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GLA200優異評價,性能、節能一流表現,M-Benz CLA200試駕。

台灣賓士在各級距的車種一直以來都有著相當完整齊全的產品線,而時下年輕人對於駕駛車輛的性能要求是與日俱增,不少人都希望能以相對較低價位入手一輛兼具外觀與性能的轎跑車。現在台灣賓士導入CLA200,1.6升渦輪增壓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性能、節能兼具,將會是小型轎跑車界的新寵兒。

 

 

CLA200搭載著與GLA200相同的1.6升渦輪增壓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有著 156hp/5300rpm 最大馬力、並且在1250~4000rpm的低轉速區域中就可以激發出25.5kg-m的最大扭力,0-100km/h 加速僅需8.5秒、極速更是上看230km/h,動力表現相當優異。

外觀部分,身為CLA家族最新成員,它除了延續受人喜愛的低風阻流線造型、車頭也同樣標配了車系專屬的鑽石型水箱護罩,車尾部分當然也配上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火炬式尾燈,而在車側的五幅雙肋式18吋輪圈更是視覺上的一大亮點。

引擎蓋上方的流線造型充滿肌肉線條、車側兩方也具有著動感滿分的流線造型。

內裝部分充斥著動感與科技感兼具的氛圍,CLA200搭載著桶型跑車化儀表板、真皮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運動氣息不言而喻。

儀錶板中的彩色多功能螢幕,具有行車電腦調整、油耗表現、胎壓監控、音響控制…等功能,非常實用。


而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功能實在,但略為小了點。


CLA200並沒有將排檔桿放在中控台下方,而是在方向盤後方有一支獨立的排檔桿。這需要一點時間去習慣。

方向盤上的多功能快捷鍵,可以對音樂、多功能行車電腦螢幕、藍芽電話…等做調整與使用。極為方便。
 


前座的座艙空間是相當舒適的。另外,座艙空間中使用了大量的皮質以及鍍鉻飾條,不但提升了車輛的質感、同時也能彰顯入門車款也有著不錯的內裝品質。然而,前座的五個冷氣出風口,有著相當運動化的造型,這也會是相當令年輕族群喜歡的一個部分。

 

列為標準配備的Audio20音響主機,除了基本的CD、MP3播放格式外,還提供了USB外接功能讓車主有更多元的音源支援,不想車內太多線組的車主,也可以使用藍芽系統來將隨身攜帶的行動裝置與車輛做連接,音樂、通訊資料都可與車載裝置完全接軌。
而對音響主機相當重視的小編,對於車內原廠音響給予還不錯的評價,音質具有一定程度的表現!


車內不少置物空間,而且深度與寬度都有著尚可的表現。

飲料架中央的那塊隔板是可以拆下來的。

 

另外,一體式跑車化座椅,提供了相當優異的操駕環境;可以做40/60分離傾倒的後座跑車式椅背,讓空間增加許多彈性,不用因為跑車化的車身而犧牲置物機能。

小編的身高180,將前座調整到我的標準坐姿後,坐在後座的我頭就頂到車頂了…。


膝部空間有著一個拳頭加上2~3指幅的空間,這方面倒是不錯的表現。這是不是意味著坐姿不要太挺,最好有點躺。

 

將後座做傾倒之後,空間可以從470公升再做提升。

後廂空間也有著一些可以利用的小設計。

提到性能以外,節能的部分也是CLA200可取之處。根據歐盟NEDC數據,平均油耗18.2km/L的優異水準、再加上127g/km的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讓CLA200擁有性能與節能雙重魅力。

車門打開後,Benz的迎賓踏板也是相當具有質感,讓車子的形象提升了不少豪華度。

皮革、縫線、鍍鉻飾條,視覺加分。

這顆圓盤就是音響主機的調整桿,舉凡旋轉、上下左右撥動、按壓,都有著不同的功能。操作會有些複雜,需要一陣子去熟悉它。

扶手下方的空間頗深,並且可以藉著USB插座充手機電源。對現代人來講,很實用。

手套箱空間表現尚可。

非常窩心的設計,副駕駛座也能有自己的坐姿記憶功能。入門款就搭載這項功能令人十分滿意。

後座也有獨立的12V電源孔以及置物空間,又是一項便利且受人喜愛的設計。
 

CLA200的安全配備完全承襲CLA車系對於安全面的最高標準,標準配備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搭配上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胎壓警示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ESP電子穩定操控系統、BAS緊急煞車輔助系統、智慧型煞車系統,這些輔助系統將全面協助駕駛確保行車安全。被動安全部分,包含膝部氣囊在內共達七具的輔助氣囊,給人相當高規格的安全防護。另外,搭載前後雷達的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讓車主停車更具便利性。

  

  

  

儀錶板中央的彩色資訊螢幕功能相當多元。

 

以下為CLA200的規格表。


(引擎與相關數據)


(輔助系統與相關主被動安全配備)

(車高、車寬、車長)

 

建議售價182萬起的CLA200,有著相當優異的動力表現。用ECO模式駕駛時,為了達到節能,車輛是較為遲鈍的,起步後並不讓人感到明顯的動力輸出;但用S模式駕駛就可以完全感受到這輛車所帶來的動力輸出,起步加速幾乎不具有渦輪遲滯,動力傳達的質感也很扎實。在換檔的部分也因著雙離合器有著相當不錯的順暢感。

操控性上也有著不錯的駕駛感受,扎實的底盤有著較為運動化質感的懸吊。而稍微具有硬度的懸吊,可以享受一定的駕馭樂趣、在此同時也不會因為運動化的調性而過為死硬。不過考量到台灣的道路以及原廠並不是直接設定出來做跑車化懸吊,建議車友們還是要小心駕駛、安全為上。

內裝配備相較於高階車款固然相形失色,但以入門車規格來講也可以說是一時之選。唯獨在隔音方面稍為不理想了點,來自底盤的輪胎噪音很容易導入車內,這是比較可惜之處。如果有車友對於安靜這件事情較為在意,可能要再做功夫。

另外,在市區駕駛因為自動熄火的功能而使得節能表現加分不少,但在開啟這個功能之後,每次起步都要等待引擎發動,會有小小頓挫,這也是駕駛人必須去習慣的項目之一。

回到開頭所講,這樣一輛年輕化的入門款轎跑車,有著相當不錯的引擎動力以及底盤表現,不論在市區通勤、高速公路、山道巡禮都能有一定的成績,相信確實是會吸引年輕族群的一陣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