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系統需不需要改裝?原廠的真的夠用嗎?

IMG_6496  

1.煞車主要組件

鼓式煞車其實應有更詳細的介紹,但今天的主題是碟式煞車,而且目前市場的主流也是碟式煞車,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說說碟式煞車的特質和改裝必要性,其中包含它的維護性和散熱性。

A)煞車碟盤

煞車碟盤是與車輪一起旋轉的旋轉盤,它能阻止輪胎繼續旋轉,將動能轉化為熱能。就像稍後會列出的每一項組件,每個車輪上都是相同的。
 
B)煞車卡鉗
這是一個附掛在煞車盤前後的組件,它有一個或多個內部活塞,用於對來令片施加壓力。踩下煞車踏板時會產生壓力,迫使煞車油推動活塞,讓來令片夾住煞車碟盤,減慢車輛速度並產生熱量。
 
C)來令片
來令片是一個與煞車碟盤接觸的耐磨部件,它被安裝在煞車上鉗內。來令片對煞車碟盤施加的壓力就是讓汽車減速的關鍵動作。

D)煞車油管
這些油管的工作就是輸送煞車油。當踩下煞車踏板時,煞車油就會透過管路流向每個車輪上的煞車卡鉗,並推動卡鉗內的活塞來夾緊煞車碟盤。

 

img_7668-55c2de4ae34a2 

2.為什麼你需要升級煞車系統?

有兩個主要原因會讓你需要提高車輛的煞車性能:

A)缺乏制動力

車輛沒有足夠的製動力來鎖定車輪的轉動時(或提供足夠的減速力)。

B)制動性能衰退

煞車系統在短時間內平凡的在高速狀態下煞車後,性能明顯衰退,在降溫前也無法正常使用的情況下(下山+高速+多彎道+彎道前高速急煞+高平凡度重複動作)=煞車性能衰退,或是(高速公路+高速行駛+高平凡度重複急煞鑽車流)=煞車性能明顯衰退。以上這些經驗相信很多車友都有經歷過,而這樣的經驗告訴我們煞車不一定會每次都這麼可靠。這種情況都是可以升級煞車系統的原因。 *請大家遵守交通規則,支持合法改車。

 

3.如何提高煞車性能?

在你改裝煞車系統後而感到太興奮之前,要了解煞車系統只有在輪胎和懸吊系統能力範圍允許的條件之下才能發揮效果的事實。如果您的輪胎等級不夠好,過期硬化,紋路不佳那就算你的煞車系統再高級也是枉然,沒有抓地力終究是無法快速讓車輛停下的。而過熱導致衰退的部分,對大多數的使用者來說都只是傳說,在一般的道路上和一般的使用情況下,原廠的煞車系統都綽綽有餘了。

想要增加煞車力道嗎?InCar今天分享四種方法給大家參考:

A)增加煞車碟盤半徑

由於來令片會在更大的半徑上施加壓力,因此較大的煞車碟盤可以提供更大的煞車力道。制動力矩等於由來令片施加的力乘以從輪子中心施加力的距離。在這種情況下,增加與中心的距離是一件好事。

 
B)增加卡鉗活塞面積
增加活塞的尺寸(或活塞的數量)意味著您有更多的區域施加特定的壓力。如果壓力保持不變而且面積增加,施加的力量也會增加。
 
C)油管壓力
用更大的力氣踩煞車,汽車煞車的力道也會變大。因為管線壓力增加,煞車力量也會增加。如果您可以增加管路壓力(例如使用真空煞車倍力器),即可優化煞車。
 
D)來令片和煞車碟盤的摩擦係數
這應該不用多說大家也能想到吧?,如果你可以增加來令片和煞車碟盤之間的摩擦(這可以歸結為材料選擇,來令片製造商通常會提供這些數據),那你就可以增加煞車力道。然而,隨著更大的摩擦也會帶來更多的熱量,這我們必須告訴你……

brake-pads-55c2e14eecd5c 

4.如何減少煞車性能衰退?
 
A)更大的煞車面積
增加煞車碟盤的直徑或寬度意味著煞車碟盤會有更多面積來吸收熱量。假設煞車碟盤具有適當的冷卻條件,衰退的症狀就會改善。
B)通風碟盤
可能是最有效降溫的手段,它可讓煞車碟盤中心的空氣流動,可以明顯的改善冷卻效果。市面上幾乎所有的汽車前輪碟盤都有通風設計,因為大部分制動都是前輪煞車負責的。
 
C)劃線和打孔碟盤
劃線和打孔碟盤的目的是為了在使用過程中排出來令片產生的氣體和粉塵。對於平面碟盤來說,這層氣體可以防止來令片和碟盤之間的完美接觸。劃線碟盤是較好的選擇,因為打孔碟盤由於與孔洞相關的應力升高而會過早失效。
 
D)來令片的選擇
根據需求選擇來令片才是明智之舉。有些來令片在低溫時會有很高的摩擦係數(在溫度升高前會有很強的咬合),而有些需要在溫度升高時才能發揮性能。各種溫度工作範圍的來令片都有不同的應用,所以也很難說哪一種就是最好的。一般道路用車的來令片初始咬合力高,但在溫度過高時容易失去煞車性能。賽車來令片的摩擦係數較高,也適用於較寬的高溫範圍,因此非常適合高速激烈操駕下使用。
 
E)制動冷卻進氣管道
這在賽車中非常普遍,如令在道路用車上的使用量也越來越高,制動冷卻進氣管道其實只是個通風口,它可以將冷空氣導引至車輪內側,藉以降底制動系統的溫度。
 
F)顏色
只要你把煞車卡鉗烤成紅色、綠色或黄色等鮮豔顏色,那一切都變得更好,不要問為什麼,反正就是帥又屌,948794狂,你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