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輪圈鍛造、鑄造大不同?

自從上次與車友分享改裝輪圈的優點,文章就受到頗大的迴響,這次筆者想要分享輪圈的另外一個小知識「鍛造、鑄造大不同」。這次的文章會專注在鍛造鑄造個別的優缺點上,至於碳纖維製成的輪圈,由於數量實在過於稀少、流通性也較低,本文就不予以討論。

一般而言,鑄造輪圈還會分成兩種製造工法,分別為重力鑄造、低壓鑄造兩種。前者製造過程簡單,就是把液態的合金倒入鑄模裡面冷卻成型即可,也由於鑄模耐用、工法簡單,它就是成本最低的製造方式;後者是用低壓將液態的合金壓進鑄模內,讓分子分布平均、孔隙較少,金屬密度高所以強度較強,安全係數較前者高,造型也可以更複雜些(也會更精緻好看些)。
鑄造輪圈的優點為:生產成本低、具有價格優勢,較沒有造型上的限制、設計風格多樣,受到撞擊後會變形、但較不會斷裂 (後面會敘述變形與斷裂之分)。

 

 

鍛造輪圈的工法則是利用高壓(大部分是幾千噸的壓力)將一塊已經加溫的合金壓成輪圈的粗胚(雛形),再用CNC細部雕工二次加工,由於承受過高壓撞擊,所以合金之間的分子會更小、間隙會更少、密度會更高、材質分子之間相互作用力會更強,所以輪圈只需較少的原料就能達到足夠的剛性,讓整體重量更輕。由於鍛造時金屬還處於固態,所以造型無法像液態鑄造那般變化豐富,鍛造輪圈的長相大多是簡單的粗線條狀。
鍛造輪圈的優點為:重量輕,強度強,剛性高,製作成品的精度也同時較優,

當然了,就直覺來講或許鍛造是最好的,因為輪圈越輕對加速、減速、過彎、油耗以及懸吊的負載都越有幫助,而剛性高也是一項令人心安的指標。但事實上,除了價格因為製作工法的複雜程度而相差甚遠之外(鍛造輪圈真的貴很多)剛性高的同時也代表質地可能較脆
質地較脆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想像,輪圈內部由於分子密度高,高速時遇到落差甚大的坑洞或者強大力道撞擊時沒有空間讓它變型,則內部容易產生斷裂;在這個同時,鑄造輪圈受到撞擊會彎曲、變形,卻不容易斷裂。正常情況而言,輕微彎曲變形還有持續行駛、撐下去的可能;若是確定斷裂(整個輪圈都裂開了),則幾乎無法行動。

或許車友們會認為那都是個案,不應列入考量,但筆者在這邊只是想把優劣盡數列出,在各有所長的情況下就讓車友們自行判斷選擇。更何況,工藝技術日益精進的現在,鍛造輪圈擁有剛性是否仍舊容易斷裂、鑄造輪圈擁有造型是否重量就不如人家輕盈,一切都還有得發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