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卻不入門 Audi A4 30 TFSI試駕 

2016年6月30日,Audi Taiwan正式在國內發表了新一代B9 A4,擁有前衛動感鮮明的車身風格,以及新穎的科技配備充分展現出新世代家族風貌。Sedan四門轎車和Avant轎式旅行車兩款車型都有引進,初期提供30 TFSI,40 TFSI和45 TFSI Quattro三種等級。

 

第九代A4融入新世代Audi車款共同的設計語彙,盾型水箱護罩源自第7代A4的單體式設計,但是線條顯得更加俐落、面積又增大,顯現Audi大器之感。

入門的30 TFSI標配並沒有LED頭燈,不過此次試駕的車型有選配LED頭 / 尾燈組,在折線特色鮮明的內部含有LED日行燈以及整合式霧燈,會在天候不佳的時候自動開啟往左右45度角照射出去,提供駕駛更好的視野。

全新A4 Sedan 30 TFSI的車身尺碼為4,726mm(長)、1,842mm(寬)、1,427mm(高),軸距2820mm。整體車身尺碼再放大,車艙後座膝部空間增加23mm亦獲得更大的改善。

貫穿整個車身的腰線形成ㄑ字型的區塊,視覺效果非常立體,同時還在前方整合了環覆式引擎蓋,讓整個外觀線條簡潔不繁雜。

A4 30 TFSI屬於入門車型,標配16吋五福雙肋鋁合金輪圈,輪胎尺寸為205/60 R16。

車尾一樣有Audi貫有的家族特徵,增大面積的尾燈組採用LED顯示,加上漸進式方向燈不僅個性鮮明、辨識度也極高。

試駕的Audi A4 30 TFSI選配了LUX package,內容包括: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感應式鑰匙系統、電動座椅、4向電動腰靠。採用平行線條設計的中控台大幅縮減面積、刪減多餘的功能按鍵,是Audi新世代車型內裝訴求科技、簡潔化的感受。

多功能三幅式方向盤以真皮材質包覆,握感表現希望可以厚實一點。但是上面配備的功能按鍵卻不馬虎,可以調整音量大小、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儀表切換選單、語音功能、衛星導航快捷鍵、接聽電話等。

透過方向盤左側的三角符號能夠切換12.3吋的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全景(Progressive)和經典(Classic)兩種模式。眼簾中感受相當新鮮,可以感受到科技的蛻變並帶來優良的判讀效果。

第九代A4全車系標配8.3吋MMI 3G Plus資訊整合系統,支援中文聲控。全繁體化的介面判讀上不會造成困擾,可以透過排檔桿前方旋鈕與快捷鍵進行操作。

MMI系統整合了3G plus 資訊整合系統、中文聲控、原廠中文導航系統、Audi Sound System 原廠音響系統(支援AUX-IN 及USB 充電功能)、藍芽、車輛設定等功能。選配LUX package還附上方便停車的前、後雷達以及倒車攝影機。

中央鞍座前方有引擎啟動開關、兩組杯架、12V電源,中央部位是MMI操作介面以及排檔座、電子手剎車、停車熄火開關,右側有媒體音量大小與開關以及可放置鑰匙的小格子。打開中央扶手發現內部空間相當淺,體積過大的物品可能得尋覓另處,內建2組USB插槽和一組AUX-in。

試駕的A4 30TFSI選配了豪華皮革飾板,包括門飾板、前後排座椅、頂篷等部分都以灰色色調鋪陳。駕駛座附有電動調整以及4向電動腰靠。乘坐起來發泡棉厚實、包覆感比較鬆懶但也足夠日常生活使用。

很可惜的是30 TFSI車型後座並無冷氣出風口,改以黑色塑料方格取代,下方提供一個12V電源。

Audi A4 30 TFSI Sedan行李箱空間容積有480公升的表現,後座沒辦法做傾倒,喪失加大空間所需。但是整體相當平整化,兩側也有小空間以網袋隔開來,可以放置體積較小的物品。

A4 30 TFSI引擎蓋有油壓頂桿,搭載排氣量1,395公升L4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50hp/5,000-6,000rpm、峰值扭力25.5kgm/1,500-3,500rpm。配合S tronic七速自手排0-100km/h加速8.5秒,極速可達210km/h。

Audi首次將1.4升TFSI渦輪增壓引擎應用在A4車系上,雖然150hp的帳面數據不大,但受惠S tronic七速自手排實際開上路後卻可以發現衝刺的力道相當充足,換檔過程綿密順暢,同時在1,500rpm的時候可以爆發出25.5kgm的峰值扭力,直到3,500rpm都還有餘裕加速至心目中理想的速度。

雖然配胎只有16吋,不過以這樣子的動力輸出,原廠設定的獨立五連桿懸吊在過彎的時候也非常沉穩,車身傾側的時候不會讓人感到不舒適,可以讓駕駛大膽地征服彎道。

全新A4 30 TFSI雖然貴為入門車型,但是在安全配備方面,除了基本的ABS防鎖定煞車、ASR循跡防滑、EDL電子式差速鎖定、ESC行車動態穩定、Audi hold assist主動駐車輔助、斜坡起步輔助等主 / 被動安全系統外,亦標配了可調式速限控制系統,及二次碰撞煞車輔助系統,不會因為價格比較低階卻享受不到完善的安全防護。

Audi A4 30 TFSI有著同級車中稅金的優勢,完善的安全防護配備與駕駛輔助系統,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更是Audi新世代的象徵,MLB模組化底盤給予穩定安逸的駕控反應。雖然沒有全景天窗並取消後座冷氣出風口,但也不失一款值得入手的四環品牌房車。

Audi A4 30 TFSI「洞燭先機升級專案」,包含:    NT$ 179萬元  
›    LUX package
›    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
›    感應式鑰匙系統(含體感尾門自動開啟功能)
›    電動座椅
›    4向電動腰靠
›    智慧型手機介面
›    倒車攝影機
›    LED package:
›    LED頭 / 尾燈組
›    車室照明氣氛燈
›    豪華皮質門飾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