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永存Caterham Roadsport 120 Superlight賞車(上)

"Caterham的台灣官方粉絲團(Caterham Racing Taiwan)在年前於桃園的朽木聚場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賞車會,其實很低調的,現場沒有來很多人,上午時段反而還被BMW的聚會包場"

 

直到午後才發現主角默默的出現在前院,之前曾在車展看過幾次賽車版的,如此道路版設定的還真是不常見。據了解此台R120版是在台灣的認證用車,現在則是作為代理商的展示車與教練車。看著車主從車裡鑽出來後拆卸了車門和頂篷,才能顯露出此車最優美的模樣。

R120搭載一具來自福特的120ps四缸汽油引擎,R120因而得名。福特沿用多年的反置式引擎(前方進氣後方排氣),將其逆時鐘旋轉90度後放進這鋁合金蒙皮的鋼管車架內,就變成了一台FR配置的純種道路賽車。

照片左側為車頭方向,右側為擋火牆後的原廠集氣箱,連結進氣歧管。

打開四個固定扣,就可以取下輕薄的鋁合金引擎蓋。後方則是已卸下的車頂布蓬。

從車頭最前方依序是水箱、風扇、還有上面那顆球狀的副水箱。因為沒有冷氣所以風扇並不常運轉。

水箱罩是個諾大的7字樣,象徵繼承自Lotus Super 7的血統。

大家都知道的,已經被Caterham買下了

座艙一覽,搭配四點式安全帶。此車為官方選配加寬車體,是為了對應台灣的法規,真皮的"中央扶手"靠在上面非常舒服。

儀錶板則是純正碳纖維製品,各式儀表由左至右則為時速錶、轉速錶(無紅線)、油壓、水溫、油量。中間那個看似簡陋的二向開關則是方向燈。

小直徑的momo方向盤雖無動力輔助但也不會重手到無力操作,真皮材質手感也是非常好。六速手排的排檔桿看似有入檔,其實這個角度是在空檔。

踏板配置非常緊密,不穿賽車鞋真的會打腳誤踩。雖然離合器踏板左側無休息空間,還好位置很深,把左腳縮起來準備也不礙事。

驗明正身,為搭載許多碳纖維部品的SuperLight版。

位於後方的加油孔,油箱容量居然有40公升之多。此顆引擎雖不算同級最省油,搭配只有房車一半的車重,斯文駕駛應可相當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