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改裝輪圈不單單只是為了耍帥?

在某些車友的準則裡,買了一部車、不論是新車或者二手車,只要有改裝的打算,動力、底盤、懸吊、數位影音都可以不管,輪圈就是一定要換。也許看到這邊你會覺得莫名其妙,又是一個愛耍帥的人,只知道換那種視覺系的東西。如果你這樣想,那你可就大錯特錯囉!

 

 

是,輪圈改裝是可以在視覺上有所加分(當然,有些輪圈原廠就十分好看!)。但輪圈改裝的背後還有許多附屬的優點,今天,我們就來一一認識吧。


(當然也有原廠輪圈就十分好看的)

外觀:不得不說,外觀仍舊是一大誘因,不管你是選用BlingBling超大鍍鉻輪圈、還是雙色多肋式運動輪圈,這都代表著你想凸顯個人風格、強化車輛視覺。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輪圈占了車輛外觀相當大的比重。

制動與輪胎散熱:沒錯,正常的情況下,輪圈的設計會影響到制動組以及輪胎的散熱狀況。舉例而言,要是車主選用包覆式(例如一大片鍍鉻)輪圈,雖然視覺上很豪奢,但那對於散熱是毫無幫助;若是選用傳統爪式設計,對散熱確實較有幫助(爪數則是考量於「爪數多散熱較差、但其抗扭曲、撞擊之強度較佳」車主可以自行判斷取捨)。也由於主要差異在於通風性,所以通風設計良好的多輻式輪圈會是很好的選擇;另外,鋁合金本身就是熱傳導性佳的材質,只要能適當散熱,對提高輪胎壽命、減少爆胎危險以及降低煞車熱衰竭都有良性的幫助。


(像這樣的設計對散熱就不是很有幫助)

減輕車重、降低油耗:坊間曾有此一說「輪下減輕一公斤、輪上減輕五公斤」,意思就如同字面上所述,車輪減輕1公斤相當於車身減輕5公斤。雖然這樣的算術方法不太科學、而且也未必真是如此,但減輕輪圈重量確實對於車輛有相當大的幫助。由於較輕的輪圈旋轉慣性阻力較小,所以在加速、煞車以及轉彎的時候都能夠更加靈敏,就類似我們脫下厚重的皮鞋、換穿輕快的運動鞋跑步一樣。另一方面,鋁合金輪圈由於較傳統鋼圈輕、對車子的負重較小,所以能夠協助車輛提升油耗表現;根據ARTC的資料:以直徑13吋為例,鋁合金輪圈約比鋼圈輕11%,14吋約輕22%,輪徑尺寸越大,則相差越大,像是大型車用的22.5吋輪圈,約可節省一半的重量。(不變的定理:車輛負重越小、則油耗表現越佳。)

輪圈本體安全性:由於改裝輪圈大宗為合金輪圈,而合金輪圈有質地輕脆的缺點,所以多數國家都對合金輪圈有相當嚴格的檢測標準。參考ARTC的資料,合金輪圈安全性能檢測比鋼圈還要嚴格許多,例如(以小貨車輪圈為例)合金輪圈必須於比鋼圈承受大1.13倍負載下,進行比鋼圈長3.33倍壽命的彎矩疲勞試驗;還要通過比鋼圈承受大1.02倍負載的徑向疲勞試驗;更必須進行鋼圈所沒有的衝擊測試。由此可知,合金輪圈只要能符合安全性能測試的要求,應足以滿足一般消費者的正常使用需求。

配合其它改裝需求:有些時候,換輪圈是為了配合輪胎或者制動組的更換。對某些車主而言,為了提高抓地力他們會選用胎寬較寬的輪胎,在原廠輪圈無法負荷之下,通常必須連輪圈一併處理;制動組的邏輯也一樣,為了更換卡鉗(甚至是碟盤),車主必須換上不同尺寸的輪圈(有時候也跟輪圈造型有關)。通常而言賽車換大輪圈是為了對應大卡鉗與大碟盤、提升散熱也增進煞車功能,反過來講,如果你換了一咖很大的輪圈,卡鉗與碟盤卻小小一顆,看起來就會有點空虛。


(前兩張與第三張照片明顯感覺不同…)

雖然說改裝輪圈好處多,但車友們務必注意了,不管怎麼改裝都必須先做功課,熟知自己車輛允許的ET值、輪胎寬度…等數據,以免牽一髮動全身、一改下去連其他有的沒的都要改…荷包就…(筆者就有認識改輪圈改到葉子板也要整個換掉的…)。

 
(理想的改裝,改裝完絕對是視覺與效果兼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