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格外型之下更「跑車」 BMW X4 M40i試駕 


休旅車,永不退潮的車種。衍生而出的跨界風潮不斷地吹,流線的造型更讓人喜愛,BMW稱這種車型為「Sports Activity Coupe(SAC)」。自2008年X6問世便引來全球車壇的熱切注目,結合轎跑與運動休旅車的外型讓SAC級距展現獨一無二的風範,不斷引來眾家車廠追隨。然而,BMW為了追求更完美的車型陣容,在2014年推出中型尺碼的X4,不只入手門檻降低,較小的車身也更親民,也深受許多Bimmer喜愛。甚至在2015年,BMW將M-Power精神注入,成為車系王者的X4 M40i雖然不若X6 M有如此狂暴的輸出,但絕對可以滿足一般消費者對運動休旅車性能的期待。

 

為了和其他版本的BMW X4有所區隔,車頭招牌雙腎形水箱護罩下方進氣口加大的M款保險桿不只用上波浪狀網格,還以銀色翼型飾板點綴。

引擎蓋上的摺線繪出兩個對稱的輪廓。

車側葉子板上M字樣註記自己的身分。

後視鏡蓋採用Ferric Grey銀灰色塗裝區隔。

X4 M40i輪圈換上大尺碼20吋五輻雙肋M款式,前:8.5J x 20,245/40 R20 ; 後:10J x 20,275/35 R20。

車側摺線從前輪拱後方揚起,串連前後車門營造立體視覺感受;起始於後輪拱上方的第二道摺線將目光集中在後半部上。

豐盈的後臀也向老大哥X6看齊,採用多層次設計並搭配L型LED尾燈。M款保險桿上可以看到Ferric Grey銀灰色塗裝以及雙邊單出排氣尾管,會隨著油門深度而有不同的「放炮聲」。

全車系標準配備的電動尾門與40/20/40可折式傾倒後座椅背,50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在後座椅背全部傾倒後,置物空間可達1,400公升,輕鬆收納高爾夫球具等大型物品。

X4 M40i內裝格局依舊是BMW濃烈的風格,中控台使用黑色為基底搭配黑色鋼琴烤漆和鋁質面飾板鋪陳,非常符合運動車型的特質。

既然注入了M精神,方向盤當然換上M款式樣。功能鍵非常簡單,定速、語音、行車電腦、接聽電話基本的都有,換檔撥片更不可缺少。

儀錶板左側為燈組開關,包含前/後霧燈、儀表亮度調整、大燈開關(自動)等設定。

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含尾門感應式啟閉系統位於方向盤右側,旁邊為自動熄火開關。

熟悉的兩大兩小儀表板配置,下半部為液晶顯示,從最左側到右依序是油表、時速表、轉速、油溫。儀表版右下方印有X4 M40i的字樣。

電子羅盤、車身水平傾角等數據都可以透過xDrive狀態介面來得知。

8.8吋iDrive液晶螢幕並非採用嵌入式設計,而是整合載中控台內部。功能含有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xDriver狀態檢視、跑車化儀表模式、胎壓監控系統、倒車顯影、電台等,並提供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服務,緊急求助、道路救援、主動遠距售後等服務。

緊急求助SOS按鍵設為頂篷部位,旁邊為天窗以及乘客氣囊開關。

中控台實體按鍵保留雙區恆溫空調操作介面,可顯示風量、溫度、出風模式等。

排檔座前方未將杯架蓋打開前是可放置物品的,但並非是防滑材質,所以物品選擇要謹慎點。打開後,還可以發現有附一組12V電源。

只要有關於操作的介面都可以看到M的字樣,排檔桿也不例外。變速系統採用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換檔表現迅速配合的很好,是BMW車系運動化車款絕佳的夥伴。

iDrive手寫功能就是透過這組旋鈕來畫寫,其他黑色按鍵則是系統操作快捷鍵。

迎賓飾板也換成X4 M40i字樣,一打開門就可以感受到身為車系霸主擁有者的爽感。

車艙內最大輛點就是褐色Nevada真皮,分別在座椅、中央扶手以及門飾板上看到,質感不在話下。包覆性極佳的雙前座有著電動調整含駕駛座記憶的功能。

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共16具揚聲器是標準配備。此外,前座椅頭枕上還印有BMW SUV車系「X」字樣,如果換成M可能會更熱血。

踏板部分只有休息踏板是M款金屬材質,油門和剎車還是普通的樣式,這點讓人好奇。

後座與前座都是一樣的材質與配色,發泡棉相當厚實,長途旅途也不會馬上有不適感。並有後座冷氣出風口、後座中央扶手附兩組杯架。

BMW X4 M40i以X4 xDrive35i動力為基準,搭載TwinTurbo直列六缸汽油引擎經BMW M Performance調校後,導入HPI燃油缸內直噴技術、氣門揚程可變系統、BI-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提供360hp最大馬力,並能在1,350rpm爆發47.4kgm的峰值扭力,配合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0-100km/h加速僅需4.9秒。

將重達1845公斤SUV的0-100km/h加速壓在5秒以下,不得不佩服M Performance的功力。別光看數據顯示的360hp,實際開上路真的會令人驚豔,兇猛的推力真夠浪。BMW向來在操控上總是可以帶來絕佳的信賴感,X4 M40i不例外也傳承這一點。彎道上,經過重新調效後雖然不會像純正M車款那麼硬邦派,但是懸吊反應可是一點都含糊,配合精準的指向還會懷疑這是SUV嗎?也許這只有體驗過的駕駛才能知道吧。

引擎在1,350rpm時就可以爆發出最大扭力47.4kgm,適合市區的設定。只需輕點油門即可輕鬆推動,若重踩下去也有足夠的貼背感讓你覺得這錢花的值得。Sport/Sport+模式之下,後方不斷傳來的爆音真是熱血感十足,但這時油門反應迅速、轉速也升高,專注力更需要積極,不知不覺可能就會超過限速非常多,無法忘懷…

不過,運動化取向就得犧牲部分舒適性來取得好的性能表現,像是20吋大腳、跑車化懸吊等帶來良好的路感回饋以及操控反應,相反來看,乘坐品質就稍微打折,尤其是以台北的路況,這是需要考量的部分。瑕不掩瑜,對要求性能的車主來說這都是小地方,想要一款高級SUV有跑車化的外觀以及性能,同時能兼顧實用性,就這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