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你該知道的事!

隨著混合動力(Hybrid)、鋰電池、電動車技術不斷蓬勃發展,人們對於相關車型以及相關科技從聽聞、到接觸、接著應用、最後熟悉;但順應時勢的同時,我們有真正理解這些科技的優劣以及相關安全注意事項嗎?這些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知識,多知道一點、對未來就能更安心一分。而筆者也很榮幸受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邀請,到中心參與研討會,完整且充實的補充了相關學問。

 

 

油電、電動車輛消防安全常識

事實上,在電池技術的不斷演進之下,車輛的科技面也不斷升級,混合動力及電動車款的推出對於車輛消防也產生了新的學問。許多人都好奇,具有電池的車輛如果起火,還是藉由灑水來進行滅火嗎?答案是正確的。儘管會因車輛搭載的電池不同(後面的段落會詳述電池之分別)而分成有無毒性產生,但就算是有毒,也會溶於水中,所以不論哪種車款,只要起火都是以灑水滅火為標準動作。另外,由於不能確定是否會產生毒性,所以防護裝備一定要著裝穩妥,這是必要且最為基本的觀念。(混合動力車以及電動車對消防員而言具有感電、快速燃燒、致命化學物等多種風險,算是新世代的棘手課題。在此也對辛勤的消防人員致上敬意!)

充電相關常識

目前不論混合動力或者是電動車,充電系統都未經統一,不但人們必須自行理解充電相關器材之運動,還要熟知相關安全常識。這些類型的車輛在行駛與充電都是最危險的時刻,尤其在充電時要注意,過程中千萬不可違規拔除,會有產生電弧並釀成意外之可能,特別在充電過程中,大多位於特定的充電集散地或者停車場,要是造成意外,非常容易引發連鎖反應。而使用充電相關器材時,建議不要單獨作業使用,並且最好在一開始先採取遇充電的行動,可避免電弧產生或過大突波電流。最後,絕對不要使用轉接座,任何形式的轉接座都只會增加器材使用風險。

油電、電動車若是起火?

此類型車輛所搭載之電池在發生事故時都有起火燃燒之可能,鋰電池又比鎳氫電池擁有更長的燃燒時間、且需要較多的水來做滅火。另外,若車輛搭載鋰電池,需要用熱影像儀判斷電池溫度,才能確定火源是否已消滅並且降溫達到燃燒溫度以下;滅火後也須將車輛獨立放置、並且保持觀察,因為根據目前記錄,鋰電池最久可以在22小時後復燃。對相關車輛之事故(防止火災)處理,標準程序為拉手煞車→入P檔→熄火→斷開12V/24V電瓶→斷開低壓以及高壓電源→拆卸電瓶(有雙電瓶的就先處理主電瓶、接著將備用電瓶斷電、拔除保險絲)。

 

 

鋰電池電解液危害(氫氟酸)

鋰電池除了起火燃燒以外,還有一點危險之處就在於事故發生時有可能產生氫氟酸。
這個氫氟酸的特性簡單好懂,溫度達19度即揮發產生白煙(具有毒性,會對人體造成不適);
當濃度達100%時,接觸到人體面積僅需1%即可造成致命級威脅(人體面積1%約略是一張名片大小);
氫氟酸氣體溶於水,所以鋰電池怕水,於車輛起火時灑水滅火是有效的,不但可以降低氫氟酸分子密度、也能夠壓抑火勢;
如果接觸到氫氟酸,洗手反而會讓毒性溶進皮膚裡面,所以接觸後務必塗抹葡萄酸鈣或者六氟靈來中和(後者效果最佳),如果起水泡也要即刻搓破,讓氫氟酸流出;
氫氟酸只需1PPM就讓人感到十分不舒服、3PPM就能對人體造成相當的危害,而通常一顆小的鋰電池具有200PPM;
如果遭遇到氫氟酸氣體迅速噴水使其溶於水中,如果吸入氣體肺泡會受到侵蝕;
最後,傳統的Hybrid車型使用鎳氫電池,電解液為一般常見硫酸,可以使用較為一般的處理方法,但近幾年來越來越多車輛開始改用鋰鹽電池。

下一頁有更多豐富的圖文介紹

混合動力以及大、中、小型電動車相關知識

唐榮電動中巴


左右兩邊大量的電池組


充電座


看到型號最尾EV字樣,就能明白它屬於電動車輛

 

 

Luxgen M7 EV


這就是它的心臟


辨認電動車有兩個很簡單的方法,其一就是看它屁屁下面有沒有排氣管。


其二就是車牌直接告訴你答案~


排檔的設計十分特別!


圖文並茂的教學過程,收穫甚多!

Toyota camry hybrid


Toyota的車輛從廠徽後方透出藍光與否,可以判斷是否為混合動力車型。


車尾銘板也是辨識關鍵


車側也具有方便辨識的銘板


沒錯,電池組就藏在這個位置!


大家要記住,高壓電線就是橘色的這條。「高壓電線設計為橘色的線組」事實上在多數車款上都採用這個模式。


保險絲盒,就在高壓線組隔壁。

 

 

立凱電-電動巴士


電動巴士的電池也是超大顆…


後方有大量的相關設備,如果遭受撞擊,車輛將受到極大損傷。


發動了!? 車輛竟然無比安靜!絲毫感受不到以往公車隆隆聲響的壓迫感!


不管如何,一定要認識這個開關,救急救難就靠它!位於方向旁左側儀表板上!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ARTC智慧電動車i-EV1


設備一字排開、擺放齊全!


好多電池啊! 感覺實力非常堅強!


排檔設備非常特別,上面還有Ds檔可以使用呢!


燈具也是獨立開模製造,十分獨特。

這次的活動感謝ARTC的邀請,所學甚多,也希望能藉由資訊的傳播,讓車友們對相關知識以及安全維護有所增長。

資料提供: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