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全面導入高科技安全配備「EYE SIGHT」系統!讓駕駛者能夠更輕鬆,同時給予家人最安全的行車體驗!

在車展開演前,Subaru特地邀請各家媒體去參加該車廠相當重要的活動,而內容並非引進全新車型,而是讓我們有機會能去體會全新智能科技「Eye Sight」。而在Eyesight 關卡體驗活動中共分為三大關卡,讓我們能去親身體驗「ACC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前車駛離警示系統」、「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倒車自動煞車系統」等 5 項智能安全科技。

 

而此次導入的系統與日本國內完全相同,EyeSight透過兩部立體攝影鏡頭擷取三維彩色影像,擁有近似瞳孔的影像辨識能力,能夠精確判定形狀、速度、距離,不只能辨識車輛,也能辨識摩托車、腳踏車及行人。發現潛在危險時,EyeSight會警告駕駛者,甚至在必要時啟動煞車,預防事故發生。有了這項先進的安全功能,EyeSight可減輕駕駛人負擔,讓所有人更安心搭乘。

▲此關卡體驗的是「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ACC」以等同於全速域0-200km/h行駛作動,並依照駕駛者設定速度自動維持適當的速度及距離跟隨前車行駛(30-180km/h為可設定速域區間),讓車主能在紅綠燈、長途駕駛或是壅塞的情況下能夠保有一定的舒適度。實際上路體驗後發現,不僅操作上相當直覺簡易,使用上更是非常方便,能夠大幅減輕駕駛的疲勞。而「前車駛離警示系統 LVSA」也是相當實用的一項功能,若當您在電話中或是與人交談時,忘了注意紅綠燈號誌,系統會自動提醒駕駛者前方車輛已經駛離。

▲此項關卡體驗的是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 PCTM」,Eye Sight系統將自行判定前車距離,當前方有障礙物或是行人車輛且距離過近時,系統將即時切斷動力系統,並藉由儀表板與警示音來提醒駕駛者,給予駕駛最即時的反應。但這項功能僅為輔助,並給予駕駛三秒鐘的時間反應,若超過三秒,駕駛者油門還是踩著的狀態,依然會往前行駛,請車主謹記。雖然以上這些功能都很實用,但還是要提醒駕駛者務必專注於開車,系統只是輔助,並非全自動駕駛。

▲三項關卡則是體驗「倒車自動煞車系統RAB」。該系統作動並非藉由EYE SIGHT,反而是以後精密方雷達進行偵測,同樣當系統判斷車距不足時,便會主動煞停。以上介紹的主動安全系統都必須在繫上安全帶後才會作動,若系統偵測到駕駛者有煞停的動作,便會將主控權還給車主。當然,以上功能也能以手動進行關閉,像是 XVImpreza 的關閉鈕設在駕駛座上方,而 Levorg 則是設計在方向盤左側。

總結:在這次體驗中,不難發現Eye Sight系統的精準度與高實用性,雖然皆為輔助功能,但卻能大大減少不必要的意外發生,更能夠讓車主與家人在一個安全的環景享受一趟完美的旅程。隨著ACC的普及,越來越多車廠也陸續跟進,但Subaru此次在台灣更是結合了許多車廠還沒有列為標配的高科技輔助配備,例如「車道偏擺警示系統 LS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DW」等等,綜合以上配備,造就出安全係數相當完善的EYE SIGHT系統,若有興趣的買家可至各展間,來場真正的道路體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