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一世紀 現今頭燈照明新科技

20170224_GIF動畫 

身處現今的光明世代,最新的汽車頭燈科技讓現代的用車人擁有更好的夜間駕駛能見度,與過往實在無法同日而語。在Ford(褔特)所模擬的一系列頭燈效果演進圖中,透過1908年的Ford Model T到最新一代Ford Mustang,呈現前方12公尺處的自行車騎士能見度,象徵著頭燈科技在一個世紀以來的大幅躍進。

 

1908年到1927年間,當時全球1500萬輛的Model T車主在上路前都必須先點燃車上的電石氣燈。對照今日的駕駛者,不僅能享受氙氣和LED頭燈帶來的明亮照明,更受惠具備行人偵測科技的自動煞車系統。此外,更多影像也顯示了1930、1960、1970和1990年的汽車頭燈照明科技是如何演進。

「在照明科技方面,我們已經走出了黑暗時代。」Ford照明研究工程師Michael Koherr表示。「這些改變在道路安全性和駕駛舒適性方面,真的帶來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Ford Mustang所搭載的氙氣頭燈照明功率是鹵素燈泡的三倍左右。與搭載在Ford Edge SUV上的精密LED頭燈一樣,氙氣頭燈能夠產生明亮的白光,其照明亮度更是黃光鹵素頭燈的5倍之多。

當然,今日駕駛開車的速度可能要比當年Model T的車主快得多,然而科技大幅進步,汽車頭燈能根據車速和環境調整照明。當車輛在黑暗中行駛時,車燈光源可自動調照明亮度和範圍,讓駕駛者適應亮度,清楚看見車外的物體。台灣所販售的Ford Mondeo配備主動式LED智慧頭燈,整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頭燈照明範圍,AHB自動遠光燈、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LED日行燈及LED序列式方向指示燈多重智慧功能,頭燈範圍更能依照車速及天候狀況自動調節適合的光型,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我們從過往僅略勝燭光般的照明,一路演進到高效率的氙氣和LED頭燈。相信在未來,我們會看到更多搭載有效幫助駕駛保持警覺度的超高亮度 LED頭燈的車款。夜間開車的能見度相較於過去真的彷彿有白天與黑夜之差。」Koherr表示。「我們正在發展的新穎科技能夠幫助駕駛注意到路上的行人、自行車騎士,甚至是大型動物;利用紅外線攝影機來定位與追蹤最遠120公尺以外的行人與較大型動物。」

* 影像攝於英國Dagenham 的福特歷史文物中心,從大約12公尺以外來照明場景。所有影像的相機設定如下:感光度 1600、曝光 1/13、光圈 f/9。攝影車款:1980年的Ford Modeo T、1932年的Ford Model Y、1966 年的Ford Anglia 105e (於1959年首次上市)、1976 年的 Ford Fiesta、1994 年的 Ford Mondeo和一輛2016 年的 Ford Mustang GT。 

[Source:褔特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