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夏天車窗竟然也會起霧?

許多車友們應該都有車窗起霧的經驗,它是一種自然現象,主因是由於車室內外溫度差與環境中的水氣產生影響。在冬天的時候,因車室內溫度較高、室外溫度較低,所以車窗內側會起霧(小時候都會在車窗上塗鴉);在此時我們只要將車內空氣除溼(靠冷氣系統)、再加上空調內的除霧功能,基本上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各位車友不曉得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夏天車窗竟然也會起霧」?

在解決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起霧的原因。首先,佈滿水分的空氣接觸到車窗時,冰涼的車窗會使得空氣溫度下降,如果降到所謂的凝水點(也就是露點),就會在車窗表面產生露水、這也就是所謂的起霧現象。

在夏天的時候,人們為了乘車舒適一定會開冷氣;但如果座艙內部冷氣開得很強、很冷,車外環境也真的又濕又熱,最後導致“車窗外(擋風玻璃外)”起霧、行車視野大受影響,我們該如何處理呢?

由上述原理可以得出重點,出現水霧的主因絕對離不開濕度過高以及氣溫過低,我們針對兩者各別作出對策:

"濕度過高"的部分,夏天的時候我們沒辦法去控制“車外的”濕度,但既然水霧是接觸到玻璃而凝水的,那我們直接刷雨刷將其刷掉就可以了,完全不需要多想、一點都不複雜(前後擋風玻璃適用)。

在夏天時,“氣溫過低”的問題通常都是車內冷氣太強,使得座艙內外溫差真的大。這時候我們只要將冷氣的溫度調整到與戶外相同(有可能必須開到暖氣),幾乎就可以"慢慢的"解決問題(全車適用)。

霧氣不大的話,我們可以將兩側的車窗打開一條縫隙(下雨天不建議這招),讓車內外空氣進行對流、使車內的溫度慢慢接近車外溫度,霧氣應該會慢慢散去。好處就是以不增加油耗的前提下達到開冷氣的效果,但效率可能比較不這麼理想、某些天候也不建議使用。

 

 

額外小知識:要是擋風玻璃上面有灰塵、細沙之類的物質,那水氣就很容易附著;所以我們平常就要盡量保持擋風玻璃乾淨、整潔,才能減少起霧的可能。

關於除霧線:通常而言後擋風玻璃會有除霧線,它可以藉由加熱玻璃來達到除霧效果。但由於它終究是“線”,會影響到視野,所以僅有後擋風玻璃配備。


視野不佳的情況下行車真的真的真的很危險,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大家。如果各位車友有更多處理經驗或者相關知識,也歡迎分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