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車輛長期放置,可不只有電瓶需檢查,快去看看你的輪胎吧!

許多朋友在車輛長久放置的情況下,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會是電瓶還有沒有電。沒錯,電瓶還有沒有電會是車輛能不能繼續發車行駛的主要因素,但車友們千萬別疏忽一點「輪胎是否漏氣變形」?

 

事實上,在我們車輛長久放置的情況下,除了電瓶會受到影響,輪胎也是其中一個受害者。如果車輛長期放置沒有移動,不僅胎壓會慢慢流失,輪胎還有可能因為長期受壓在同一點產生變形、進而造成行駛噪音及抖動;另外,輪胎長期不使用的時候可能會加速龜裂及老化,橡膠製品應該定期使用避免提早老化的情形產生,建議每個月定期移動車輛。

其他針對(長期停放)車輛之輪胎保養建議如下:

1. 保持輪胎胎壓正常,建議每個月檢查一次輪胎胎壓。

2. 保持輪胎清潔,肥皂水及清水是最好的清洗液體。請避免使用化學溶劑清洗輪胎,這將會洗去輪胎原有的保護劑成分。使用輪胎蠟及相關保養產品時,請確認上有標示著未含酒精、 矽膠及石化成分。

3. 避免輪胎長期暴露於高溫、低溫、高濕或高鹽分之環境。某些存放地點也會加速輪胎老化現象。

4. 避免長期曝曬於紫外線之環境​。

5. 當車輛不使用時,使用輪胎套或遮蓋物保護輪胎。

6. 避免將車輛停放在發動機或是大型變電箱附近。

7. 避免將車輛停放在剛焊接完成之物品或水銀燈附近。

以上都是很容易記住的生活小細節,但只要記住了,對車輛的保養將無往不利。愛護我們的車輛,同時也就是愛護我們的生命安全;對車輛好一點,事實上就是對自己好一點!InCar聊聊,我們下次見。

非常感謝 Michelin TW 台灣米其林 相關資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