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織布椅悲歌?其實沒這麼嚴重啦!

正常而言,汽車座椅的包覆材質不是絨布皮革(包含真皮麂皮以及合成皮)、不然就是織布,我們幾乎沒有別的選擇,而其中又有不少人對於織布座椅感到頭疼。頭疼的原因非常簡單,因為織布座椅太容易髒了,而且不但髒、還髒得很明顯!

沒錯,我們愛車伴隨著我們風吹日曬雨淋,除了外觀由白轉黃、由黑轉灰之外,內裝也隨著使用日積月累的藏污納垢。想想,每天我們在外頭奮力打拼,好不容易下班休息、轉換放鬆情緒後,進到車上朝著椅子快意一坐,身上原先的灰塵或者泥沙有部分就這樣卡進了椅子縫隙之中。日子久了髒汙可是深埋在其中,沒在維護的人或許一輩子都不會發現,但對車輛愛護有加的人一定會注意到「天啊,我的織布椅怎麼這麼容易卡髒汙!」

 

 

織布表面一般由全化學纖維或參入絨布纖維制作,成本低、透氣性佳、摩擦力大(車速稍快時坐在上面也不會滑動)、不易破損、不易遭受物體壓出裂痕或者相關痕跡、不太容易老化;但其相對廉價、感覺質感較俗、並且不易清潔。

既然我們了解到織布坐椅的特性了,那麼除了交給專業汽車美容之外,我們又有什麼方法可以來對坐椅進行保養呢?以下教各位較為基本簡單的方法(有車友們知道更多撇步歡迎分享喔):
基本上第一步驟都是使用吸塵器清除灰塵以及細小碎屑,如果這些灰塵及碎屑已經卡在隙縫中,可以先用質地柔軟的刷子將其刷出、再將其交由吸塵器對付。接下來添加少量不織布清潔劑到乾淨的抹布上(建議一定要用乾淨的、甚至是全新的,用髒的抹布…不是很明智的做法)使其保持在半濕半乾的狀態,接著對坐椅表面進行擦拭。
如果有特定污垢無法清除,可以對其噴上少量的清潔劑,約略等待幾分鐘後再用半乾半濕的抹布予以清潔。在以上程序做完之後,建議再拿吸塵器從頭到尾吸一遍。


(溝槽處是重點處理部位喔!)

如果您的車輛搭載的是織布坐椅,真心建議就不要在車上吃東西或者抽菸了,碎屑及煙灰不但會讓椅子卡上汙垢、使其看起來不甚乾淨,也會因此增長細菌、吸引蚊蟲,甚至會影響空氣、進而造成過敏。


(像這種的…就別問筆者該怎麼辦了…)

另外,前面提到之所以要用半濕半乾的抹布,就是因為坐椅如果滲入水分、有一定的可能會導致發霉,所以建議在使用上要保持在適當濕度、並且保持事後風乾的良好習慣。若是日常生活駕駛車輛就已經時不時地讓椅子吸水,也別忘記找機會讓其風乾並且曬曬太陽喔。


(髒髒的污漬痕跡真的讓人看了就覺得不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