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中心發表科研成果 攜手成大服務產業

IMG_5600 

電動車目前仍是未來能源的熱門議題,而近年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 Systems,ADAS)及車輛聯網(Connected Vehicle,CV)商機也大受關注,已經吸引了Google、Apple等科技巨擘加入,並預測在2020年自動駕駛車上市,讓未來的交通與生活型態充滿了無限的想像。

 

車輛中心(ARTC)多年來持續耕耘智慧車輛關鍵技術的開發,同時也透過學研合作方式,結合國內多家大專院校等進行主題式的共同研究項目。這次特別於12月10日移師南部於成功大學舉辦本年度研發成果發表會,共展出「智慧安全」、「電動節能」與「車輛聯網」等17項關鍵科專技術成果。其中也包含了與成大共同推動之電動車無線充電、電能管理及駕駛生理資訊感知系統等五項學研合作案,不但內容寬廣且成果豐碩,獲得業界高度興趣。

安全是車主最重視的項目,ARTC已經促成國內自主研發之前方安全警示晶片開發量產,將車道偏移、前方防撞系統功能結合於行車紀錄器內,利用車內攝影機偵測前方道路標線與行進車輛,在駕駛不慎偏離車道或是過於接近前車等危險狀況時,立即提供警示,提醒駕駛注意,提高用路人的行車安全,未來也將持續整合其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於其中,不但大幅降低產品開發與配備的成本,也正式宣告台灣可以擺脫過去車用晶片被國際大廠掐住的困境,意義重大。

IMG_5621 

另一項駕駛者生理感知融合系統,可監控駕駛者心律、血糖變化並偵測臉部影像特徵,在駕駛者生理發生異常或疲勞時預先感知並給予警示,主動防範事故的發生;而聰明的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解決方案,可應用於電動車、電動搬運車、福祉車、電動工具等,且具有異物偵測功能,保障充電過程中的安全性,並透過網路診斷機制即時記錄充電狀況,可以回報異常資訊,達到立即追蹤及系統安全維護的功效,讓電動車充電更聰明、便利、安全。

車輛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表示,車輛技術日新月異,已是最新科技的激烈戰場,車輛中心結合成功大學的研發能量,雙方資源相互整合,使得創新技術的開發成效更顯著,未來也將持續跨界交流、腦力激盪與共同研究,為台灣自己的車輛技術與產業打拼出新契機。

[Source:AR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