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除既定印象 擁抱極致安全」最超值的國民英雄 Toyota Vios小改款試駕

S__10018859

人們常說,買車要買「妥善率高」、「安全配備齊全」、「維修保養便宜」,且最好是價格實惠,我知道,我都知道,但不可否認的是,Toyota給人的既定印象就是缺乏「安全性」,但除了安全配備比起同級車來的不齊以外,其他似乎也沒什麼好拿來說嘴,不然為何Toyota可以站穩車界龍頭,並蟬聯好幾屆銷售寶座呢?無疑就是「等比」的售價,無論是首購族、第二輛代步車或是子女學步車,買Toyota就是最聰明的選擇,畢竟講句老實話,「價格反應銷量」是不爭的事實。而今天我們試駕「全新小改款 Toyota VIOS」卻是顛覆以往既定的「不安全」,以同級最高「七顆安全輔助氣囊」與「滿滿的安全配備」重新定義市場,且只賣你「54.9萬」的驚爆價,你說還要什麼好選?(共分為雅緻54.9萬、經典57.9萬、豪華63.9萬(此次試駕對象)

 

S__10018864

雖然這次原廠客氣的稱作「小改款」,但礙於外觀與內裝改變幅度之大,因此在剛拿到車的同時,筆者一度認為是大改款,畢竟更動的範圍從車頭造型、車側線條、車尾、內裝用料,甚至到燈組也與小改前有著明顯的進化,而今天筆者的任務就是讓讀者更佳清楚,究竟變了什麼?且為何要考慮Toyota Vios!

「外觀前視造型」

S__10018862

▲先從此次外觀改款的重點「車頭」造型來說,確實比起小改款前呆板、無趣的造型提升了不少,採用了全新的Keen Look設計,以「倒梯形大型進氣壩」與橫柵式水箱罩作為設計主軸,以更細緻的方式來提昇外觀質感。

▲再次強調,就連筆者都覺得過往的造型俗又有力,但這次小改車型針對「經典」以上車型採用「投射式樣」,並搭載四燈式鹵素燈泡以及魚眼配置,重點還附有「自動起閉 Auto」與「日行燈」。老實說,在市場中,Toyota算是跟在尾巴,但最終還是導入了具有一定水準的燈組,讓筆者感動萬分。

▲全車系標配LED日行燈,增加辨識度以及安全性

▲Auto配置,車主不必再自行做燈具的起閉,是款相當實用的配置

「後視造型」

▲「豪華規格」車型專屬配置:LED光條式尾燈。說真的,是不是被這組尾燈給迷住了呢?Toyota也是有在跟隨現今燈組的演變,採用高級車專屬的光條式樣,既年輕又動感。

▲15吋鋁圈,造型樸實。不過在爸爸的眼裡,也分不出它與HRE的差別。(雅緻版本配置的為14吋鐵圈)

小改VIOS在C柱上也做了些許變更,將線條與後箱蓋結合,打造出類「Coupe-like」的造型。說實話就是一台典型的四門房車造型,筆者絕對不話術你們!

「內裝質感 升級有感」

除了外觀,根據原廠指出,內部變更部品多達「17」個部位,包括儀表板、中央飾板、座椅縫線、前後門飾,板都做了更細膩的處理。I'll be honest with you,確實,塑料感還是偏重,但大量融入「鋼琴烤漆飾板」與「霧銀飾框」卻有種神來一筆的感覺,更別提車門扶手也採用皮質包覆,以這價格來說,整體質感表現我願意給到80分。至於影音部分在經典以上車型還配置了「Drive+」隨行駕駛系統,提供藍牙連接,電話接聽等功能。

▲改款前造型

▲全新自發光三環式儀表板。比起過去紅色配置,以藍色元素搭配金屬外框設計,確實比較吃年輕人的胃口。

▲方向盤造型採用三輻式樣,雖然沒有多功能按鍵,但握感尚可,並在右下方配置了定速功能。

▲至於安全配備,除了開頭說到的「7顆安全輔助氣囊」外,更同步加上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ISO-FIX等。當然,TPMS胎壓偵測與BSM盲點偵測早上2016-2017就列為標準配備,全車系更是採用GOA高剛性車體來提升安全性,比起過去讓人較不放心的安全配置,這次小改款一次補足消費者!而右方也配有ECO Mode 節能模式與Sport Mode 運動化駕馭模式(豪華以上)

▲延續三環式自發光儀表,就連免鑰匙引擎啟動鈕也同步使用湛藍式樣,提升整體質感以及科技感。(豪華以上)

▲霧銀外框與鋼琴烤漆飾板搭配的相當得宜,質感比起過去車型提升不少,且在空調系統配置了單區恆溫空調。而Drive+系統較為容易上手,但除了基本藍芽連接、廣播、電話接聽等功能外,其餘皆需要額外加裝。

▲鋼琴烤漆同步運用在排檔座上,並在前方置杯架附上LED照明燈。車門扶手也採用皮質包覆搭配鋼琴烤漆飾板,藉此提升座艙質感

▲對照小改款前,確實有著相當顯著的質感提升,可說是誠意十足。

講評時間:承如上段敘述,此次小改 的確有感,除了內外觀有著明顯進步外,安全配備確實讓人明顯感覺到和泰的誠意。而在同級距的市場中,以這價錢確實可以符合許多有著預算考量的買主,當然,你也還有其他選擇,但以54.9萬的入門價錢購入一輛安全、高妥善、便宜保養、省油的好車,那可是屈指可數啊。

 

螢幕快照 2018-04-06 下午2.49.19