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科技豪華房車 BMW七代5 Series 530i Luxury/M Sport試駕-動力操控篇

由於七代5-Series也可搭載半自動駕駛系統(選配),因此,在本次的試駕活動中,BMW(寶馬)總代理汎德安排了配備有半自動駕駛系統的車輛讓媒體朋友們體驗。

BMW的半自動駕駛主要分成兩個環節,第一個就是控制油門和煞車的"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第二個就是控制方向盤的"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再搭配設置在室內後視鏡前的攝影機,還有設置在前保險桿中央的雷逹感應器,以及原本就在車身上的多個雷逹與攝影機,進而構成半自動駕駛系統。

 

 

 
▲G30 5-Series身上配有許多攝影機以及雷逹.

 
▲ACC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其作動開啓範圍在30-210km/h之間,結合定速控制系統,前方雷逹與攝影機的偵測,車輛會自動加速與減速,與前車保持預先設定的距離,駕駛也可自行調整跟車距離。系統也會視情況減速至煞車與自動起步跟車,若停車時間過久糸統會進入休眠,駕駛只要輕點油門就可喚醒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

 
▲主動車道維持輔助。該系統會透過雷逹與攝影機實現半自動駕駛的轉向輔助,作動範圍0-210km/h,搭配ACC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可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行駛以及煞停。速度在70-210km/h時,雷逹與攝影機會偵測地面標線與前車,並適時轉動方向盤,以確保車輛維持在車道內行駛。


▲左上按鍵是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右上按鍵是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可以舒緩駕駛的行車壓力,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時更能感受到其便利性。方向盤與車道線顯示綠色時表示系統作動,灰色表示系統待命中,此時駕駛必須接手開車。


▲當駕駛雙手離開方向盤過久時,螢幕上的方向盤會轉變為黃色,提醒駕駛人需要用雙手握進方向盤,若駕駛没動作,方向盤會再變成紅色,而駕駛依然没反應,那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會關閉,完全由駕駛人接手開車。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與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也可各自分開使用。只開啓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時,系統會控制轉向,駕駛只要控制油門和煞車。只開啓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時,系統會控制油門和煞車,駕駛只需要控制方向盤的轉向。

BMW 530i搭載TwinPower Turbo 2.0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該具引擎導入TwinScroll雙渦流增壓、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讓530i擁有252hp/5200rpm的最大德制馬力,以及35.7kgm/1450rpm的扭力,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於6.2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衝刺。

這次汎德安排的試駕地點在宜蘭,試駕時我們選擇了國道5號速和一小段山路進行測試,而新530i Luxury的252匹馬力帶給我們不小的感官刺激,在高速路段車速90km/h時加深油門的再加動力仍源源不斷,變換車道也是十平八穩,且採用SYNTAK隔音科技後,除有效抑制引擎及變速箱的噪音,底盤的隔音和懸吊的吸震也有著高水準的表現,讓乘客享受到高舒適度與寧靜度的乘車感受。

在試駕的過程中,選擇“Sport”和“ECO”模式,油門和動力會有很大的不同。在ECO模式下,動力和油門反應會變弱變遲緩,引擎也會盡量維持在高檔位,讓轉速降低。在Sport模式下,同樣檔位引擎會維持在較高轉速,讓油門反應更靈敏,使加速力道更強勁,而且飽滿的動力幾乎是隨傳隨到,只要你油門深踩到底就會有明顯的貼背感將車身快速往前推送,且車身也穩如泰山,車室相當安靜,變速箱換擋速度也較快但銜接細緻入微,很難察覺,在高速公路很容易就讓人超出速限而不知。至於Comfort模式則介於二者之間,動力輸出已相當充足,適合大多數駕駛人對動力需求的習性。

5-Series的前懸吊採用鋁合金雙A臂式設計,後懸吊採用鋁合金多速桿設計,實地試駕後發覺5-Series的懸吊調校的很好,面對顛簸路面懸吊能夠吸收並過濾掉很大一部份的震動與碎震,若壓過大凸起物或大坑洞車內的跳動也顯得輕微不會讓人產生反感;而且底盤很紮實。來到山區,雖然530i Luxury的懸吊設定是以舒適為取向,但它畢竟是還是一輛BMW,所以懸吊還是保有一些韌性與支撐力,因此彎中側傾不會太大,也不會讓人失去信心或安全感。而且比上一代輕了100公斤後,在山路上的操駕感確實比上一代輕巧。至於配備高度低一公分M款跑車化懸吊的530i M Sport在彎中的側傾就變的更小,轉向反應也更好,但壓過不平路面的彈跳感就會比Luxury Line明顯,不過操駕樂趣也隨之增加,讓你擁有更純粹的BMW Sport Sedan操駕感。

BMW全新5-Series在外觀造型,內裝質感舒適度以及科技方面都萃取了7-Series的精髓,甚至還擁有比7-Series更先進的科技,讓5-Series超越同級對手。因此,國內的豪華級轎車市場將因全新5-Series的到來而進入白熱化。至於七代5-Series能否讓新世代E-Class感到極大壓力,甚至擊敗E-Class,就讓時間來為我們回答吧。

1 

2 

德國高科技豪華房車 BMW七代5 Series 530i Luxury/M Sport試駕-外觀內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