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夏日炎炎,坐進車內快被熱死啦!

炎炎夏日來臨,許多人都感受到氣溫越來越不親合,其中又以車輛停放戶外後再回到車上的那瞬間最為痛苦。今天筆者在這邊要傳授大家一些或許你早就已經知道的小知識,知道的當複習、不知道的同學快點學起來吧。

首先,停車的位置很重要,室內停車當然是首選,如果沒有也可以選擇停在樹蔭底下避暑(但停在樹蔭底下也會有鳥屎、果實…等缺點);對於環境以及方位比較熟悉的人,可以停在建築物的陰影之下,這可謂戶外停車的第一選擇。

再者就是日常冷氣的保養。大多數的人一上車就是盡快把冷氣開到最強、並把溫度調到最低,這樣固然是冷卻的一大妙方,但若冷氣濾網沒有予以保養、更換,使其在吸滿灰塵碎屑的情況下運作,絕對會因為進氣效率變差而事倍功半。另外,水箱水、水循環管路以及冷凝器(散熱器)的保養也是不可或缺的。

 

 

網路上有人曾經提出一個觀念:停車後別立刻熄火,把送風開到最強,讓冷氣機裡的冷空氣全吹出,別讓冷空氣積在機器裡;等熄火後,車內溫度升高,冷氣機裡的冷空氣容易結成溼氣,溼氣積在冷氣機容易讓機器生鏽、或者是變成水滴讓濾網發霉。

另外,用冷氣來降溫的方法也曾有人提出撇步,就是天窗要上掀或者打開、尾門以及後座窗戶也要打開,這樣的作法是為了讓出風口吹出來的冷氣可以將熱氣趕出車內(熱氣會向上)。

最後筆者想分享一個日本人發現的作法:

相信各位同學看完影片應該就懂是怎麼辦到的,這也是網路上盛傳的一項做法,只是…車門轉軸會不會因此提早耗損、未來會不會容易發出異音,就很難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