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ING AT INCREDIBLE. 生而不凡—全新BMW M5正式在台上市!

全新第六代BMW(寶馬)M5於2017年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首次運用M xDrive跑車化可調式四輪傳動系統,象徵BMW M公司的嶄新時代已經來臨。這項大刀闊斧的變革,使全新BMW M5不僅擁有深不可測的強勁實力,更能無所畏懼地面對各種挑戰。BMW M公司總裁Fran van Meel也指出,歸功於M xDrive跑車化可調式四輪傳動系統,全新BMW M5不論在賽道或一般道路皆能展現無與倫比的運動性能及精準操控,也能輕鬆應付溼滑、泥濘或雪地等險惡路況。承襲第一代M5 (E28) 純正血統,全新BMW M5以當代設計再次詮釋性能美學。

 

千錘百鍊的運動魅力

BMW M暨BMW i設計副總Domagoj Dukec將全新BMW M5比喻作一套全世界移動速度最快的高級訂製西裝,既有商務房車優雅的紳士風範,更具凌厲的運動性能。車長4,966mm (+56mm)、寬1,903 mm (+12mm)、高1,473 mm (+25mm)、軸距2,982 mm (+18mm),車身尺碼整體微幅成長。如同從BMW M公司總部出產的所有車款,全新BMW M5也採用專屬的M設計語彙,全車搭載M空力套件含新設計的後下擾流、側裙、M擾流尾翼等,展現既熱血又個性的剽悍外型。

空氣力學與輕量化車體結構等設計也大量運用於全新BMW M5之上,加大的全新造型進氣壩除了加強視覺張力,更重要的是能夠有效幫助冷卻系統與煞車系統進行散熱,即使激烈操駕時,也能讓車況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M後視鏡使用空氣力學概念,其獨特的設計能有效降低風阻係數。位於前葉子板的M鯊魚鰓狀飾條與車身腰線勾勒出強烈的運動風格,而由兩道動感折線刻劃的引擎蓋以鋁合金打造,車頂更採用碳纖維強化塑料(CFRP)材質,不僅可減輕車身重量,更有助於提升駕駛性能。

獨具匠心的M式美學

全新BMW M5採用駕駛者導向內裝陳列,資訊豐富卻能一目了然。當進入駕駛座艙,隨即印入眼簾的便是M專屬介面之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最新iDrive介面的10.25吋中央觸控螢幕、M專屬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全新造型M排檔桿、位於中央鞍座的M Drive按鈕與紅色烤漆引擎啟閉按鈕,不僅能輕易掌控車輛所有功能,更營造令人熱血沸騰的車室氛圍。此外,全新BMW M5也配備BMW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獨家科技,透過位於前座中控台上方的感應器,駕乘者能以簡易手勢輕鬆下達接聽或拒絕來電、音量調整與自訂指令(如關閉iDrive螢幕、切換廣播電台頻道等)。

列為標準配備的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採用M專屬介面,除了時速錶與轉速錶之外,還可提供駕駛者包含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狀態、M xDrive模式、換檔邏輯、引擎反應、懸吊設定、方向盤輔助力道等車輛資訊,當切換至手排模式時,甚至還能如電玩遊戲一般顯示檔位與最佳換檔時機的提示。不僅如此,所有資訊也可同步於M車況抬頭顯示器之上。

這款專屬於全新BMW M5的M車況抬頭顯示器十足展現BMW的科技實力,可將所有行車資訊直接投射在駕駛者的視野範圍內,行經路口時,還可顯示立體圖資幫助駕駛者辨別方位。當在賽道激烈操駕時,由於需要全神貫注,只要切換至M專屬介面,時速、檔位、轉速、換檔時機等資訊皆能一目了然。

全新BMW M5的M專屬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的換檔撥片旁新增了兩顆紅色按鈕M1與M2,提供兩組個人化駕駛動態設定。只要按下M1或M2任一個按鈕,即可記憶車輛當下的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M xDrive模式、引擎反應、懸吊設定、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M車況抬頭顯示器介面等設定。

全新BMW M5巧奪天工的車室設計完美融合熱血氛圍與豪華質感,標準配備的M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採Merino頂級真皮材質,既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且擁有絕佳的包覆性與支撐性。而雙前座椅頭枕更鑲嵌會發光的「M5」字樣銘牌,彷彿在向世人宣示不凡的傳奇身世。

剛猛強韌的BMW M TwinPower Turbo動力科技

經過全面的升級與調校後,全新BMW M5搭載的新世代BMW M TwinPower Turbo 4.4升V8雙渦輪雙渦流增壓汽油引擎表現比以往更加出色。在5,600-6,700轉間可輸出強勁的600匹德制馬力,較前代M5 (F10)提升40匹德制馬力;而驚人的750牛頓米扭力峰值則能在1,800-5,600轉的遼闊區間產生,較前代M5 (F10)增加70牛頓米。不僅可在3.4秒內完成0-100 km/h加速,從靜止狀態加速至200 km/h也只需11.1秒。極速為250 km/h (電子限速);若額外選配「M駕駛套件」,極速將可達到305 km/h。這具全新引擎還可透過M Drive改變其反應特性,若從預設的Efficient切換至Sport或Sport Plus模式,則可明顯感覺油門反應變得更加靈敏。

BMW M工程師為這具雙渦輪增壓的V8引擎進行了一系列的強化升級,包含新研發的渦輪增壓器、噴射壓力提升至350 bar的高壓噴射系統,能改善燃油霧化且縮短噴射時間、使油氣混合過程效率更好、提高效能,引擎反應也變得更加靈敏。全新BMW M5每公升汽油可行駛約9.5公里,而行駛每公里約排放241克CO2,這對於高性能房車而言,是非常優異的能源數據。此外,潤滑與冷卻系統的效能也獲得提升,如:可變式供油幫浦,能確保全新BMW M5在賽道激烈操駕時,不論橫向或縱向加速,皆可提供引擎優異的潤滑效果。

交錯式高效排氣歧管則能更有效地將廢氣匯聚成氣流,驅動全新BMW M5的雙渦輪增壓器,不僅能維持最佳的傳輸效能,也可優化渦輪反應。藉由在雙邊四出排氣尾管的兩個消音器間安裝亥姆霍茲共振器(Helmholtz resonator),BMW M工程師成功減輕全新BMW M5整體排氣系統的重量。還能根據不同的M駕駛模式,透過電子閥門改變其排氣聲浪,而當駕駛想保持低調時,也可按下M排氣控制鍵抑制澎湃的熱血音浪。

收放自如的M xDrive系統

M xDrive跑車化可調式四輪傳動系統首次運用於全新BMW M5之上,主要由BMW 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與主動式M差速器構成。再透過一組如中樞神經般的中央控制元件,可以主動偵測路況及輪胎抓地力,快速進行靈活的驅動力分配,不論處於何種行車狀態,皆能提供超乎想像的動態表現。分動箱(Transfer Case)能依據路況需求,彈性且順暢地將動力分配至前、後軸;主動式M差速器則可優化左、右後輪間的扭力分配,不論高速入彎、加速出彎,或是在不同路面行駛時,都能保有最佳的抓地力與車身穩定性,操控性能不言而喻。

因搭載M xDrive跑車化可調式四輪傳動系統,駕駛可以在行駛過程中,透過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與iDrive任意切換四輪驅動或後輪驅動模式,共有5種設定組合。

於一般道路行駛時:

 – DSC開啟/4WD四驅模式:車輛啟動時的預設狀態,兼顧安全與車身穩定性的動態表現。
 – MDM模式/4WD Sport運動化四驅模式:更多的動力將分配至後輪,操控更加靈敏,過彎時車尾能夠輕微的滑移,提供更多駕駛樂趣。

於賽道激烈操駕時:

 – DSC關閉/4WD四驅模式:提供絕佳的牽引力與抓地力,仍保有BMW偏向後驅設定的經典駕駛感受。
 – DSC關閉/4WD Sport運動化四驅模式:車身動態更加靈活,操控更為刁鑽,仍有恰如其分的牽引力,也能體驗飄移過彎的感受。
 – DSC關閉/2WD後驅模式:與歷代M5相同,僅提供後輪驅動力。專為經驗豐富、技術超群的駕駛者設計,在沒有電子輔助系統介入的狀態下,體驗BMW淋漓盡致的終極駕馭樂趣。

剛柔並濟的操控反應

歷經無數次BMW位於法國南部的Miramas專屬賽道嚴苛測試、紐柏林北賽道(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的終極試煉,造就全新BMW M5完美的底盤調校與操控設定。優化的懸吊系統與強化的底盤結構提高整體車身剛性,使操控反應更加靈敏。M高性能複合式煞車系統採前六活塞固定式卡鉗、後單活塞浮動式卡鉗配置,不僅更耐熱且抗衰竭,絕佳的制動力使全新BMW M5能在安全前提下,完整展現其強悍性能。

全新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採用Drivelogic換檔邏輯,具有快速的換檔反應與最佳的換檔齒比,大幅提升低速行駛時的舒適性。除了自排模式之外,也可透過M排檔桿或M專屬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以手排方式進行序列式換檔。對於熱愛手排的車迷而言,全新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將能完全滿足其內心深處的操控慾望,以最少的電子輔助,回歸最純粹的駕馭樂趣。全新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共提供3段換檔邏輯,可透過M排檔桿之上的按鍵切換:

• 第1段Drivelogic:符合日常行駛之節能需求,低速行駛保有舒適性。
• 第2段Drivelogic:換檔速度加快,提升動態表現。
• 第3段Drivelogic:賽道專屬設定,超快的換檔反應,強化運動性能

不僅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個人化設定,M電子化跑車懸吊系統與M Servotronic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也擁有Comfort、Sport、Sport Plus共3種模式可調整。M電子化跑車懸吊系統可根據不同的駕駛風格改變避震器阻尼、底盤與動態反應等設定;M Servotronic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則能依據車速與駕駛模式,提供不同程度的方向盤輔助力道,給予最直接的回饋,讓駕駛者隨時隨地感受BMW精準的操控性能。

BMW智慧駕駛輔助

盡情享受駕馭樂趣的前提是確保行車安全無虞,全新BMW M5標準配備車壇中最先進的BMW智慧安全駕駛輔助,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功能、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撞警示功能等,無時無刻替駕乘者的行車安全嚴格把關。當系統判斷撞擊即將發生時,Active Protection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含駕駛注意力輔助、前座自動束緊式安全帶)會立即介入將椅背豎直、關閉車窗,大幅減低車內乘客可能受到的傷害程度。

全新BMW M5若選用更高階的智慧安全駕駛輔助,含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車側防撞輔助、前方車流警示、壅塞交通輔助系統等,除了全時能透過攝影機鏡頭、雷達及超音波感應器偵測緊急狀況、發出預警提示之外,系統更能夠主動介入掌握車輛的操控,達到近半自動駕駛的程度,將交通事故發生機率降至最低。

BMW 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

全新BMW M5搭載BMW 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服務,以車上內建SIM卡為媒介,進行聯網或語音通話,包含下列功能:

♦ 智能緊急求助(Intelligent Emergency Call):藉由手動或自動撞擊感應連接至BMW原廠客服中心,車輛資訊如:位置、底盤號碼、受損情況等將同時回傳至原廠客服中心,由客服人員詢問駕駛狀況並聯繫救助支援單  位。
♦ 遠距售後服務(Teleservices):車主在購車時可先指定日後保養的BMW汎德服務廠,在每次定期保養到期之前,車輛資訊將回傳至車主指定之BMW汎德服務廠,由售後服務顧問主動聯繫車主,以達到保養的如期執行。車主於車輛故障時可藉由iDrive系統與道路救援客服中心通話尋求道路救援服務,車輛資訊如位置、底盤號碼、車輛里程數、水箱、電瓶狀態等情況皆會同時回傳至道路救援客服中心。
♦ 智能遠端遙控(Remote Services):

 – 車主在ConnectedDrive Portal網站註冊並開通功能後,下載BMW Connected App至智慧型手機,即可藉由智慧型手機遙控並監控車輛狀況如車輛位置、車輛解鎖或上鎖等狀態,甚至開啟空調送風。
 – 智能旅程管理(Journey Management):透過智慧型手機計劃及管理旅程,例如將目的地傳送至車內導航系統、尋找BMW經銷商或其他興趣點、根據預定抵達目的地時間與交通狀況計算何時啟程等,並藉由智慧型手 機通知車主。
 – 遠端3D監控功能(Remote 3D View):透過安裝於車輛前後方及兩側車外後照鏡上的鏡頭拍攝車輛四周360度環境,透過網路將影像傳送至設定連線的智慧型手機中,讓車主無時無刻皆可掌握車輛周遭狀況

♦ 旅程諮詢秘書(Concierge Service):透過iDrive系統與BMW原廠客服中心進行通話,協助找尋餐廳、飯店、電影院等資訊,確認後客服中心會將選定的興趣點之導航路線傳送至車上的BMW原廠導航系統。
♦ 即時路況資訊(Real Time Traffic Information):車主可根據由BMW原廠導航系統上以紅、橙、黃、綠不同顏色顯示的主要道路車流量狀況選擇最佳路徑,有效率地縮短車程時間。
♦ 線上生活資訊(ConnectedDrive Services):使用BMW iDrive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即時查詢資訊、天氣、Google地圖等功能,也可透過BMW Connected App將智慧型手機中的App(如Spotify, Twitter等)同步連結至iDrive系統當中。

BMW M5歷史沿革

 – 第一代M5 (E28S):於1984年誕生,延續M535i型號的純種M車款,為當時速度最快的量產四門房車。搭載源自M1的3.5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擁有286匹最大馬力,0-100 km/h加速可在6.5秒內完成,極速可達245 km/h。
 – 第二代M5 (E34S、E34/5S):生於1988年,採用3.6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315匹,極速提升至250 km/h。1992年推出小改款(E34/5S),引擎排氣量改為3.8升,最大馬力成長至340匹,也是BMW首次推出Touring旅行車型的M5。
 – 第三代M5 (E39S):1998年正式發表,5.0升V8汽油引擎可輸出400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可達500牛頓米。強勁動能透過六速手排變速箱傳送到後輪,5.3秒即可從靜止狀態加速至100 km/h,極速為250 km/h (電子限速)。
 – 第四代M5 (E60、E61):2005年上市,M5四門房車(E60)搭載一具5.0升高轉速V10引擎,榨出507匹最大馬力,0-100 km/h加速縮短至4.7秒內完成。首次推出M駕駛套件,可將電子限速解除,把極速拉升至305 km/h。七速SMG (Sequential M Gearbox)自手排變速箱與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功能也是第一次運用於M5之上,且從2007年起推出M5旅行車(E61)。
 – 第五代M5 (F10M):2011年問世,取代自然進氣引擎的是一具4.4升V8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繳出560匹最大馬力與680牛頓米最大扭力。首次搭載BMW M TwinPower Turbo科技與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0-100 km/h加速僅需4.3秒,極速可達315 km/h。2013年再推出Competition Package競技化套件,可將最大馬力提升至575匹。緊接著2014年更打造全球限量300台的M5 30周年紀念版(30 Jahre M5),擁有600匹強悍馬力。而具相同動力的M5 Competition Package特仕版本也於2016年限量生產200部。

(*資料來源:BMW 原廠數據)

 

 

全新BMW M5車價表

車型

建議售價(萬元)

配備差異

M5

698

19M雙輻式輪圈、黑色車內頂蓬

M5 Racing Package

725

20M雙輻式輪圈、M運動化排氣系統、Individual麂皮車內頂蓬 (總價值超過33萬元)

 

 

[Source: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