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64公里,新舊Toyota Corolla 互撞

澳洲版的ANCAP(Australasi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澳洲新車評鑑計劃)剛剛完成了1998年的 Corolla 和 2015年的 Corolla Ascent 掀背款(東南亞國家取名 ALTIS,台灣也是)對撞測試,兩車製造日期相隔18年,究竟差異有多大?

汽車科技沒有日新也有月異,這本來就不是場公平的比賽,但澳洲這單位執行這項計劃是以警世為目的,因為結構鬆散,安全配備不足的老車在一般時速64Km/h下,和較新的車款對撞,吃虧吃很大,也就是叫你們大家不要再開老爺車上路的意思。

上面的撞擊影片可以看到,1998年的Corolla在撞擊瞬間,儀表板整片是往頭上招呼的,而事後的數據也顯示,假人頭部、胸腔、雙腿嚴重受傷,換成真人唯有相信奇蹟。

至於2015年的新車表現,可以看下列影片,重點就是配備Air Bag全套真的比影音升級、零利率重要多了。

 

車體設計和剛性,兩車18年的差距, 是天人永隔的距離。

這麼慘烈的對撞測試,最終也是要給它個分數,ANCAP 的 執行長 James Goodwin 宣布

總分 16分

1998  Corolla  0.4分/16分                                    0 顆 星

2015  Corolla Ascent 掀背款  12.93分/ 16分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