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兩根手指搞定車上電子及多媒體系統?Acura 有一套

這套看起沒什麼特別甚至說普普,但經實際操作就讓人耳目一新的Acura車用電子多媒體系統有多酷?我也不知道,但是用過都說讚,尤其是下列這些特色…..

1. 它不像觸控板,比較像平板電腦。

當你觸碰它時,它會自動跳到你觸碰的最後一個位置(如筆記型電腦上的滑鼠感應),Acura的滑鼠板上的每個點都會映射到顯示螢幕上的對應點。如果您想要螢幕右上角的內容,觸摸並點擊觸控板的右上角就可以了,很簡單。

2. 兩分鐘內就可以搞懂它了。

也許更快。整個過程是令人驚訝的簡易。螢幕上的目標都很大,沒有微小的按鈕讓你一直按不到,方便行駛中使用。

3. 很棒的點擊回應感

當你按下觸摸板時,它會馬上移動,所以沒有觸覺反饋的必要。在他們的研究中,Acura工程師發現意外的觸碰與實際的觸碰分辨非常的棘手。有點像是我們在操作Lexus的RTI(Remote Control Interface)系統一般,比如說想要往下向移動一格,但是它卻因太靈敏的而往下多跑好幾格,但是Acura的觸碰板可以大幅減少這樣的情形,善解人意多了

觸碰板放置也有助於避免無意的輸入,它不在你左右手容易碰到的地方,因為那是個容易被碰撞及誤觸的所在。它被設計在中空台下方的一個小洞裡面。 (Acura低調的變速箱選擇按鈕突然有了很大的意義。)

4. 分心的問題減少了

為了減少分心, 在觸碰版上做好選項後,要用一點力氣往下按才會確認選擇。不像Lexus有指標確認你所需的功能,Acura用紅色的框框來顯示你目前的選項。在確認前,觸碰板會有稍微的凹陷給你一個觸覺提示。它會讓你建立肌肉記憶,就像你現在知道你的手機上的某些APP的位置,不需要看就可以直接按到。

5. 你的眼睛看著螢幕,而不是觸控板。
觸控螢幕的問題是,他們必須在較低的位置你才按的到它們。這意味著你必須把正在看著道路的視線轉移到螢幕上來選擇你要按的東西。但是"Precision Cockpit"讓你可以更快並且更安全的選擇你想要的功能,因為你不用看螢幕。就像在其他系統,你可以在這個觸碰版上輸入文字及符號,簡單到幾乎全盲都可以辦到。

6.  簡單明瞭的畫面訊息。
 Acura的設計師稱它們為環境和交互式顯示系統。例如當你在開車時,選擇了一個音頻來源,螢幕會被專輯封面和歌曲資訊等內容佔據,這些信息文字很大,容易閱讀。當您使用觸碰板時,這些項目將會收縮並重新排列自己,為您在這個螢幕中列出新的使用空間。顯示一些當下沒有用處的選項其實相當煩人,其他汽車製造商在某種程度上會碰到這樣的問題,譬如說VW的導航系統,當你觸碰螢幕時它會顯示一行隱藏按鈕從底部出現,但Acura的內容大小調整和重新配置的信息更加的聰明,顯示一個乾淨俐落的靜態畫面。

7. 容易控制的螢幕顯示方式。
 大約1/4的螢幕右側可以給你顯示當下的音頻,導航,或是時間。它在觸控板旁邊擁有自己的滾動式控制,讓您可以快速瀏覽各種介面,該觸控板還可用於執行電話接聽或掛斷的動作。
 該滾動控制的上方的按鈕還可以切換主介面與副介面,因此您可以快速地進入音頻源更改歌曲,然後馬上切換回主要的導航顯示,這樣的控制功能去除了實體按鈕的必要性,也讓專注於駕駛可以大幅減少分神,讓行車安全更上一層樓。

8. 這個系統真是犀利
 反應速度幾乎可以用瞬間來形容。雖然這個系統是安卓的系統,但是Acura還沒有公布硬體的供應商品牌。這個系統的反應速度跟Audi的Nvidia虛擬駕駛艙的速度不相上下,而如果Nvidia也有介入這個系統那也不用感到驚訝。

9. 駕駛輔助資訊顯示有很多小訣竅

雖然展示用的多媒體系統再怎麼摸擬,還是無法像實際上路一樣,可以即時在不同路況展示行車輔助功能,但是在模擬的操作下,憑著螢幕中的顯示資訊判斷,這些技術應該已經非常成熟。在一個測試中,我們看到一個代表這台車的標誌出現在螢幕中的車道上,當然其它車也會顯示,整個道路行車狀況立即圖像化到畫面上,一目了然。影像也會依照駕駛情況而改變,例如電腦系統會計算路上行駛中的某輛腳踏車,也許可能會進入盲點位置,或突然冒出來的行人,以及前方車輛可能造成危險等等的會預先警示,以上的功能對付台灣三寶似乎剛剛好。

10. 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應該少不了。
 目前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因為Acura目前只想把注意力集中在它所製造的傑作,但是連接智慧型手機似乎也沒那麼重要,因為這個系統能應付你開車時會做的事情,因此能不能連接智慧型手機真的沒有這麼重要,除了聽音樂,沒有任何重大的意義。
 期望在兩到三年內可以看到這個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的生產版本。但是如果Acura不在它過時之前趕緊推出,幾年後這看起來可能會是非常普遍的系統。

 

Video Credit: CNET   ACURA

SOURCE: AUT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