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gestone DRIVEGUARD失壓續跑胎 & ALENZA旗艦休旅車胎 花蓮體驗記

不管是大車還是小車,全都僅靠著幾條輪胎與地面接觸,所以,輪胎對汽車來說不單純只是個在地上行走的工具,它還擔任著安全、舒適和油耗的關鍵角色。然而關於輪胎,在過往,大多數的車主通常都只關心價格、油耗、舒適度或是耐磨性,對安全性則鮮少關注。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網路的發逹,許多汽車爆胎的嚴重意外影片不斷的流傳著,讓民眾開始重視輪胎的安全性與事故防範。

 

 
▲Bridgestone提供了兩台Altis供媒體朋友體驗,兩台的輪胎規格都是205/55 R16,一輛是使用NEXTRY普通輪胎,一輛是使用DRIVEGUARD失壓續跑胎.

因此,為了符合大眾的購胎型態以及提供更平價的安全輪胎,日本輪胎品牌Bridgestone(普利司通),在上個月初推出了兼具失壓行駛性與舒適性的全新第三代失壓續跑胎DRIVEGUARD以及專為頂級SUV量身打造,具備高寧靜度、舒適與抓地力的旗艦休旅胎ALENZA;並於三月底在花蓮舉辦了這兩款輪胎的體驗會,現在就讓我們來為大家介紹它們的表現如何。首先我們從失壓續跑胎DRIVEGUARD看起。

 

 
▲體驗前先將兩輪車的右後輪鑽破,形成零胎壓狀況。左邊是NEXTRY,右邊是DRIVEGUARD。

什麼是失壓續跑胎(RFT-Run-Flat Tire)? 除非你是個喜愛汽車的車迷或是你開的是高級進口車才會對失壓續跑胎有一定程度上的瞭解。所謂失壓續跑胎就是在胎壓為零的狀態下,仍能以一定的速度繼續走行一定距離的輪胎。目前以ISO的技術基準需在時速80公里以內速度持續走行80公里。

 
▲DRIVEGUARD失壓續跑胎在零胎壓時,外觀與正常時幾乎没什麼差別,因此,裝配失壓續跑胎時絶對絶對絶對要搭配胎壓偵測器使用,否則在没胎壓的情形下行走而超出行駛極限時一會樣產生危險。
 
而失壓續跑胎之所以能在完全没氣(胎壓)的情況下行走,主要是透過胎邊補強膠的強化,讓輪胎在失去胎壓後仍能支撐主兩邊胎側,防止輪胎變形造成失控等危險,並可在無胎壓情況下以最高80km/h的速度行駛80公里,讓駕駛能安全的將車開至最近的原廠或是輪胎行進行檢查或換胎。


▲以往的失壓續跑胎在舒適差異性上比一般輪胎硬了26%,而在使用新技術後第三代的失壓續跑胎DRIVEGARD只比一般輪胎硬了約6%,非常接近一般輪胎。


▲DriveGuard使用NANO PRO-TECH(奈米專業科技)胎邊補強橡膠技術後,不僅擁有優異的失壓行駛性能,還擁有接近一般輪胎的舒適性。


▲DRIVEGUARD採用NANO PRO-TECH(奈米專業科技)技術,以及非對稱花紋,加深花紋溝,使其擁有優越的乾地・濕地性能和高磨耗壽命。


▲車側的冷却鰭片(Cooling Fin)可有效降低零胎壓時的高溫產生。

不過因為胎邊經過強化的原故,較舊款的失壓續跑胎在正常情況下行走會產生較硬的彈跳乘坐感,影響舒適度。為了改善舒適度,Bridgeston薄化了DRIVEGUARD的胎邊補強橡膠,不過由於零胎壓行走時輪胎溫度會快速升高,進行軟化胎邊補強膠並破壞補強橡膠。因此,Bridgeston使用了NANO PRO-TECH(奈米專業科技)胎邊補強橡膠新技術,來強化分散碳分子降低碳分子磨擦,使熱耗損程度比過去胎邊補強膠少一半。同時在DRIVEGUARD側邊做了冷却鰭片(Cooling Fin)的設計,由突起的鰭部來促進空氣亂流逹到冷卻效果,讓DRIVEGUARD具備失壓行駛性能,同時在正常情況下又能大幅提升乘坐舒適性。


▲一般輪胎在零胎壓時接地面完全形成扁平狀,此時就必須更換輪胎,如果不立即更換,不僅輪胎與輪圏會分離,而且也會產生危險,甚至發生意外。

除了舒適性的提升,DRIVEGUARD在胎面上也使用了NANO PRO-TECH(奈米專業科技),並採用非對稱花紋與加深花紋溝,這不僅讓磨耗壽命更長,其封閉花纹和高剛性大花纹塊在乾燥路面也能提供更好的抓地力;而寬闊圓周花紋溝則能帶来高效排水性能,讓車輛在濕滑路面擁有更高的穩定性與安全性。


▲DRIVEGUARD在零胎壓時能以最高80km/h的速度行駛80公里的距離,而且駕駛起來幾乎與有著正常胎壓時一樣穩定,没有異狀,就算是乘坐在後座右方也一樣感到舒適正常,不像一般輪胎會有明顯的振動感。


▲一般輪胎()與DRIVEGUARD在零胎壓下行駛時的溫度差別,DRIVEGUARD的冷却鰭片(Cooling Fin)確實有效的抑制了溫度的上升。

 
  
ALENZA旗艦休旅車胎
 
由近十幾年來全球休旅風潮蓬勃的發展,國內休旅車銷售也不斷的成長,為了滿足市場趨勢與消費者訴求,Bridgestone專為頂級SUV量身打造了具備高舒適、高靜肅性、高濕地性能(操控+煞車)以及優越磨耗壽命的旗艦輪胎-ALENZA。


▲在ALENZA輪胎體驗方面,Bridgestone提供了 LEXUS  NX200(235/55R18),BMW  X3(235/55R18),BENZ GLE(255/50R19),以及 VW  TIGUAN(255/50R19)等歐日豪華休旅車供媒體朋友體驗。

Bridgeston在ALENZA的胎面上採用多重圓形塊狀結構,優化了直花紋邊緣處的圓度,當輪胎轉向時能提高中心處的接地壓力,因此提高了濕地轉向的抓地力。同時還使用了高剛性圓弧溝槽設計,為花紋端加入圓弧化倒角用以抑止花紋塊的捲入,讓輪胎在濕地煞車時壓力能平均的分佈,進而提升濕地抓地力。在經過這兩項設計後,ALENZA在濕地的操控性和濕地的煞車性能都有著非常傑出的提升。與DUELER H/P Sport相比,ALENZA的煞車距離縮短了5%的距離。


▲我們InCar分配到的是X3 xDrive 2.0d(輪胎尺寸:235/55R18)以及Q5 35 TFSI quattro(輪胎尺寸:255/50R19)歐洲SUV。

在磨耗壽命部份,由於多重圓形塊狀結構的設計在直花紋邊緣處有著圓弧設計,使輪胎接地壓力分佈變得更平均,讓每個區塊的磨損率一致;而且還使用了3D M型溝槽花紋,來減少胎面滾動時的變形與晃動,防止偏磨耗。以往的花紋的細構都是做直花型,當與地面接觸行時,胎塊邊緣會變形,並產生高低的偏磨耗以及噪音;而在使用3D M型溝槽花紋後,走行時能防止胎塊變形,讓磨損更平均,減少偏磨耗,進而也使噪音降低。經過Bridgeston的測試結果,ALENZA的磨耗壽命比DUELER H/P Sport提升了11%左右。


▲實際上路體驗後,ALENZA在狹小蜿蜒的山路上有著不錯的抓地表現,彎中也有很高的穩定性,令人感到滿意。在噪音方面,以最高速限60km/h行駛在花蓮濱海公路上,ALENZA有著很好的靜肅性,其滾動噪音真的不太明顯;而且就算是超出速限許多,聲音的差別依然不大,尤其在X3上的滾動噪音又比Q5更細微(Q5輪胎尺寸比X3大)。至於在舒適度方面,ALENZA也確實不錯,壓過突起路面時的回彈與振動處理的不錯,而且撞撃聲也很小,與過往試駕過的SUV相比,ALENZA在寧靜度有著更好的表現,在乘坐舒適感上也確實更令人感到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