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當交警不再站崗…

我們印象中常見警察站崗指揮交通,這項勤務其實已實施近20年,但在日後可能會越來越少見了…。自從台北市於今年二月起,將路口站崗的交警改為在路口沿線巡邏、疏導之後,新竹、彰化也陸續跟進。彰化縣警局以數位監控系統,取代交通警察指揮,且自從改變策略後,發現車禍件減少許多 。

事實上,根據台北市交通大隊統計,近5年多達44人次員警、36人次義交因交整勤務車禍受傷。甚至有警員表示,站交整崗真的很危險,車流擦身而過,過去還規定站在指揮台上,有車衝撞時,閃都閃不掉。

 

廢除站崗指揮,除了讓交通警察能夠避免在狹小的指揮台上面對龐大車流而險象環生,也能使得交通號誌能真正發揮作用。警方指出,路口已有交通號誌,站交整崗不僅「做白工」,更成路障、人肉盾牌,應該要找更好的方法。而交通大隊也表示,新措施的崗位數和人力不變,改為在路口周邊巡邏、取締,員警不再因不必要勤務以身涉險,員警自由走動,有利加強取締。

 

這樣的一個改變各位車友們覺得如何?筆者是覺得相當有道理。交通警察站崗,確實是冒著生命危險在維護交通治安,但效果卻不見得很好…。有時候有些人仍舊無視交警,搶黃闖紅;又有時候下著豪雨、車流密集而混亂,交警可謂處在危險第一線。這種能避免發生憾事的改變,當然是萬分同意。事實上交警站在路邊也依然能夠維護交通,還可以藉著提高機動性來取締違規車輛,何樂而不為。但筆者在這邊還是要再次提醒「交警只是輔助」,真正的交通品質、行車安全還是要靠著每一位用路人來共同努力維護的。


(影片來源為中天新聞官方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資料: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502160370-1.aspx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306/4748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