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渦輪趨勢,Audi R8最終將會推出渦輪增壓動力!

渦輪增壓動力將是跑車不可避免的宿命?Audi開發部門的龍頭Ulrich Hackenberg以及quattro的主管Heinz Peter Hollerweger兩者在上週已經承認,渦輪增壓動力最終將會配置在現行這一代的R8上。

雖然這樣的改變會讓它的性格與5.2升自然進氣V10引擎相差甚多,但他們倆人都認為,車輛如果不藉由渦輪增壓來提升扭力相關表現的話、便會很難與競爭對手相抗衡。

 

仔細想想,當R8的姊妹車Lamborghini Huracan仍然保持在自然進氣的同時,其他的競品如Mercedes-AMG GTGT SMcLaren 570 S650 SPorsche 911 Turbo還有Ferrari 488 GTB都已經採用雙渦輪增壓配置。這些競爭對手由於可以在很早的轉速域就輸出相當理想的扭力數據,可以說是在某方面狠狠的給了R8 V10 Plus一記重擊。

然而,這兩位主管明確的表示,渦輪增壓R8是要將入門等級的競爭對手打敗、而不是要去追逐級別相去甚遠的競爭對手。

「為這個產品推出渦輪增壓引擎是一件無法避免的事,這樣做將能夠使得產品擁有更加完整的陣容。」Dr Hackenberg上週於葡萄牙發表R8時這樣說到「現在還有人在打造自然進氣引擎其實是十分獨特的一件事,而我們的顧客們就是喜歡這點。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不做渦輪增壓引擎,只是必須與自然進氣引擎兼容並進。」

Hollerweger也同意這點,但他堅持渦輪增壓引擎只會頂替掉老式V8引擎的地位,不影響5.2升V10引擎那精神象徵一般的存在。事實上,新一代的R8在設計的時候完全沒有想要採用當時即將離任的V8引擎、也沒有想過採用現行RS 6以及RS 7上那具4.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

最後,Audi持續性的在研究五缸引擎的強化可能、同時也推出用來取代RS4那具V8引擎的全新雙渦輪增壓V6引擎。但對於後者而言,Hackenberg與Hollerweger都不覺得它會是Audi品牌的研發主力,而一位Audi資深的市場行銷主管也表示該公司強烈偏好五缸引擎。他是這樣說的「這樣的引擎配置在Audi品牌中相當具有歷史,RS3的五缸引擎所發出來的聲浪完全可以代表”Audi”這幾個字。」

(附圖為R8 V10 Plus在日內瓦車展上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