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計程車分級,有必要?

不知道各位車友們有沒有注意到前陣子的新聞,交通部打算規劃「優質計程車」實施「計程車分級」

 

 

根據交通部部長陳建宇的說法,交通部曾對消費者和計程車司機進行優質計程車構想問卷調查,結果有高達八成七消費者贊成推動優質計程車(筆者真的很好奇這八成七消費者打哪來的),七成九消費者表示願意搭乘優質計程車,也可接受其收費比一般計程車高一至兩成(收費高一至兩成還有七成九消費者願意接受…那之前反映物價上漲調整計程車費率傳言出來時,那群怨聲連連的民眾呢?)。計程車司機則有六成七贊成這項政策構想,另有五成四的計程車司機表態願加入優質計程車車隊。


(南韓計程車)

部長推出優質計程車,打算強調優質化、智慧化和安全化,交通部也會對優質計程車做「人、車、行」的管制,針對司機資格有所限制、規範計程車年份、可追蹤車輛行駛軌跡的資訊服務;等待營運模式訂出規範後,優質計程車的車輛顏色也可能會與現行計程車有所區隔。(這樣的作法仿效日本東京、南韓仁川、馬來西亞吉隆坡等大都會區,所以台灣並不是第一個這樣施行的國家。)

目前已知,具體將高級車將與一般車做出區別的規劃是:高級車的車齡必須在 5 年內、排氣量為2.4升、仍須加裝車頂燈具、並需要穿上制服。 只是筆者不懂排氣量為2.4升的意義在哪,目前許多高級車款都走向小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不但省油而且動力充沛;政府用排氣量來定位車輛,是否有點過時


(東京計程車)

根據蘋果日報的尋訪資料:
已開六、七年計程車的民眾周子貴表示,現多數計程車司機都有加入車隊,也都有一定水準的素質,不怕優質計程車搶生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多付錢來搭優質計程車。
新北市民葉寶玉說,計程車司機只要有禮貌、不拒載、車內整潔、開車安全就好,這些不就是政府要規範計程車司機去做到的事嗎?計程車費已經很高,為什麼還要多花一些錢,才能得到所謂「服務較好」的基本服務。


(吉隆坡計程車)

除了以上兩者都很有道理之外,筆者也很好奇,計程車如果劣質(不論車輛狀況或者司機狀況)我們檢舉會有效嗎?政府真的會評鑑與管理嗎?評鑑劣質又會有何種作為呢?
又如果搭載優質計程車,司機還是素行不良或者違法肇禍,那要怎麼辦呢?
到最後是否民眾也不相信政府的「認證」,還是省點錢坐一般的計程車就好呢?

儘管政府立意良好,但相關爭議真的很多,政府這樣的作法甚至有部分是在防堵Uber(雖然不知道會有多少效果)。總而言之,配套措施一定要先做好,免得政策一出、罵聲處處,最後又虎頭蛇尾、草草了事(這樣的結局一定又是民怨)。

各位車友,你也來聊聊你的看法吧?

(部分新聞資訊參考自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