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新世代LS正式亮相 重新定義豪華旗艦房車

LEXUS(凌志)旗艦車款第一代LS發表之前,從未有一款車在推出之際即顛覆其級距,而1990年發表的LS 400,即打破豪華定義,在乘坐舒適性、動力輸出及平順性、靜肅性、生產品質、對於細節的重視及耐用度等各方面均為豪華車壇設下全新標竿,並獲得豪華車壇車主們的讚嘆及喝采。而LEXUS在顧客服務及滿意度的努力亦如同LS一樣不斷地創立典範。

 

    LEXUS在2017年北美國際車展,藉由第五代全新LS豪華旗艦的發表來重現這段歷史。全新LS由內而外皆強烈呈現日本獨特的品味及奢華的鋪陳,全新LS將在全球大約90個國家發表,持續傳遞LEXUS的品牌文化。

    正如全新LS總工程師旭 利夫(Toshio Asahi)所表示:「全新LS不僅是LEXUS品牌的象徵,而且它更將成為全球最具代表性、同時融合日本傳統及文化的新世代豪華車款。因此,這部全球顛峰之作必須遠遠超越這個世界對豪華車款的所有期待。」

車身更長,更低,更寬且更令人激賞

    相較於現號車款,全新LS不僅更長、更寬,並融入LEXUS新世代設計元素的Coupe跑車輪廓,呈現極為大膽的前衛設計,另外,全新LS搭載LEXUS全新開發,與令人醉心的全新LEXUS LC500旗艦雙門跑車相同的GA-L新世代後驅底盤(Global Architecture-LEXUS),提供以駕駛為中心概念的全新駕馭體驗。經過原廠拉長軸距並調校後,除了提供更具運動化的行路表現,也同時提升LEXUS一向引以為豪的乘坐舒適性。

    LEXUS LS總能預先設想到豪華車車主的需求,而非單純比同級距內車款提供更好的配備而贏得口碑,以此為根基,全新LS將以寬敞的車室空間、獨特鋪陳及前瞻科技,為豪華旗艦級距重新設下標竿,並再次讓消費者為之驚艷。

    誠如全新LS總工程師旭 利夫(Toshio Asahi)所表示:「我們設定前所未有的目標,並堅定地往這些遠大目標邁進」,再者,「想要擁有LEXUS旗艦車款的車主,在日常生活中已被眾多豪華事物所環繞,這些人有獨特的銳利眼光,而傳統的豪華車款並無法吸引他們。」

旗艦再臨

    就如同當初的LS開展了LEXUS品牌,全新LS將繼續帶領LEXUS品牌,往更為動感的方向前進。雖然方式不同,但每一代LS總能成功傳遞先進的奢華、極致工藝、性能及安全等訊息,本次大改款加入了更感性的設計及令人著迷的行路性能。

    為了打造全新的LS,LEXUS一開始就採取了全新的角度,重新想像一部豪華旗艦轎跑該是什麼模樣,就如同重新打造LEXUS品牌。目標不是讓LEXUS品牌進化,而是超越全球豪華車主的期待。

    一個貫穿歷代LS的共同想法仍然是日本待客之道—誠心款待,賓至如歸。這個概念應用在豪華車款上,意味著對於駕駛和乘客無微不至的呵護、預先設想所有乘員的需求、對於乘坐舒適性的重視,以及在面臨危險時,協助保護全車乘員。

車輛動態性能

    相較於以往,豪華車主要求在不犧牲舒適的情況下,擁有更佳的操控敏捷性以及動力性能,這是在車輛研發中最難達成平衡的項目之一,而LEXUS專為豪華車款開發的GA-L新世代後驅底盤正可以達成此一挑戰。這具全新底盤首度運用在LC 500旗艦雙門跑車,而全新LS則以此新底盤為基礎,再加長軸距。為了降低車身的重心高度和重量配置,全新LS僅提供兼顧寬且低車身設計的長軸車款。

    GA-L底盤是LEXUS史上剛性最高的底盤,同時兼顧優異操控性、乘坐平順性和座艙靜肅性,軸距為3,125mm,比現行LS長軸版加長35mm。

    為了提供優異的乘坐舒適性及動態操控平衡表現,全新LS搭載新世代的VDIM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此系統整合控制了所有車輛動態系統,包含制動、轉向、動力輸出和懸吊阻尼等,以控制車輛包含水平、橫向和垂直的移動,以及側滑、側傾和車頭下沉或上抬等移動。這些移動的最佳化控制有助於提升乘坐舒適性、循跡性、安全性和操控敏捷性,同時藉由主動式防傾桿,以及配備四輪轉向系統的LDH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進一步強化了操控性能。在行經摩擦係數不同的路面(例如部分乾燥、部分結冰路面)時,VDIM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能夠增加穩定性。

    在打造全新LS時,研發團隊使用大量超高張力鋼板和鋁合金等輕量化材質,讓車重相較現行LS的車重減輕超過90公斤。藉由車體輕量化,搭配全新V6雙渦輪增壓引擎及強化的車身剛性,全新LS創造出更為運動化的駕馭體驗。

    降低重心對於行駛性能是至關重要的,LS所搭載的全新底盤將包括引擎和乘員在內的大部分重量,更集中放置在底盤中央且更低的位置,以強化車身重心。引擎室中的特殊支架、高剛性鋁合金前後懸吊塔及其他底盤設定則強化了主要底盤結構的強度。

    雖然歷代LS在懸吊回饋性總是獲得好評,但LEXUS仍在這個領域看到了創新的契機。 例如,多連桿懸吊系統在上支臂和下支臂上均採用雙球接頭,即使是來自駕駛方向盤的極細微動作或路面狀況,懸吊均能精準確實地提供回饋及控制。除了分攤車輛負載之外,雙球接頭配置有助於懸吊幾何學達到最佳化,以增加車輪控制,及提供更精準的轉向回饋。

    此外,為了減少懸吊本體及底盤元件之重量,來提升動態敏捷性和舒適性,全新LS在底盤上廣泛使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

重新定義LS的性能表現與駕馭的順暢度:V6雙渦輪增壓引擎結合10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汲取自F1賽事累積的經驗及科技,LEXUS為全新LS打造出一具全新、兼顧高動力輸出以及優異耗能的3.5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代表LEXUS更為動感的新品牌方向,擁有如V8引擎的充沛動力卻不需要犧牲油耗,同時又能抑制噪音與震動。

    全新LS擁有一部豪華旗艦應有卻又更勝於現有V8引擎動力的415hp 馬力/ 61 kg-m扭力剽悍動力輸出,長衝程以及最佳化的缸徑衝程比提高了雙渦輪增壓引擎的燃燒效率,讓全新LS的0-60mph加速僅需4.5秒。

    更重要的是,LEXUS對於引擎以及變速系統的調校,提供即時的加速性以及源源不絕的扭力表現。

    藉由階梯式結構的汽缸本體、重新設計的引擎腳、電子洩壓閥等多項引擎元件,確保LEXUS引以自傲的動力系統順暢度,同時,駕駛可透過Normal/Sport/Sports+等不同的駕馭模式,客製化喜好的動力輸出反應,以及恰到好處的引擎聲浪,增添駕馭時的運動感。

    全新LS搭載了高級車首創、首度運用在LC 500旗艦雙門跑車的10速手自排變速統,即便是採用扭力轉換器的自排變速箱,換檔時間仍能與雙離合器變速箱不相上下,並能藉由廣域且綿密的齒比設定,在各種駕馭狀況都能提供最佳檔位。

    即使全新LS搭載換檔撥片,更令人驚豔的應該是會自動判斷駕駛意圖的變速控制系統,透過不斷偵測加速、煞車及橫向的G值,變速系統自動挑選最適合的檔位。

    就起步加速而言,齒輪比相近的低檔位與快速的換檔反應,提供了節奏感鮮明且熱血的加速性能,而雙渦輪增壓引擎的高扭力則是與高檔位的高齒輪比完美的搭配,提供寫意且寧靜的高速巡航表現,同時退檔快速,提供瞬間加速所需的扭力,毫無遲滯感。另外,為了提供直接的加速反應與優異的油耗,除了起步之外,扭力轉換器在全檔位均處於鎖定狀態。

精湛工藝,打造獨一無二

    總設計師Koichi Suga 提到:「LS 是LEXUS的旗艦車款」、「不同於其他旗下車款,LS代表著LEXUS的品牌歷史,並象徵LEXUS的品牌精神。」

    延續初代LS的 「YET」 設計哲學,LEXUS創造出三廂豪華轎跑應有的空間以及舒適,卻同時擁有四門跑車的線條,吸引更年輕的豪華車客群。

    LEXUS 設計師利用了新的底盤、較低的車身以及與其他旗艦車款不相上下的長度,賦予全新LS更修長、車身視覺重心更低的外觀造型。與前代相比,全新LS距地高更低了15mm,車頭、後車廂的視覺高度也分別相對低了 30mm與41 mm。同時,全新LS更是LEXUS旗下首款採用六邊流線窗框設計的轎跑車,也首度採用了側窗玻璃整合B柱的極簡設計。

    為了兼顧低車身及座艙頭部空間,全新LS的天窗設計為向外開啟;歷經密集的CAD開發及以手工調整,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獨特、擁有數千個表面的網格設計,其表面質地在不同光線下能呈現多元風貌。

    全新LS 可搭配19吋、20吋共五款鋁圈設計,其中20吋的鋁圈採用濺鍍的技術,打造出亮眼奪目的樣貌,此外,有四款的邊框設計為中空,可降低行駛中輪胎產生的共震噪音。

即便是車色,仍堅持創新

    此外,全新LS堅持了另一個LEXUS品牌的傳統—在車色及噴塗技術不斷創新。為了呈現LS優雅的Coupe跑車線條,設計團隊開發了兩個全新車色—Manganese Luster (錳光銀 暫譯),在底漆上新增一層高度反光的銀灰色漆,除了凸顯車色的光澤感,更戲劇性地呈現全新LS車身的光與影;Sonic Agate (瑪瑙紅 暫譯)則在代表激情的紅色之上,保有深度及豐富度,以突顯這部LEXUS全新旗艦的尊榮血統。

源於對傳統的堅持,舒適大躍進

    為豪華車壇的旗艦設立標竿並不僅是增加豪華配備,啟發自日本「誠心款待,賓至如歸(Omotenashi)」的精神,LEXUS希望在全新LS車室加入前所未有的奢華感,不僅後座乘客,連駕駛人也都有相同尊榮的感受。

    首席設計師Suga表示:「從你打開車門的瞬間,往車室內一看,就能直覺地體驗到以往旗艦車種從未有的感受。」

    全新設計、整合冷熱通風及按摩功能的雙前座28向調整座椅是其中最佳例子;以駕駛為中心所設計的中控台將顯示資訊的各種顯示幕整合在同一高度,並將所有操控車輛的按鍵集中在駕駛單手可及的範圍內,讓駕駛在行車過程中無須改變姿勢。

    雖然全新LS的開發相較於前一代更以駕駛者的駕馭角度思考,但也花了更多心力提升後座買家的尊榮感受,例如在後座由門內飾板至椅背之間的設計,一體式的設計創造出更高度的包覆感與整體感。

    列為選配的後座冷熱通風座椅及按摩功能則讓後座成為全車室最備受尊榮的環境。身為後座尊爵套件之一的配備,電動調整前後座椅整合指壓按摩及OTTOMAN座椅提供比以往LS更舒適的後座腿部空間,右後座椅背可向後傾斜達48度,並可向前傾斜至24度,便於乘客下車。

    由於低車身低底盤的設計,全新LS首次搭載了整合便利進出功能的氣壓式懸吊系統,在車輛解鎖時,便利進出模式即會自動地將車身抬高,並展開椅背兩側,迎接乘客入座。

日本傳統工藝與科技的交會

    車室氛圍燈及對細節的重視展現了全新LS獨到的美學。結合先進技術,全新LS車室內隨處可見日本經典工藝,包括啟發自日本「行燈」概念的車室氛圍燈及懸浮式車門扶手等。

    此外,啟發自縞木,全新LS上可看到結合自然木工、日本精密鋸切及鐳射雕割等先進工藝所開發的全新木紋飾板,包括純木紋、人字形木紋及鋁木鐳雕飾板等。相較於縞木的直條紋,透過紋路交錯的飾板更能刻畫出大膽的色澤對比,賦予飾板更活潑的造型。

車室近乎謐靜,方能盡情享受天籟

    雖然全新LS的排氣聲浪調校更為沉穩紮實,令人怦然心動,車室內卻近乎謐靜。相較於以往,全新LS搭載了主動式抑噪系統,會自動偵測來自引擎室的聲音,由揚聲器產生反相聲音,彌平從引擎室傳來的某些音頻,打造更為寧靜的乘車環境。

    而全新LS寧靜的車室,也成為整合吸頂式揚聲器、具備3D立體環繞音效之Mark Levinson鑑賞級音響系統發揮的最佳舞台。另外,全新開發的多媒體整合系統加入更為直覺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同時新一代Remote Touch表面的操控感受更接近於智慧型手機,而除了標準配備的12.3吋儀表台顯示幕,列為選配的大尺寸全彩HUD多功能抬頭顯示幕更可在駕駛視野前方顯示各種行車資訊,增加行車安全。

搭載各項先進安全科技

    藉由LEXUS新世代GA-L後驅底盤,全新LS能在撞擊發生時提供乘員高度的安全防護,同時LS亦搭載許多能減少事故發生機率的主動式安全科技,其中包括列為標準配備,整合PCS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等四大安全科技的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同時HUD多功能抬頭顯示幕亦會出現警示以提醒駕駛,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

2018 Lexus LS規格表

車輛級距

大型豪華頂級房車

引擎型式

3.5升 V6, 缸內直噴, 雙渦輪引擎

變速箱

10速手自排變速箱

最大馬力 (hp)

415

最大扭力

442 公斤-米

軸距

123吋(3,125 mm)

全長

206.1吋(5,235 mm)

全高

57.1吋(1,450 mm)

全車

74.8吋(1,900 mm)

鋁圈尺寸

19 or 20

第二頁有更多五代LS旗艦房車精彩圖片

 

 

 

[Source:和泰汽車,Aut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