在崎嶇地形鎖定車輪以提供牽引力讓車輛脫困或跨越障礙」,鎖定車輪的意思是每一輪的轉速都會相同,因為分動箱會平均分配動力給前後車軸,這在柏油路面上轉彎時會產生問題,由於內側車輪和外側車輪走的距離不同,因此當你在柏油路面使用4WD的時候,前後軸和各車輪之間沒辦法產生轉速差,最後你會在轉彎時發現內側車輪失去牽引力並且難以轉向。

現代的4WD系統會用幾種方式來克服這項問題,大多數的4WD系統只在車主啟動的時候才運作,啟動的方式可以是機械式槓桿切換或電子式按鍵切換,因此,駕駛人可以在泥地或雪地低速行駛時使用4WD系統前進,回到柏油路面行駛的時候則切換成2WD(兩輪傳動),這麼做不只能解決上述轉速差的問題,還帶來了幾個好處,由於轉動的組件變少了,表示引擎的阻力變小,車輛駕駛起來會較為輕快,而且還能節省一些燃油。

此外,多數的4WD系統會提供「高速(High)」和「低速(Low)」模式,高速模式的4WD能容許內外車輪一部分的轉速差,這能緩解一些前述的轉彎輪速差問題,但即使是高速模式,也不建議讓車速超過100 km/h;至於低速模式,就像我們前面所述,所有的車輪轉速都是鎖定的,以提供車輛最大的脫困和跨越障礙能力。


(▲分動箱台灣一般也稱作「加力箱」,其操作桿通常都位於排檔附近)

結論

其實現今的AWD和4WD之間的分野已經愈來愈模糊,為了理解容易,本文只針對最標準的系統進行解說,並沒有涉及其他容易混淆的系統,總的來說,可以把AWD系統歸類成是「一般汽車」使用的系統,這些車輛多在柏油路面上行駛,不須駕駛進行手動切換,主要目的是增加車輛的行駛安全性或性能;而4WD則可以說是「卡車」使用的系統,這類車輛需要行駛於崎嶇、惡劣的地形,著重於跨越障礙和脫困的能力。

因此,若你需要進行翻山越嶺甚至溯溪而行,那配置4WD系統的越野車會是你的最佳夥伴至於一般行駛、常碰到濕滑路面的車主們,AWD系統會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最後要補充一下,不論你使用何種系統,「輪胎」都是最重要的一環,如果輪胎磨損嚴重或狀況不好,再好的系統都拯救不了你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