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與VSCC是關心車輛安全的您 一定要知道的兩個單位

about01_01 

main_0 

你是否聽過「車安中心」跟「車輛中心」呢?一字之差,就天差地遠了!因車輛中心不斷被錯認、不清楚的民眾、媒體等張冠李戴,甚至有不利於事實之論證,故車輛中心特予澄清如下,分析說明給您知。

1.兩者隸屬不同單位、定位迥異、任務不同

車安中心,全名為,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簡稱VSCC車安中心,其為交通部法人,定位是執行審驗業務、核發安全審驗合格證、品質一致性查核、安全調查召回改正。

車輛中心,全名為,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ARTC車輛中心,也就是俗稱的車測,其是經濟部法人,定位為科研機構,以協助產業進行技術建立與發展,並以所建立之研測能量同時協助政府相關法規檢測。

圖1-VSCC與ARTC之差異比較 

 

2.兩者有關係?有!僅在車輛安全管理上有從屬關係

車輛的生命週期可以「新車領牌」做前後區隔,領牌前屬對車輛製造到販售的「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領牌後屬「使用中車輛管理」,領牌前後的主管機關均為交通部。

交通部交由車安中心負責執行「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同時認可國內外共52家檢測機構(統計至民國106年2月),所以車輛中心僅是其中一家檢測機構,車輛中心僅是其中一家檢測機構,車輛中心僅是其中一家檢測機構(很重要,所以重複三次),廠商可自由選擇國內外合格檢測機構測試,在取得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後,轉向審驗機構車安中心(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申請審驗報告,並依此報告再向交通部申請安全合格證明核發。

而其他車輛管理制度尚包含經濟部能源局的耗能管理、環保署的噪音污染與排放污染管理等,車輛中心也僅是協助主管機關執行法規檢測的角色,是整體制度中的一環、小螺絲,非網路上鄉民、政論節目來賓所討論,是個擁有強大公權力或是掌握車輛通過與否生殺大權的特權單位;詳細我國車輛安全管理機制流程與分工可見附圖。

圖2-我國車輛安全管理機制(流程與分工)圖解 

[Source:ARTC車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