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你的新視野 Audi A4 Allroad quattro 45 TFSI 跨界轎旅車試駕

隨著社會形態的轉變,現代人越來越重視戶外運動,也因為如此,擁有高空間機能以及越野能力的SUV在全球受到極大的歡迎。不過由於SUV的高底盤對小孩與老人來說有些不便,因此,一種以轎式旅行車為基礎,底盤又低於SUV的跨界車種便衍生而出,讓旅行車更適合真正的旅行,就像我們今天的主角,Audi(奧迪)A4 allroad quattro 45 TFSI。

 

以最新第二代MLB模組化底盤為基礎的現行二代A4 allroad quattro於2016年的底特律車展上發表,在外觀上呈現許多與自家大哥 A6  allroad quattro 相同的越野風格,且拜新平臺之則車身尺寸也成長至4750×1842×1493mm,軸距則為2818mm。Audi Taiwan原廠這次引進的車型只有45 TFSI quattro,售價292萬元。

靠近全新A4 allroad quattro你會看到它的單體盾型水箱護罩上採allroad quattro專屬的鍍鉻直式柵欄,並在右方附上allroad quattro銘牌,護罩兩側則是與A4相同的LED頭燈(具備極線LED識別燈與日行燈),下方的保險桿採用線條顯條剛硬的層次式氣霸,底部下方新增加了鋁合金下護板,讓整個車頭看起來更具越野風格。

車側,A4 allroad quattro有著與A4相似的線條風格,側車上下仍舊是令人感到相當熟悉的兩條腰線;而前後黑色防刮輪拱以及突出的側裙使車身看起來更顯粗獷,足下原廠標配的是17吋鋁合金輪圈,搭配225/55 R17輪胎,不過本次試駕車選配了要價51,000萬元的18吋雙肋式鋁合金輪圏,與其搭配的是245/45 R18的Michelin Primacy 3輪胎。

車尾,大而渾圓的屁股顯得相當有份量,顯眼的LED後尾燈組造型與頭燈相呼應,讓A4 allroad quattro展現出前衛科技感;而後保險桿的底部則與前保險桿一樣增加了鋁合金下護板,讓人一眼就能看出認出它是A4 allroad quattro。

 
 
 

 

 

車內,A4 allroad quattro延續著新世代A4車款的簡約設計語彙以及配備。進入車內你會看到與A4相似的多功能皮質方向盤,還有可切換Progressive(全景)和Classic(經典)視窗格式的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儀表,讓駕駛者可以清楚掌握各項重要行車資訊和數據。中控臺上,8.3吋MMI(Multi Media Interface)多媒體顯示螢幕搭配整合了3G plus資訊整合系統(含中文聲控),原廠中文導航系統,Audi Sound System原廠音響系統(支援AUX-IN、Apple CarPlay、Android系統 及USB充電功能)、觸控手寫板、藍芽、車輛設定等功能的最新MMI系統,為駕駛及乘客帶來更便利有趣的乘駕感受。

 
 

 
 

新世代A4 allroad quattro隨著車身尺碼的放大,也代表著車內空間的有所增加,讓新世代A4 allroad quattro的乘座空間較前代車型更加進步,以179公分成人為例,膝部離駕駛座椅背還有兩個拳頭以上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四個手指的距離,後行李箱容積更提供到505公升,後座椅背採用4/2/4獨立分離傾倒功能,可將行李箱容積一舉擴充至1,510公升,滿足各種不同生活型態的需求;再輔以標配的電動啟閉尾門,讓應用上更為體貼方便。至於後行李廂底板下方,Audi原廠則是備配了打氣機及補胎劑(無備胎)。

 
 
 
 
 

全新A4 allroad quattro搭載一具全新開發、排氣量1,984c.c.的2.0升直四渦輪汽油引擎。該具引擎在缸內直噴、渦輪增器及可變汽門控制系統等技術的控制下,最大馬力逹到252hp/5,000~6,000rpm,最大扭力來到37.7kgm/1,600~4,500rpm,0-100km/h加速衝刺時間為6.1秒,安全極速為246km。至於大家關心的油耗,在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和Start/Stop引擎自動啓動&熄火系統的輔助下,則是逹到優異的20.41km/L平均油耗表現!這可是四驅車吔。

252hp/37.7kgm的動力數據看起來不錯,實際操駕之後果然沒有讓人失望。與之前試駕的A4 45 TFSI Avant quattro一樣,從起步開始就提供了充沛的動力輸出,而大腳油門到底時,引擎只稍稍遲緩了一下便可以感受到強勁的動力不斷爆發而出,相當有快感;而且變速箱的換擋作動也很柔合,幾乎感受不到明顯的換擋動作。奠基於二代MLB模組化底盤平臺及高剛性的車體結構,加上調校精良的前獨立五連桿,後獨立五連桿懸吊系統,新世代A4 allroad quattro的行路表現呈現出沉穩且紮實的路感,其懸吊阻尼偏向軟Q,因此面對路面碎震的處理有著很好的的表現,在舒適度方面絶對能滿足絕大多數人的標準。

雖然A4 allroad quattro的懸吊較軟,車身重心也比一般轎車高,在蜿蜒的山路上高速行駛時的側傾也稍微明顯了點,但懸吊在壓縮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完全撐住車身,不止於會讓人感到害怕,且A4 allroad quattro還搭載全新quattro ultra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該四驅系統不僅每10毫秒會匯整方向盤角度、側傾程度、加速度及引擎轉速等等參數,使系統早於車輛動態極限的0.5秒前做出反應,讓兩具離合器為四個車輪進行前後的動力分配(可100%前輪驅動)以及後輪的左右動力分配。因此,A4 allroad quattro擁有相當好的抓地力以及不錯的車頭指向性。

試駕當天我們也開著A4 allroad quattro來到黃土、泥濘、碎石遍地的輕度越野場地,將模式切換到offroad越野模式,系統鎖定差速器後,高底盤的全新A4 allroad在這個場地裡毫不畏懼,輕鬆通過各種崎嶇不平的路面,就算出現對角車輪懸空,A4 allroad quttro照樣面不改色的一一征服。

Audi A4 allroad quattro 45 TFSI 規格配備表_頁面_1 

Audi A4 allroad quattro 45 TFSI 規格配備表_頁面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