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霆策電 BMW i3 REx電動車試駕-外觀內裝

近幾十年來由於全球油價逐漸攀升且起伏不定,加上石化能源枯竭的危機感,天候的異常,環保減碳的盛行,迫使全球各車廠紛紛推出節能環保的油電混合車,電動車等替代採用石化能源的車種。

身為現今汽車發展先驅之一的德國BMW(寶馬)當然也早早就發現這個未來必經的趨勢,因此,BMW集團從1969年起開始投入電動車研發,至今已有超過40年以上的歷史,而且更在2011年成立BMW i 子品牌,並於2013法蘭克褔車展上發表i8 Plug-in Hybrid跑車,於2013年7月29日發表i3電動車;國內BMW總代理汎德則是在2014年6月正式正式宣布i8及i3正式在台灣上市銷售。

 

 

BMW i3分為i3與i3 REx二種車型,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i3 REx多了一具650c.c直列二缸汽油引擎及油箱,這具引擎並不負責為車輛提供驅動力,它的工作角色就類似發電機,只負責為電動馬逹提供電力;而這次總代理所提供的試駕車型就是i3 REx。

取車之後我們先驅車前往的是BMW位在天母的展示中心,來這瞭解充電設備與充電的操作,,,現在,BMW在全台灣已有三百多個充電站,像是各BMW展示中心,或是一些知名大飯店都設有充電話,因此,開著i3到處走也不用太擔心没地方充電。


▲BMW汎德台北-天母展示中心,地址:111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76號。


▲在交車時,汎德會交付二個卡片給車主,車主在外面的充電站要準備充電前必須先拿著卡片對充電器感應後才有辦法進行充電作業。這些充電器都是220V,可在三-四個小時將i3充飽電。


▲台北晶華酒店也設有充電器哦。 ^^

外型


▲i3像是一輛從科幻電影中來到現實社會的車,它的外型結合了科技,前衛及可愛,奇特的外觀造型相當引人注目,從取車上路一直到回程還車,到處都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它厚重的車頭展現出有別於一般小車的傳統造型,車側不規則車窗以及車尾大面積黑色高亮漆面與U型LED煞車燈形成巨大反差,視覺感極強。此外,小編只要看到i3的車尾正面,腦袋就想起Keroro的臉……


▲BMW i3的車身長3999mm,寛1775mm,高1578mm,軸距2570mm,車重i3 REx為1315kg。

 
▲i3的引擎蓋採用黑色塗裝,這種手法讓它多了一些性能味。


▲i3的頭燈造型短小銳利,這個燈組的近光燈採用LED光源,並擁有車燈延遲關閉功能。


▲由於i3並不而要靠撞風來散熱,因此,它的雙腎式水箱護罩是封死的,此外,BMW Logo的藍色外環與雙腎的藍色/銀色邊框除了象徵綠能環保的內涵,同時也凸顯了它的特殊身份。


▲前保險桿兩側配備圓型霧燈,霧燈座與前擾流下巴相連,並採用黑色塗裝,保桿中間為一長排導流口。觀察敏銳的讀者一定發現i3 REx的車牌怪怪,為什麼它不是掛電動車牌? 那是因為國內政府官員的腦殘,因此,i3 REx被認定為混合動力車,所以它不是掛電動車牌。


▲i3的車頂也採用黑色塗裝,尾端設有一個鯊魚鰭及棍狀天線。


▲右前葉子板上有個備用充電的650c.c二缸引擎油箱加油孔,該油箱容量為9公升。


▲i3不規則線條的側車窗設計相當特別,B柱之後向下增長,而C柱之後則縮的更小。

  
▲外後視鏡上附有LED方向燈,電動調整/折收以及自動加熱功能,其鏡子的面積不算小,可提供清楚的後方狀況。


▲i3的開門把手採拉柄式設計,顏色則與車身同色。


▲右後葉子板上的開口是鋰電池組的充電孔。要打開這個充電孔蓋必需先關閉馬逹,然後壓按蓋子即可。


▲不管是i3還是i3 REx的輪圏尺寸都為19寸,輪胎側是配備前155/70 R19,後175/60 R19 Bridgeston Ecopia EP500低滾動阻力輪胎,輪圏內部還設有動能回收系統。


▲i3的側裙厚實,前端為具導流功能的分離式(銀色部份)設計,中後端採用黑色塗狀,上方再加入藍色飾條點綴。


▲車頂後方配有擾流尾翼,尾翼中央嵌入紅色LED第三煞車燈,能為後方車輛提供更明顯的煞車警示。


▲車尾燈組與行李箱尾門融為一體,上方橫條是LED方向燈,U型為LED煞車燈。


▲i3的車尾門內部採用黑色塗裝,並加上高強度玻璃;而後保險桿側裙也是黑色塗裝,中間銀色部份有一組紅色反光片以及後霧燈和倒車燈,最底部也是採用高亮黑。這種從引擎蓋沿著車頂一路至車尾的黑色高光澤設計(Black Belt)是BMW i家族車款的標準象徵,同時也為BMW i3勾勒出鮮明的特徵樣貌。


▲i3的車體主結構(Life-Module)是以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碳纖維強化塑料打造,這些CFRP中有 10%是回收製成,而與碳纖維車體結構搭配的鋁合金車架也是以回收鋁罐再製而成。它們的特性就是硬度強重量輕。此外,外觀採用的Thermoplastics熱塑性塑膠也是以回收或再生原料製造而成。

 

 


▲由於BMW i3的引擎與電動馬逹都安置在後車尾,因此,在介紹車室之前我們先來看看i3車頭內什麼?打開車頭蓋,內部中央個置物區,左右二側是添加方向機油,雨刷水,冷却水的區域。


▲車頭行李箱內還放了一個家用和外出使用的行動充流設備。

 

 

內裝


▲i3的前後車門為對開式,後門要前開開了才能開,前門要後門關了才能關。


▲BMW i3的內裝設計前衛,極具科技感,時尚又富親和力,不規則造型的中控台與儀錶錯落有致,搭配多種材質組合點綴的面板,亂中有序,重點是超環保的。它的內裝材料運用了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材質、鋁合金、PET等環保回收材料,以及桉木、羊毛或大麻槿等天然材質製成,將永續理念落實在原料生產、製程的各個階段上。


▲車內門板以皮革,織布及塑料組成,BMW萃取了橄欖樹的天然染料為皮革染色,減少了傳統染色製程中的重金屬污染,門板則是採用大麻槿(Kenaf),這種產於亞熱帶或熱帶的植物成長迅速,製成的產品重量比傳統材質低,製作過程中的汙染也比較低。

  
▲車門中控鎖與開門拉柄斜斜的設置在門板上,車窗開關鍵與外後視鏡調整鍵設計在車門扶手前端。

  
▲i3的方向盤為二幅式設計,左右二邊都有快捷鍵。這個方向盤的握滿優的喔。 ^^


▲這個突出有點類似換擋撥片的設計,其實是排擋桿與車輛啟動/關閉的組合,整個設計顛覆了傳統的設計。超酷。初期要換檔時在使用上會不習慣,小編的手右手總是會不自覺的往中央鞍部伸去,不過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感覺很方便。唯一小編覺得不好按的是Star/Stop,這個按鍵的位置在使用上個人覺得不方便。

  
▲方向盤左前撥桿可控制方向燈及切換儀表板上的行車資訊(BC)。右方撥桿主要則是控制雨刷。


▲i3的駕駛儀表也是跳脫傳統,採用平板式設計,真夠獨特。


▲頭燈,小夜燈,霧燈和駕駛儀表板的亮度調整控制全整會在控制台最左方的空調出風口下。


▲油箱蓋開啓鍵,要加油時必需控這個按鍵才有辦法打開油箱蓋。

  

  

  
▲控制台中央的獨立顯示幕可配合iDrive操作和顯示許多用車資訊,例如導航,電台,螢幕畫面分割和藍牙等等。也可顯示倒車影像與電力驅動圖像。


▲獨立螢幕下方是簡單的音響控制按鍵/旋鈕,恆溫空調系統控制區及中央出風口。


▲底部有個網袋置物區。


▲中央鞍部最前端為單置板架,後方有iDrive操作按鋌與旋鈕,行車模式選擇鍵(Comfort,Ecopro,Ecrpri+ 三種),停車雷逹警示開關鍵和電子手煞車開關鍵。

  

  
▲前座中央扶手以皮革包覆,觸感柔軟,扶手內部分兩層式設計,第一層空間較淺,第二分空間大,內部還設有12V插電孔,AUX-IN,USB插孔。


▲控制台上方和前座手套箱蓋是以桉木(尤加利木)與塑料組合的材質,這種桉木生長快速,而且BMW的使用也經過歐洲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手套箱內部的空間也頗深,可放不少東西。


▲前座車頂上有車室閱讀燈,道路救援服務、緊急求助服務鍵。


▲座椅以天然皮革包覆,觸感和乘坐都很舒適。


▲後座空間不算小,前座以178公分成人坐姿調整,到後座會感到有點狹小。


▲後座椅墊中間有二個置杯架。


▲前座頭枕後方有供後座乘員將前座移往前移的拉抦,方便後排乘客自行進出。


▲後座椅背也可進行分離傾倒來增加載物空間。


▲i3的車身尺寸雖然不是很大,它的後行箱平整,這個空間在同級車中也算是數一數二大的,有不錯的裝載能力。


▲行李箱右邊有個小燈,方便夜間使用,而下方可固定物品的鬆緊帶則是左右二邊都有。

  
▲由於後行李下方是引擎和電動馬逹(鋰電池組安置在整個車室底部),因此,掀起行李箱底板,下面没有任何置物空間,轉開旋轉蓋裡面是引擎機由的量尺。


▲在安全配備方面,i3擁有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胎壓偵測警示系統、雙前座空氣囊、雙前座側邊空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空氣囊、ISOFIX後座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


▲BMW也提供有手機APP,車主只要下載安裝後就可透過手機APP,進行遠端檢視資訊與控制車輛上的部分功能,十分方便。

耐心看完全BMW i3 REx電動車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i3的外觀、內裝、配備、安全及空間部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i3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到底BMW i3在動力和操控上是否也承襲司了BMW傳統的優良表現呢?敬請期待。

 

驅霆策電 BMW i3 REx電動車試駕-動力操控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