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元有找 歐洲LSUV Audi Q7入門款3.0 TDI Quattro試駕

Audi(奧迪)首款LSUV Q7在2005年德國法蘭克褔車展首發後,憑藉著內斂穩重的造型及豪華舒適的車室大空間創造出優異的銷售表現。四年後Audi在2009年上海車展上推出小改款Q7車型,更將Q7 LSUV推向顛峰。而之前在國內販售的Audi Q7價格都是從三百多萬台幣起跳,如今,為了讓喜愛Q7的朋友能更輕鬆入主這款歐洲豪華休旅車,Audi特別新引進了Q7 30 TDI Quattro,而不久前我們也受邀試駕了這款售價278萬台幣的Q7柴油入門車型。

 

 

在外觀部份,Q7 30 TDI Quattro幾乎没什麼改變,車頭前方中央有著12道垂直鍍鉻柵欄的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搭配內側的橫向黑色水箱格柵,建構出穩重氣派的豪華休旅車架勢;而光感應自動啓閉頭燈外緣整合了14顆「ㄈ」字形LED日間行車燈,搭配前保桿兩側大型進氣口上方的12顆LED方向燈以及火紅色的LED晶鑽尾燈組,不僅充分展現出Audi的科技意象,而且夜間也營造出璀璨奪目的視覺感受,同時提供出色的照明與警示效果。車側,突出的前後輪拱展現出力拔山兮氣蓋世的強悍氣勢,而銀色側裙以及車尾底部的整合式防撞護板與前氣壩賦予了Q7十分鮮明的運動特質。

 

 

 

雖然是Q7家族中最入門的車型,但Q7 30 TDI Quattro的座艙內部一樣擁有奢華細緻質感的內裝與豐富的配備以及最寬敞充裕的乘坐空間,提供每一位乘客舒適的乘車環境。Q7 30 TDI Quattro的車室內裝採用質感細緻的高級皮革電動座椅,搭配做工一流的Walnut Natural核桃木飾板,為Q7襯托出極致奢華感受與尊榮形象。


▲Audi Q7 30 TDI Quattro的輪圏縮小為18寸,輪胎為225/55 R18 Goodyear Eagle F1。

在配備方面有Cricket真皮座椅、附電動腰靠的雙前座電動座椅、日照感應式獨立四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座空調出風口、第二排座椅分離式椅背、彩色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MMI多媒體操控介面、附單片CD/DVD播放器Radio High音響主機、7吋高解析彩色螢幕、3G plus資訊硬體整合系統、2組SDHC記憶卡插槽、藍牙免持通訊系統、換檔撥片、定速巡航控制系統、電動啓閉尾門、自動感應雨刷、倒車攝影以及六具安全氣囊等等都是Q7 30 TDI Quattro的標準配備。

 

 

 

 

由於是最入門的車型,價格也往下降低,因此,Q7 30 TDI Quattro取消了第三排座椅,不過它的車艙內部乘載機能一樣没變,在標準乘坐模式下擁有775公升的行李廂載運容積,若將第二排座椅之分離椅背全部放倒還可創造出最大達2035公升的載運容量;而且行李箱底板下還有二個大尺寸置物空間。

 

 

 


▲Q7 30 TDI Quattro入門車型取消了第三排座椅。

Q7 30 TDI Quattro的引擎室內搭載著與Q7 35 TDI quattro相同的3.0升V6柴油引擎,不過30 TDI Quattro的馬力調降至204hp/3200-4400rpm,扭力也降至45.9kgm/1250-2750rpm。雖然動力縮減,但在共軌燃油直噴與渦輪增壓等先進技術使用下,再搭配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和Quattro四驅系統,使重2270公斤的Q7 35 TDI quattro可在9.1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衝刺,最高時速逹205km/h。

Audi這具3.0升柴油引擎發動時的怠速噪音不大,坐進車內的隔音更是好,行駛中深踩油門急加速時也只聽見低沉的柴油引擎聲,完全沒有吵雜難聽的吼叫聲。1250rpm就能輸出45.9kgm大扭力的柴油引擎能輕快的帶動Q7 30 TDI前進,不管是起步或是再加速超車都能提共充沛明顯的推力,一直到接近3000rpm才會慢慢感到開始衰減,不過速度還是在迅速攀升。

Q7的底盤前後都為雙A臂懸吊設計,搭配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Servetronic speed-sensitive steering),行駛在台北市走走停停的街道上,Q7的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輔助力道非常適中,無論行進間或轉彎時都完全感覺不出是在駕駛一輛車身長5089mm,寛1983 mm的龐然大物。

Q7 30 TDI Quattro的輪圏尺寸為18,輪胎為225/55 R18,更厚的胎壁搭載韌性十足的懸吊能有效吸收不平路面的震動,在過彎或變換車道時也能提無相當沈穏的乘坐感,當然,高速過彎時車身難免會有傾斜,但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並不會讓人感到不安害怕。

自從Q7於國內上市後在高級LSUV市場上樹立了良好的口碑,而多樣化的動力和車型選擇加上329-520萬元間高達191萬的價格區間,含蓋了相當大的消費範圍,如今又將Q7的售價往下延伸,價格區間拉大至242萬,讓更多喜愛Q7的車迷能夠更輕鬆的入主歐洲豪華休旅車。雖然全新世代的大改款Q7於上個月的2015底特律車展上發表,但暫時還不會那麼快在國內上市銷售,而且引進時的價皮恐怕會更高,因此,若您已有預算要購買一輛LSUV,那麼Q7 30 TDI Quattro很值得你考慮,先安排時間去看車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